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杜鵬宇續寫拼命三郎故事 談退役他仍不願多說

杜鵬宇


杜鵬宇續寫拼命三郎故事 談退役他仍不願多說
新華社天津8月31日電題:回歸賽場 杜鵬宇續寫“拼命三郎”故事

新華社記者姬燁 王沁鷗
21:11、21:17,已經退役三年的中國羽毛球隊男單名將杜鵬宇直落兩局擊敗了世界排名第九的23歲香港小將伍家朗,在全運會羽毛球男團決賽第一階段第二輪比賽中,幫助北京隊3:0戰勝香港隊。
退役之前,杜鵬宇因為在場上的高昂鬥志贏得了“拼命三郎”的頭啣;重回賽場,他依舊不惜體力。賽后,來到混合採訪區的杜鵬宇大汗淋漓,不斷用毛巾擦拭汗水。
時隔三年重返賽場,能在決賽階段首戰擊敗剛剛躋身世錦賽男單16強的伍家朗,29歲的杜鵬宇競技狀態令人驚訝,但他卻十分低調。 “第一次和他交手,也沒想太多,就是做好自己。到關鍵分,內心還是想表現好一點,手也抖。”
2014年湯姆斯盃之後,杜鵬宇選擇退役,很突然。向來低調踏實的他回老家河北保定開了一家羽毛球用品專賣店,還自學了穿線。不善言辭的他學著和不同的社會人打交道,工作的勤奮程度絲毫不亞於球員時代。有時候店里工作忙,他就自己住在店面的二樓。
說起退役之後的生活,杜鵬宇輕描淡寫:“就是賣羽毛球用品,也去做一些簡單的少兒培訓,畢竟做別的東西也不懂。”
“退役時候,爸媽身體不太好。”對於突然退役的原因,杜鵬宇並不願多說,但可以看出他對賽場的留戀。去年,北京隊聯繫杜鵬宇,希望他可以復出參加天津全運會。 “母隊北京隊了解我家裡的情況,可以平衡訓練和家庭。不然家里人肯定不同意(我再打球)。”
他說,之所以會來,也是因為自己對羽毛球還有感情,想回報培養了自己的隊伍。另外,自己也想再拼一拼。
從去年11月開始,杜鵬宇回到北京備戰全運會,他在訓練中非常刻苦,不輸給年輕隊員,一次隊內5000米測試,他還名列第三。他說:“現在體能肯定不如以前,不過包袱沒有原來那麼大,責任小一點。”
上屆全運會,杜鵬宇在男單決賽中惜敗於林丹,獲得亞軍。本屆賽事,他出戰男團和男單。 “(備戰全運會)這麼長時間堅持下來,酸甜苦辣不斷去調整。至於結果,慢慢去拼,沒想太多。”(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