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雙打怕接吊球?老司機教你5招



雙打怕接吊球?
老司機教你5招
本文來自愛羽客羽毛球網特約作者:張雪軒羽毛球雙打接吊球,看起來似乎容易,業餘選手做得好的其實並不很多,挑下網、挑出界、步法慢漏對方吊球等情況比比皆是。
這里分享5條雙打接吊球的個人經驗給大家,提供大家參考。

一、防守意識上防吊優先於防殺雙打接吊移動距離和腳步比接殺明顯長和多,所以意識上防吊優先於防殺,注意力放在自己網前,身體放鬆,保持步法靈活。
二、做好接吊前的準備和判斷1、防守準備時兩腳跟略提起,放鬆屈膝,重心靠前,身體可上下有節律微微振動,以便於啟動。

2、我方挑高球不到位、左右站位防守時,自己在接殺能力範圍內更偏前站位,因為此時對方殺球和吊網前同樣是大概率事件,站位太后很容易漏對方吊球。
3、對方在自己對角後場主動擊球,殺直線和吊對角網前概率最大,拉自己後場概率最小。這時可嘗試在對方觀察完我方站位後,自己略向前並一小步積累上網的動能,對方若吊球自己順勢立即啟動并快速上網,以爭取主動。萬一對方拉高球到自己後場,直接轉身跑步到後場,下手抽高球防守。

4、我方左右站位,判斷對方後場選手半主動半被動時,自己要略靠前站位準備接吊,但仍警惕對方拉高球。因為此時業餘選手最可能吊球,拉高球的機率稍小。
三、接吊步法要領要掌握對方吊球瞬間,自己兩腳立即輕跳成寬站位啟動,充分利用兩腳內側的蹬力,兩步上網擊球,必要時最後一步向前踢小腿。若被動接吊時對方吊球落點非常近網,則需要繼續下彎腰至另一手觸地,再擊球。
四、雙打接吊球手法處理要多樣
陳文宏快速上網接吊

1、如果對方吊球質量差,快速上網接吊搶高點,一般勾對角結合搓直線網前,搶到更高點時撲推其吊球。是勾還是搓,要根據對方網前選手站位及移動趨勢選擇。能撲推來球時,注意盡量減小引拍動作,球拍直接伸向來球,主要靠手指和緊握拍發力撲推球,目標是對方空檔或追身。
2、對方網前選手如果防守鬆懈拍頭朝下,我方接吊可嘗試小挑球到對方兩腰位置,小挑球高度盡量低,對方前場選手夠不到球即可,這樣對方容易被動。
鄭在成左右調動

3、被動接吊,如果對方網前封網不嚴,可選擇就近放網;如果對方網前封網很嚴,必須挑足夠高的球,落點盡量接近底線,給我方充分時間回防
4、非常被動接吊貼近地面的球,通常只能勾對角網前空檔,反手握拍時利用手腕小動作後伸並製動力量實現球上升,加入手腕內收或外展力量成分實現球向左或向右飛行。
5、被動接吊對方非常近網的吊球,手直接伸向球爭取高的擊球點,手臂放鬆,反手握拍靠手腕手指力量挑球,類似於反手發高球動作。若揮臂動作大,浪費了球高點,容易挑下網。
6、網前邊線接吊注意挑球和勾對角結合,假挑實勾往往效果較好。
五、雙打接吊球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對方吊網前中線,如果自己和他處於對角位置,中線附近球應該由自己來接。
2、接對方擦網吊球,挑球一般建議挑中線高球,否則容易出邊線。
3、接吊放貼網球後,不要停留在緊貼網前,要略後退到前發球線上,並高舉拍,否則對方小挑直線球到自己身後,本方反容易被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