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全運會羽毛球綜述:北京首加冕 林丹再創紀錄

林丹奪得全運會四連冠


全運會羽毛球綜述:北京首加冕 林丹再創紀錄新華社天津9月8日電 羽毛球綜述:再創歷史“超級丹” 新老交替進行時
新華社記者張華迎 姬燁 王沁鷗 周凱8日,歷時10天的第十三屆全運會羽毛球比賽在天津寶坻落下帷幕。在帶領北京隊奪下該隊全運會歷史上首枚男團金牌後,林丹又憑藉超凡實力豪取男單四連冠,再一次創造了歷史。
四年一次的全運會,不僅是老將們的謝幕演出和圓夢之旅,更是新星們嶄露頭角之時。眾多國家隊選手在世錦賽之後“背靠背”征戰全運會,表現出的鬥志值得稱讚。
北京男隊首次加冕 江蘇女隊強勢回歸本屆全運會,林丹加入北京隊,聯手張楠、劉雨辰、喬斌以及重新復出的杜鵬宇,讓北京男隊實力大增。在男團決賽中,林丹率領的北京隊最終以3:2的總比分擊敗上一屆冠軍福建隊,歷史上首次獲得男團冠軍。林丹也終於斬獲了此前一直空缺的全運會團體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決賽最關鍵的第五盤較量中,25歲的喬斌成為球隊的關鍵先生,正是他的關鍵一分幫助北京隊創造了歷史。
在女團決賽中,湖北隊雖有老將趙芸蕾、王曉理坐鎮,但老牌勁旅江蘇隊還是憑藉老將王適嫻與新生代何冰嬌等人的出色表現,以3:1戰胜對手獲得羽毛球女子團體項目冠軍。在4年前不敵解放軍隊屈居亞軍之後,江蘇女隊重新回到了王者寶座。已經退出國家隊的王適嫻在團體賽中全部取勝,在自己的最後一屆全運會上為江蘇女隊奪冠貢獻了力量。
林丹再創記錄 諶龍持續低迷儘管“超級丹”在下個月即將年滿34歲,但他仍保持著很高的競技水準。連續五屆全運會挺進男單決賽、連續四次奪得男單冠軍……毋庸多言,林丹再次用實際行動詮釋何為寶刀未老。
8月底,林丹在格拉斯哥世錦賽完成6場比賽,拿到男單亞軍;全運會團體5場比賽,他幫助北京隊首奪男團冠軍;加上全運會男單的4場比賽,林丹在半個多月的時間裡連續打了15場球。儘管體能消耗嚴重,但“超級丹”絲毫沒有懈怠。
與林丹相比,諶龍最近的狀態持續低迷,世錦賽半決賽完敗丹麥名將安賽龍,如今在全運男單比賽又遭遇“一輪遊”,0:2爆冷不敵21歲江蘇小將陸光祖。而在男團比賽中,雖然諶龍保持全勝,但他率領的福建隊還是不敵北京隊。
老將終將謝幕 新星逐漸升起四年一次的全運會,既是老將們的謝幕演出,也是新星們冉冉升起的舞台。
本屆全運會,王適嫻狀態驚人,不但幫助江蘇女隊奪冠,還成功闖入女單決賽。對於曾經連續兩次錯過奧運陣容的王適嫻來說,本屆全運會她雖然依舊留有遺憾,但已問心無愧。
作為世錦賽四冠王和奧運會雙冠王,傅海峰此前從未獲得全運金牌,本屆全運會允許跨單位組隊的政策,給他一次圓夢的機會。但他和張楠的里約奧運冠軍組合還是止步男雙半決賽,雖然四次全運之旅均未能摘得金牌,但這絲毫不影響傅海峰生涯取得的成就。
此外,趙芸蕾、王曉理、成淑等老將也將在全運之後退役。與此同時,國羽的新星正在接班。 19歲的陳雨菲,20歲的陳清晨、賈一凡、鄭思維,21歲的石宇奇,22歲的王懿律……這些年輕選手錶現可圈可點。
女單方面,四強之中有三朵國羽女單“小花”陳雨菲、陳曉欣、何冰嬌,以及老將王適嫻。最終的決賽,世錦賽季軍得主陳雨菲在與王適嫻的新老PK中勝出,展現出國羽女單新人的成長。此外,奧運冠軍李雪芮在本屆全運會女團比賽中時隔一年傷愈復出,不過擔心舊傷復發的她沒有參加單打比賽,只參加了團體的雙打比賽。
男單方面,在本屆全運會上,石宇奇先後淘汰香港隊名將伍家朗、解放軍隊趙俊鵬,雖然在與林丹的巔峰決戰中失利,但他無疑是國羽男單未來的希望。而先後擊敗諶龍和杜鵬宇的21歲小將陸光祖也值得關注。
本屆賽事允許跨單位組合,眾多國家隊選手得以強強聯手。繼獲得格拉斯哥世錦賽混雙亞軍後,陳清晨/鄭思維組合再次憑藉默契的配合摘得混雙桂冠。而陳清晨/賈一凡這對剛在世錦賽中捍衛國羽女雙14連冠的年輕組合,在全運女雙決賽雖然不敵國家隊隊友駱贏/駱羽,但連續作戰的她們值得肯定。
男雙比賽,王懿律和劉成組合戰勝世錦賽銅牌得主柴飚/洪煒奪冠,而後者則在半決賽淘汰了奧運冠軍組合張楠/傅海峰。世錦賽上,劉成/張楠組合還奪得冠軍。用傅海峰的話說,目前的世界男雙整體競爭水準不像以前那麼強,國羽已經可以有兩到三對去沖擊世界冠軍。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