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揮別霸主時代!全運後這些國羽老將又要告別了

王適嫻在比賽中

揮別霸主時代!全運後這些國羽老將又要告別了全運會四年一屆,幾乎每次賽事都有老將告別。
在30日開始的全運會羽毛球決賽階段男、女團體第一階段首輪比賽中,已經退出國家隊的王適嫻、趙芸蕾、王曉理、成淑等老將在關鍵時刻用穩定的表現,幫助球隊取得勝利。
重回公眾視野,這些老將如今的生活如何?
王適嫻期待享受比賽今年2月13日,王適嫻在生日這天通過微博向支持她的球迷致謝:你們陪我走過了最低點和最高點,現在又陪著我走另一段美好的旅程。
王適嫻曾在廣州亞運會女單奪冠,成為亞運會歷史上最年輕的女單冠軍;也曾連續兩次在最後關頭被排除在國羽奧運陣容之外。
而她所說的另一段旅程,始於去年退出國家隊。
在那之後,王適嫻並未離開羽毛球,一直在江蘇省隊訓練,還征戰了羽超聯賽。她還參加了北京體育大學的“冠軍班”,而為專心備戰全運會,她申請休學一年。
無論是全運會資格賽還是決賽階段首輪比賽,作為江蘇隊一單的王適嫻都展現出不錯狀態,每場首先出戰、兩局速胜對手。王適嫻說:“希望給自己一個完美的結束,這也是我最後一屆全運會。”
“這次我希望能去享受比賽,四年一次,其實大家鉚足了勁想拿冠軍,但我想享受不同階段(羽毛球)帶給自己的快樂,希望不要有傷病,安安全全開開心心完成比賽。”
王曉理(右)在比賽中。

“王老闆”的充實生活2015年底,飽受傷病困擾的中國羽毛球隊女雙選手王曉理宣布退役,在距離里約奧運會還剩不到一年時做出這個決定,王曉理有遺憾。
2008年進入國家隊,兩年後與於洋攜手出戰,王曉理坐穩國羽女雙頭把交椅。她和於洋還曾在2011年的國際賽場收穫10冠,霸主地位無可撼動。
不過,當大家都寄希望於這對黃金組合在倫敦奧運會奪冠時,卻發生了消極比賽事件。
離開了賽場,性格開朗的王曉理沒有閒下來,她開了火鍋店,還在麗江開了一個特色客棧和小酒吧,成了“王老闆”。
“(過去)長期半軍事化管理的風格,在麗江那邊能夠更放鬆一些。”王曉理說。
不過,開店只是她的“個人愛好”,羽毛球才是她的重心。去年十月,王曉理又重拾球拍,來到湖北省隊備戰全運。
一向風風火火的她在訓練中一絲不苟,不過與之前在國家隊訓練不同,這次集訓她可以坐著爸爸的專車去場地。
這是王曉理第四次參加全運會。 “前幾屆以小隊員的心態,更多是學習、見世面。慢慢打到該去承擔責任的時候,壓力會大一點。現階段退役後又回來,既熟悉又陌生,還是興奮多一點,畢竟離開兩年多了,希望為省裡做出更多貢獻。”
趙芸蕾(前)在比賽中。

趙芸蕾、成淑重歸校園在30日的比賽中,趙芸蕾和王曉理分別和李茵暉、杜玥搭檔,在前兩個單打隊友均落敗的情況下,兩次幫助湖北隊扳平大部分,成為球隊3:2逆轉四川的關鍵
“第四次參加全運會,我要站好最後一班崗。”倫敦奧運會女雙、混雙雙料冠軍趙芸蕾說。
在里約奧運會摘得混雙銅牌之後,趙芸蕾向國家隊遞交退役申請。緊接著她去北京體育大學攻讀研究生,這讓她意識到在學業知識上欠缺太多。
“二十幾年的職業運動員生涯,我更多是關注運動成績,關注羽毛​​球,沒有花太多時間去學習。”
於是,在修完北體大的學分後,趙芸蕾又來到清華大學的體育產業高管班學習,與各行業的優秀人士一起學習,她感覺非常充實。
雖然退役之後的生活以學習為主,但趙芸蕾依舊無法割捨羽球情結。全運會資格賽之前,她開始恢復訓練,但歲月不饒人,僅僅一周就讓她腰部受傷。
因此,她吸取教訓,在全運決賽階段開始前,訓練沒有特別上量,“我的意識和手感還在那裡”。
曾在2012年幫助國羽獲得尤伯杯冠軍的成淑,在4年前的全運會就已經從國家隊退役。那一屆,她幫助江蘇女隊獲得了女團亞軍,在女雙決賽中,她不小心扭傷了膝蓋,只得留下了兩枚銀牌的遺憾。
遼寧全運會結束後,由於後備力量不足,江蘇隊依然希望成淑能夠留下來繼續征戰,但她已經有了自己的規劃。
最終,隊裡讓她到大學裡完成自己的學業,然後再歸隊打一屆全運會。於是,成淑回到母校北京交通大學,讀法律專業。
“那時候正好受傷,我就全身心投入學習。”成淑說。相對薄弱的文化基礎,讓成淑的大學生活比同學吃力,不過她說她很感謝運動員的生涯教會了自己堅強,無論什麼困難,自己都能頂過去。成淑說到做到,她用比同學更多的時間,換來了各科目更多的優秀分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