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全運群眾比賽羽毛球揭幕 廣東63歲奶奶披掛上陣


 
全運群眾比賽羽毛球揭幕 廣東63歲奶奶披掛上陣廣東選手徐俊彬在比賽中。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李細華 攝8月30日,全運會群眾比賽羽毛球項目在天津河東區勤勤運動公園揭幕。這是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中為數不多的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而羽毛球運動也有著廣泛且深厚的群眾基礎,這次比賽匯聚了全國各地的頂尖業餘高手,含金量相當足。廣東隊此次在五個單項中參加男單、男雙和混雙三項,在30日已經結束的比賽中,他們取得了三勝三負的戰績,基本令教練組感到滿意。
層層選拔民間高手匯聚羽毛球一向是廣東體育的傳統強項,湧現了方凱祥、庾耀東、關​​渭貞、林燕芬、楊維、張潔雯、謝杏芳、傅海峰等一大批世界冠軍。在這些精英選手的帶動和相關政策的支持下,廣東群眾羽毛球事業開展得如火如荼,僅廣州就有“市長杯”“業餘羽毛球女子公開賽”等已經形成品牌的羽毛球群眾賽事。每逢節假日,羽毛球館也會出現場地難求的局面,可見群眾羽毛球運動的火爆。
早在今年5月,廣東省羽毛球協會就舉辦了全運會群眾比賽羽毛球項目的省內選拔賽,省內的民間高手悉數亮相。在選拔賽期間,高質量的對決層出不窮,奧運冠軍張潔雯的母親周艷紅在選拔賽中就被淘汰。參賽選手代表了廣東民間羽毛球的最高水平,其中包括多次在省內各項業餘比賽中摘金奪銀、有“眼鏡林丹”之稱的徐俊彬,還有63歲的“奶奶”級選手週適怡,她將參加混雙比賽。
為了選手能在全運會上更好地展示廣東業餘羽毛球的風采,廣東羽協特意請來了伍佰強、馮寒等專業教練來指導這些民間高手。
選手水平獲專業教練認可廣東隊教練馮寒表示:“這次廣東隊參加三個單項比賽的運動員,都是經過層層選拔的。第一天的比賽,我覺得他們的表現很好,在這種高水平的全國賽事中敢打敢拼,發揮了自己的應有水平。當然也有個別球員進入狀態比較晚,成績稍微低於預期。”同時,馮寒也表示:“可能是客場的原因,這裡的場地和環境都和在廣東省的有很大區別,比如說這個場館的天花板比較低,空調吹出來的風就影響了一些高球的線路,導致運動員偶爾出現了判斷失誤。”
雖然廣東有著深厚的羽毛球群眾基礎,但馮寒認為其他隊伍的實力也不可小窺,,“廣東隊沒有一場比賽是容易的,畢竟在全運會這個舞台上,各地的選手都有出色的實力。雖然我們廣東群眾基礎好,羽毛球參與熱情高,但是其他的兄弟隊伍也有高手,而且他們的群眾基礎同樣深厚,比如說下午男單徐俊彬的對手就是聽障奧運會的羽毛球冠軍,他來自湖南,而且是世界冠軍龔睿娜指導他。所以,我們還是要一場一場去拼。”
群眾羽毛球比賽和全運會競技體育的專業羽毛球比賽是同一天開球,但比賽現場的緊張氣氛幾乎不相上下。馮寒表示:“業餘選手和專業選手的差距在於技術基礎和臨場心理調節,技術基礎這不用說了,而臨場調節這方面,業餘選手不知道如何面對比賽中的突發狀況,很容易在對手打出得分高潮後崩盤。”
■人物“眼鏡林丹”徐俊彬:像偶像一樣拼比賽在本次廣東隊的名單中,25歲的徐俊彬是最年輕的成員,目前是銀行職員。雖然只有25歲,但來自廣州的他在廣東業餘羽毛球界早就是聲名遠播。作為一名左撇子,他殺球兇猛、反應迅速,加上喜歡戴著一副眼鏡打球,讓朋友給他起了個“眼鏡林丹”的綽號。本次參加全運會,徐俊彬感到十分激動,他表示渴望像林丹一樣去拼下每一場比賽,挑戰新的高度。
五年前,徐俊彬在業餘比賽“紅牛杯”中一戰成名,隨後,他為自己所屬的俱樂部獲得了2012年“勝利杯”全國混合團體總決賽的冠軍,隨後還獲得眾多業餘羽毛球比賽的獎牌,成為廣東民間羽毛球的“紅人”。
小時候一次偶然的機會,徐俊彬遇到了到白雲區景泰小學下基層的黎漢偉教練,從此開始了他的羽毛球運動生涯。此後多年,徐俊彬都在業餘俱樂部訓練。
場上的徐俊彬球風凶悍,攻勢凌厲,場下的徐俊彬面對採訪則顯得有些靦腆。 “其實‘眼鏡林丹’都是朋友給我起的。”說起這個綽號,他表現得有些害羞。
評價自己第一天的表現,徐俊彬表示:“今天拿到了一勝一負的成績,說實話,輸那一場稍微有些遺憾,我知道對手的水平很高,之前也打過,算是互相有了解。當然,能代表廣東隊參加全運會已經很榮幸了,其實預賽的抽籤不好,但最終能夠獲得資格還是讓我很興奮。既然來了,我就要像林丹那樣拼一拼,發揮出自己的全部水平。”
談到自己為何能夠成為優秀的業餘選手時,徐俊彬認為廣州濃厚的羽毛球氛圍也是重要原因。
他說:“我們廣州民間的高手非常多,男女老少都喜歡羽毛球,有時候訂場都難,打的人多了,自然也促進了水平提高。”
談到未來,徐俊彬還是希望繼續與羽毛球為伴,他說:“羽毛球對我來說意味著很多,它讓我身心健康,也讓我找到了精神上的寄託,不管怎麼樣,羽毛球都已經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今後的人生中,它將繼續陪伴著我,我也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參加這麼大型的比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