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張楠沒想到22歲即奪奧運冠軍 贊趙雲蕾意志品質

倫敦奧運會混雙冠軍張楠倫敦奧運會混雙冠軍張楠

張楠沒想到22歲即奪奧運冠軍 贊趙雲蕾意志品質

為了備戰奧運會,國家羽毛球隊在成都雙流集訓45天,每週6天訓練,一天休息。每到星期天,隊員張楠肯定還在拉著體能師在訓練。里約奧運會上,張楠的混雙是頭號种子,男雙是四號种子,兩張門票,雙重責任,他只有對自己更“狠”一點。
“四年一屆的奧運會非常難熬吧,這四年當中你的壓力會非常大,不希望給奧運會留下遺憾吧。”張楠說。
“他是個很勤奮的人,是個很較真的人,不練到讓自己滿意一般不會下課。所以他練得比任何人都多,所以我經常會擔心他會練傷。”男雙教練張軍這樣評價到。
從去年年底開始,張楠的傷病非常多,他要在控制傷病的情況下再去訓練,這也是他最煩惱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把握一個度,既要練到,又不能練過,不是你自己想練,我們就一味的練下去,有時候會造成過度訓練,要控制要掌握好節奏,跟打羽毛球一樣。不可能一味的快。”體能師李春雷說道。
從8歲學球開始,每天張楠都跟成百上千的羽毛球一起度過,這是他的寄託,他的陪伴。小學沒打羽毛球之前他曾經想當一名科學家,打羽毛球以後他的目標就是當奧運冠軍。 22歲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就站上了冠軍之巔,張楠由衷感謝他的搭檔趙芸蕾。從此之後“芸楠”組合長期佔據世界第一,最近兩屆世錦賽都登頂。
“也沒想到自己22歲就能達到這個高度吧。你身邊有一個這麼好的搭檔,比你優秀的人都在努力,你沒有理由說偷懶吧。她的意志品質也好,心理素質也好。”張楠這樣評價趙芸蕾。
趙芸蕾則認為,“張楠場地上會給我很多的想法,會讓我們的球路更加活,我覺得這是對我的幫助更大的地方。我覺得我在場上的作用就是張楠在情緒起伏比較大的時候會幫助他去平復這樣的情緒吧。”
每天都和趙芸蕾呆在一起,張楠都激勵自己說要做得更好一些。
除了混雙的一枝獨秀,張楠還和傅海峰一起征戰男雙賽場,近些年中國男雙整體滑坡,在奧運備戰12個月的周期裡,中國男雙只有張楠、傅海峰在世錦聯、超錦賽中問鼎過。
“張楠他很優秀,每天訓練都非常刻苦,這是我最大的動力吧,我現在訓練練得比以前多,也是因為他帶給了我很多東西。”傅海峰說。
當著兩個人站在了一起,很多人會拿張楠和傅海峰的前搭檔蔡贇去作比較,但畢竟“南風”的兩年磨合,難以和“風雲”的十年聚散相提並論。
“我和蔡贇這麼多年了,我也不希望張楠去和蔡贇作比較,完全是不一樣的一個性子。“
兩項比賽對張楠來說難度很大,要是一天打兩場,難度可能就更大。從11號比賽開始到20號結束有9天的時間,如果男雙和混雙賽程安排的更合理的話,張楠體能上就不會有太大障礙。
“在混雙這塊,他會有優勢,如何節省他的體能,如何打的再乾淨利落一點。男雙這一塊,你想省力省不了,不是說你想省力,你想放慢節奏就可以的。因為兩個男的對抗的速度,強度都是非常大的。”教練張軍說。
有人做過統計,兼項的時候體能付出不是兩個單項之和,而是一加一大一二。張楠用汗水解答著這道算術題。時間所剩無幾,他期待著,也準備著。
由於訓練的強度很大,天氣又十分炎熱,訓練剛開始不久,張楠的襯衫很快就濕透了。
“襯衫要是勤換的話,一上午應該是三件吧,一天六件。”
但跟傷病治療比起來,洗衣服還真算不上讓人頭疼的事,而說到羽毛球,沒有享受,只有堅持。
“還沒有到享受的階段吧,畢竟還年輕,覺得還做的不夠好。如果你很熱愛這項運動你就很難和它說再見。所以說我的運動生命可以很長很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