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王曉理年少成名奧運失意 退役後成客棧老闆娘

王曉理和搭檔于洋


王曉理年少成名奧運失意 退役後成客棧老闆娘

里約奧運女雙的陣容已經塵埃落定,最終由于洋/唐淵渟與駱贏/駱羽進軍奧運。在里約週期的競爭中,有這樣一個人,她曾經兩奪世錦賽冠軍,也曾經在倫敦奧運遭遇了禁賽之厄,因為一次難言成功的手術,她最終選擇了放棄奧運之夢,但在退出羽壇生活之後,化身客棧老闆娘的她卻迎來了更加快樂美好的人生--她是王曉理,一個傳奇而偉大的女英雄。


1、年少成名,心中有夢與趙芸蕾的大器晚成不同,王曉理早在青年時期便聲名早著。在省隊時期,王曉理在女單項目上就取得了上佳的成績,但在一次關鍵的國家隊選拔比賽中,輸給了來自上海的王儀涵,最終只能以女子雙打項目進入國家隊。進入國家隊後,在2006年世青賽的比賽中,她與馬晉搭檔奪得了世青賽的女雙冠軍。雖然彼時中國女雙仍由楊維,張潔雯,高崚,黃穗等前輩稱霸,但她們已構成了一股不可忽視的衝擊,在王曉理的心中,奧運冠軍已經是那個雖然遙遠,但無比清晰的夢想。


2、首登世界第一,小將初露崢嶸在北京奧運會後,老將紛紛隱退,成淑/趙芸蕾,馬晉/王曉理等小將也從幕後轉戰一線,蓄勢待發的王曉理也終於等到了一鳴驚人的機會。而王曉理與馬晉也不負眾望,2009年的海德拉巴世錦賽前,她們通過自己良好的隊內競爭表現壓倒了資歷更深的成淑與潘攀,得以參加她們職業生涯的第一次世錦賽,雖然在半決賽中遺憾不敵成淑與趙芸蕾,但對於年輕的王曉理而言,這已經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2009年年底,馬晉與王曉理持續爆發,連續奪得超級賽冠軍,迎來了職業生涯的第一次爆發,而她們的世界排名也迅速攀升至世界第一,成為了四對中國女雙中最為年輕的世界第一女雙。

3、吉隆坡飲恨,世錦賽分別2010年的尤伯杯上,馬晉與王曉理首次出任中國女團的一雙。對於王曉理而言,這是前所未有的榮耀,卻也是前所未有的壓力。在決賽中,她們面對北京奧運混雙的冠軍李孝貞,老練的李孝貞憑藉著出色的發揮完全控制了場上的節奏,而馬晉與王曉理卻始終無法找到自己最好的狀態,最終1-2不敵對手,中國隊也在這次比賽負于韓國,意外丟杯。在尤杯之後,王曉理也經歷了極為難過的一段時光,首次出任尤杯一雙便以失利告終,這也讓她蒙上了一層深重的心理陰影。在世錦賽前,教練組終於向王曉理下了最後的通告,馬晉與王曉理這對配合多年的搭檔宣告拆夥,世錦賽將是她們最後的落幕戰。在最終的世錦賽上,她們殺入決賽,卻最終不敵杜婧/於洋,以一枚銀牌揮淚告別。

4、巨無霸現世,奧運會失意與馬晉拆對後,王曉理開始與於洋搭檔,她們的組合進攻凶狠,以速度力量見長,壓迫性強。從她們組合開始,在2011年,王曉理獲得了驚人的外站不敗記錄,奪得了10站超級賽的冠軍,並圓夢世錦賽,在世錦賽上首次登頂,而她們的組合被外界形象的稱為“巨無霸”,除了隊友之外,她們不會輸給任何對手。在倫敦奧運會上,她們本是最大的熱門,但由於陷入假球風波,王曉理遭遇了職業生涯最大的打擊,以被逐出奧運村禁賽的方式結束了她的奧運之旅。她也曾悲傷過,她也曾絕望過,但最終堅強的她選擇了繼續堅持,她依然想為了自己的奧運夢想再搏一把,無論結果如何,她都無怨無悔。

5、事與願違,黯然退役在里約奧運週期中,她的實力依然出類拔萃,但她和于洋的搭檔卻再不能如以往那般強勢。教練組也曾為王曉理多次更換過搭檔,包括嘗試了趙芸蕾,重新搭檔馬晉,但結果都不盡如人意。在2015年,由於傷病,王曉理被迫在蘇杯之後進行了肘關節關節腔的清理手術,但在手術之後恢復卻並不理想,她賴以成名的重殺始終無法恢復到以前的水平,在韓國公開賽上,她與於洋的搭檔竟以4-21的比分慘烈收場,而於洋也公開表示希望與唐淵渟進行組搭。在韓國公開賽后,在傷病與命運的雙重打擊下,王曉理選擇了退役。雖然奧運成為了王曉理心中永遠的遺憾,但她選擇了接受,學會了放開。畢竟除了羽球之路,她的人生還有很多選擇。

6、結語--美好未來
退役之後,王曉理與男友開始在麗江經營客棧,她選擇了一條與羽毛球無關的未來之路。
在2016年的尤杯上,王曉理作為解說嘉賓與我們再次見面,如今的她收斂了賽場之上舍我其誰的霸氣,卻多了幾分女子的溫婉與柔情。她已經放下了曾經的執著。這位曾經為了國羽征戰多年,歷經險阻的女英雄最終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幸福,祝福王曉理,沒有羽球的日子裡,你會更加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