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李永波:羽毛球能拿兩金就不錯 林丹體能或受影響

林丹或受體能影響林丹或受體能影響

李永波:羽毛球能拿兩金就不錯 林丹體能或受影響

作為中國奧運軍團的“夢之隊”之一,中國羽毛球隊昨天飛抵巴西聖保羅,提前10天在中國代表團大本營進行適應性訓練。相比於倫敦奧運會包攬5枚金牌,中國羽毛球隊在這個奧運週期挑戰巨大,全隊目前內憂外患並存,總教練李永波認為,能夠拿到兩枚金牌就很高興。
從前天出發時的狀態來看,中國羽毛球隊總體還是比較放鬆,大滿貫得主林丹早早就上了中巴車,戴著大墨鏡養神,其他球員也是有說有笑,一些無緣奧運會的球員或者是退役球員,都趕過去為他們送行,個別球員還抱著訓練基地的貓咪不放手,顯得依依不捨。
抵達聖保羅之後,中國羽毛球隊還有近10天的訓練時間,可以調整時差,適應巴西的氣候和場地條件。不過,本次里約奧運會,中國隊的挑戰巨大。 4年前,中國羽毛球隊出征倫敦奧運會的球員年齡在23歲至29歲之間;4年後,其中的11人再次踏上里約的征程,只有4人為奧運新丁。林丹、傅海峰均已是第4次參加奧運會。如果說4年前這批隊員正值巔峰,那麼在里約,他們的體能和狀態,都會受到相當大的影響。
從5個單項的世界排名來看,國羽僅在混雙佔據世界第一位置(張楠/趙芸蕾),但兩個人年紀都增長了4歲,趙芸蕾已經30歲,26歲的張楠還要兼顧男雙,體能挑戰很大。一條未經中國羽毛球隊證實的消息顯示,趙芸蕾和張楠的戀愛關係出現裂痕,橫插一腳的竟然是某女雙球員,這一問題能否處理好,也會對中國羽毛球隊男雙和混雙兩個項目的備戰,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中國隊總教練李永波坦言,里約奧運會是近幾屆遇到困難最多的一次,一是主力隊員年齡偏大,面臨體能和傷病困擾,身體和精力恢復更慢;二是對手增多,水平提高;三是每個協會單打參賽滿額席位從原來的三人縮至兩人,削減了中國軍團的集團優勢。  過去4年的世界大賽當中,中國羽毛球隊其他4個單項成績都有所下滑。倫敦奧運會之前的三屆世錦賽,各單項15枚金牌,中國隊獨得14枚;而里約奧運週期的15金中,中國隊只獲得8金。以男女單打為例,世界一流高手各達10人之多,上一屆包攬冠亞軍的中國女單,闖入決賽的難度非常大。林丹和諶龍去年的狀態非常火爆,但今年以來兩人也是屢次輸球,拿到男單金牌的可能性也在下降。雙打項目中,中國男雙原本就實力偏弱,里約奧運會恐怕以沖擊對手為主。女雙原本是中國羽毛球隊最有把握的項目,但這個奧運週期,國際羽壇上有至少5對組合可以奪冠,中國隊的整體優勢大不如從前。
之前接受采訪時,李永波曾明確表示,能拿兩枚金牌就不錯。 “但最終能有多少,一二三四?目標能不能實現,還是要通過奧運賽場一場一場去比,畢竟奧運賽場是千變萬化的。”李永波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