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肌肉拉傷常見症狀與預防保健

肌肉拉傷常見症狀與預防保健
在打羽毛球的過程中,由於熱身不充分、技術動作不規範或本身肌肉力量不強,在運動過程中還是需要輸出很大的力量,難免會有肌肉拉傷或扭傷等症狀!


下面我們就來詳細分析一下羽毛球保健中肌肉拉傷的成因、症狀與預防方法。
- 成因 -當肌肉主動收縮或被拉長而超過其所能承擔的能力則可引起肌肉拉傷、拉傷處的肌肉群訓練不足、素質差( 肌肉彈性、伸展性差、肌力弱) 是發生損傷的內在因素。準備運動不充分、不當地使用暴力牽拉肌肉、疲勞或負荷過度、技術動作有缺點、氣溫過低、場地不良(凹凸不平或太滑)是造成損傷成因。

肌內拉傷類型分兩種 : 主動拉傷和被動拉傷 。前者主要是由於肌肉猛烈收縮,使肌肉的收縮力超越了其本身所能承擔的能力而引起。在肌肉縮短的過程中發生 , 往往與肌力不足有關。後者是由於肌肉一定的緊張,僵硬或牽拉狀態下受到猛烈的牽伸,而超越了肌肉本身的伸展程度所致。在肌肉伸長的過程中 , 往往與肌肉彈性及伸展性能較差有關。肌肉拉傷輕者僅少許肌肉纖維撕裂或肌膜破裂,重則可造成肌肉大部或完全斷裂。
- 徵狀 -傷後即感到受傷肌肉局部疼痛壓痛,出現腫脹。受傷的手或腿部功能受到一定障礙,局部檢查可發現肌肉發緊或僵硬。當傷者作肌肉收縮或被動牽伸動作時,疼痛則更加明顯。至於肌肉發生斷裂者,損傷當時,運動員感到或聽到斷裂聲,斷裂處可摸凹陷或一端異當脹大。

- 處理 -立即給予冷敷局部加壓包紮、局部製動、 和抬高患肢。輕者可在 24 小時後開始給予物理治療或按摩。肌肉大部份或完全斷裂者,應及時到醫院予以縫合。
康復期間的運動量或動作上的避忌應請教醫生或物理治療師。在傷後康復期間,可根據損傷的不同程度和症狀輕重而合理安排康復訓練和傷後運動。單純肌肉損傷只須傷部停訓 2 、 3 天,而肢體運動不一定要完全停止。傷者可做些靜力性肌肉收縮練習,症狀減輕後可逐步增加運動量和強度,但仍應避免做受傷動作。 3 至 5 天后,可在無疼或不增加疼痛的前提下進行伸展性練習,練習形式以毅力性伸展練習為主。一般來說 10 天后可投入正式訓練。訓練時應戴上護腿或纏上彈力繃帶。有部分肌纖維撕斷者,應立即停止訓練​​,最好能在肌肉處於相對鬆弛狀態下臥床休息 2 、 3 天。第 4 天后,即應在無疼痛範圍內做適量的伸展性練習,並在一定制動情況下進行輕微的力量練習,大約需 3 至 4 週才可進入正常的專項訓練。


肌肉撕裂經手術縫合的患者,須待癒合後才可進行拉伸練習,在手術後的固定期,可做些不負重的靜力性收縮練習,拆線後或去除固定後,即應積極地進行肌肉伸展性練習與提高肌力訓練,一般需時兩個月才可進入正常訓練。

- 預防方法 -1.應加強肌肉力量和伸展性練習,提高肌肉抗傷能力,不能只集中訓練某一組肌肉,而引致伸屈肌力或各組肌肉肌力比例失調。

2 .做伸展練習時,要循序漸進,不能操之過急。運動前一定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要注意氣候變化和場地情況。
3.自行 注意觀察肌肉反應。當運動員有預感肌肉拉傷時,如感覺肌肉發僵、酸痛、摩擦感, 「怕拉傷 」 感,不要再勉強進行訓練或比賽。
4.要提高技術水平,糾正和改進技術上的一些缺點或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