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李永波:我和林丹彼此需要,相互成就

“林丹這次無論成績如何,都是最偉大的運動員”


李永波:我和林丹彼此需要,相互成就

風雨過後見彩虹,對李永波的這次採訪當真可以用得上這句話,因為在全隊返回北京前,李永波特意抽出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和記者聊聊,他說了很多以前從未表達過的話語,他說他和林丹有感情基礎,相互間的關係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劍拔弩張;他說自己現在不發脾氣了,對小隊員都是爺爺輩的人啦;他還說國羽目前正是困難的時候,大家的支持他會一直記在心裡的……


記者:里約奧運會很可能也成為許多運動員最後一屆大賽,比如傅海峰和林丹。說到林丹,您對他在里約成就奧運三連冠有信心嗎?李永波:像林丹這樣的運動員能夠參加四屆奧運會,從第一屆的首輪淘汰到在北京家門口奪冠,再到倫敦蟬聯,這種經歷沒有一個羽毛球運動員能做到,他又在33周歲的情況下堅持到這一屆,本身就是巨大的財富。他無論這次取得怎樣的成績,在我心裡都是最偉大的運動員,他也值得人們對他的尊敬,當然他是一個能不斷創造奇蹟的人。我也希望在里約,奇蹟還能夠在他的身上延續。


記者:林​​丹成績卓著,同時,他本身也特別有性格,對於他平時的要求和管理,和其他運動員相比肯定是有不同的吧?李永波:這是肯定的。林丹是很有個性的人,沒有個性他就不會有今天的成就,這對於平時的交流管理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他的成績遠遠超過任何一個教練,包括我,在這種情況下和他的溝通需要很多方法,需要相互尊重。
首先你需要理解他的想法,其次我自己也並不是說我作為總教練就一定要他怎麼樣,這樣的話我們的溝通就一定會出現瑕疵。相反,林丹他也會換位思考,覺得總教練尊重我,我也要反過來尊重大家​​。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們很多東西溝通的還不錯,畢竟他十幾歲是我把他選進國家隊的,雖然在他成長的過程中,很多教練都在他身上付出過很多,比如湯仙虎教練,但同時我也付出很多心血,這一點他心裡很清楚。大家可能覺得他很有個性,誰也管不了,其實不然,我們之間是有感情基礎的。


記者:所以可以說林丹和您,林丹和中國羽毛球隊之間,是一種相互成就的關係麼?李永波:應該是這樣一種關係。我一直說我為有優秀的運動員感到驕傲,畢竟作為一個教練來講能有林丹這麼優秀的隊員,是一種非常大的欣慰。當然不管林丹也好,還是其他隊員也好,不能忘記的是沒有中國羽毛球隊、沒有國家的培養,你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當然我有今天,大家會說李永波是林丹的教練,我是特別自豪的,你林丹在中國羽毛球隊的十幾二十年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運動員,而我帶出你這樣的隊員也是最優秀的教練,我們之間有這樣一種關係,是彼此需要的。所以我為他感到驕傲,我相信他也為自己是中國羽毛球隊中的一員感到驕傲,我們之間可以說是相互成就的。

諶龍已徹底走出湯杯陰影
記者:除了林丹,諶龍也是里約奧運會男單冠軍有力爭奪者之一,但他今年湯杯的失利,包括近兩年團體大賽的失利,會讓您覺得他喪失競爭力了嗎?
李永波:他跟林丹是截然不同的性格,但都是優秀運動員,他的性格比較內向比較傳統,這就決定了他顯得不是那麼大氣和灑脫。如果林丹輸了球可能三天五天就扭轉過來了,顯得很瀟灑,但諶龍擺脫困境的時間要比林丹長,可能需要三十天五十天才能扭轉過來。在成都集訓剛開始我還比較擔憂,怕他還是走不出來,但現在看來,他通過自己、教練和復合型團隊的幫助,變得積極向上,整個人也陽光了很多,隊內熱身賽中狀態非常好,對奧運也充滿期待,我覺得他是已經從湯杯失利的陰影中徹底走出來了。

記者:既然說到林丹、諶龍,我們就不得不提到李宗偉,您覺得他有可能實現馬來西亞歷史上的突破麼?李永波:毫無疑問,從今年上半年比賽成績狀態來看,李宗偉是我們最大的對手,從去年奧運積分賽開始後,他的表現讓人覺得已經不是過去的他了,他是我們奪冠最大的障礙,不過李宗偉一到大賽關鍵時候還是會縮,如果和我們兩名隊員相遇,我更看好林丹和諶龍。

另外我要跟大家講,奧運賽場不只是林丹、諶龍、李宗偉三個人的較量,丹麥的約根森、中華台北的周天成,以及凡是進入世界前16的選手,每個人都具備了衝擊他們三人的能力,他們三個人只要稍稍不小心,很可能就會被拒在奧運決賽的門外,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錯過每一場有他們三人出戰的比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