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國羽勁敵林立演里約大冒險 4新人上位有喜有憂



國羽勁敵林立演里約大冒險 4新人上位有喜有憂
 

中新網北京7月24日電(記者 盧岩) 老師傅VS大亂戰!里約奧運羽毛球賽將於當地時間8月11日開打。老將為班底、輔之以新人的中國羽毛球隊,面對群雄並起的紛亂格局,即將開啟前途未知的“里約大冒險”。能否最終重現四年前豪取五金的壯舉,值得各位看官期待。

“男神”林丹是永恆的主題 三連冠不是神話?“沒有什麼憧憬可說,說實話我沒有想太多,有機會第四次出賽(奧運)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數據,”林丹曾在幾個月前接受媒體採訪時,這樣述說自己的心境8月的里約,他將又一次在奧運會的賽場上揮拍,向著史上首個奧運羽毛球男單三連冠的殊榮,發出奮力一擊。從雅典到里約,林丹伴隨著中國羽毛球在高光下走過了十二年。 2枚奧運金牌之外,5個世錦賽男單冠軍,5座湯姆斯盃,5尊蘇迪曼杯……審美疲勞了嗎?並沒有。林丹仍然是中國羽毛球永遠的主題。 “歷史上還有比林丹更牛的羽毛球手嗎”——“貝利笑而不語”。網友這樣詼諧的評論道。然而從實力上看,林丹目前世界排名第三,已經不具備北京和倫敦兩屆奧運會時的統治力。被津津樂道的林李大戰中,雖然在歷史紀錄中26勝11負佔據上風,並在兩次奧運決賽笑到最後,但林丹在亞錦賽和中國公開賽這最近的兩次交手中都輸給了對方。身為里約奧運男單頭號种子,李宗偉狀態上升的勢頭不容小覷。面對丹麥名將約根森,林丹在今年全英賽上取得勝績,但在世錦賽和馬來西亞賽上都輸給了對手,更在馬來西亞賽第二盤輸了一個21:4,令人頗感意外。而在與隊友、同為爭冠大熱門的諶龍相比,林丹自去年以來三次交手一勝兩負,在今年的中國羽毛球大師賽獲勝奪冠前,去年的全英賽和馬來西亞賽都遭遇敗績里約奧運抽籤並沒有本國迴避規則,面對李宗偉、諶龍鎮守的上下半區,林丹必須殺出一條血路。這固然不輕鬆,但一顆大心臟和對三連冠的渴望,是永遠不可忽視的動力。更請不要忘記的是,在中國羽毛球隊剛剛遭遇湯杯慘敗的那場淒風苦雨中,33歲的他獨撐危局、試圖力挽狂瀾的那一幕。

四年時過境遷 倫敦奧運紅人們,里約還“約”嗎湯杯的失利把諶龍逼到了風口浪尖之上。而在澳洲賽止步男單八強後,他的世界排名也無緣世界第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或許反而能讓這位倫敦奧運會季軍丟掉包袱輕裝上陣。不過他的對手仍然認為,諶龍與林丹始終是男單金牌的有力爭奪者。 “諶龍和林丹是我里約奧運會的最大對手,他們早前放棄幾站超級系列賽是為了更好的準備奧運會。”此間接受媒體採訪時,李宗偉如是說。在倫敦,李雪芮擊敗王儀涵奪得奧運女單冠軍。四年過去,她們二人再次肩負起為國羽衝擊女單金牌的重任,只是征途更不輕鬆——如今世界女子羽壇高手如林,從西班牙名將馬林,到拉特差諾、內瓦爾甚至戴資穎,均有不俗實力。想要重現中國選手會師決賽的壯舉甚至說能否奪金,都已經沒有十足把握。不過衛冕冠軍並不認為對手的進步是太大威脅。李雪芮曾對媒體直言,大家都在進步,只是我們起點高,而她們起點低,顯得進步更快。論綜合實力,25歲的她表現得的較為穩定,2015年成功度過傷病期後,在奧運積分賽期間只輸掉8場外戰,成績優於隊友。外界最大的擔心在體能環節,奧運會競爭嚴酷每分必奪,場場強手對決都可能是膠著的拉鋸戰,如何及時調整和改善,或許是她面臨的一大問題。王儀涵則是在最後階段發力,最終奧運積分上超越王適嫻,獲得通往里約的門票。雖然在起初的比拼中不佔上風,可正是這種韌勁造就了王儀涵,加之寶貴的奧運經驗,令她成為任何人都不敢忽視的對手。拉特差諾的中國教練謝芝華就坦言,王儀涵是國羽女單三人中“最難纏”的一個。張楠和趙芸蕾此番來到里約也志在衛冕。這個週期他們的發揮更穩定,成績也超出其它對手。趙芸蕾曾分析,她和張楠最大的優勢就是打法靈活,應變和配合能力好,沒有明顯漏洞。不過,張楠也是隊中唯一一位兼項的選手,身兼混雙和男雙兩項重任,或許也會給26歲的他帶來一些挑戰。而他們的隊友和老對手,四年前的銀牌獲得者徐晨/馬晉也來到里約,期待圓夢的同時也為國羽提供了一份雙保險。

四位奧運新人何許人也?國羽用兵待考驗隨著老將蔡贇的退役,昔日叱吒羽壇的男單“風雲組合”成為歷史名詞。如今和張楠搭檔男雙的,正是選擇堅持下來的33歲老將傅海峰。不過中國男雙選手近年來表現一般,無論是張楠與傅海峰的組合,還是柴飚與奧運新人洪煒搭檔,成績都並不特別具備說服力。韓國組合李龍大/柳延星是這一項目的奪冠熱門,而印尼組合塞蒂亞萬/阿山實力也不俗。在國羽15人的里約奧運名單中,沒有奧運經驗的4名選手都出自雙打項目。其中女雙的人選較為令人意外的,是25歲的雙胞胎組合駱贏/駱羽取代田卿/趙芸蕾獲得入場券。實際上,衛冕冠軍也有足夠的奧運積分,但考慮到趙芸蕾已經30歲且有傷在身、體力精力都不如四年前,如果兼項可能造成混雙和女雙兩個項目的被動,只能捨棄這一組黃金搭檔,由駱氏姐妹替補擔綱。駱贏/駱羽世界排名位列第七,征戰奧運的劣勢在於技戰術的掌握上不如老將,外戰也還沒有足夠多的勝利積累。這是一把雙刃劍——女雙教練劉永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直言,“她們原本是落選的組合,最後得到了進軍奧運會的機會,勢必會在心理上產生積極的影響。就好像2000年張軍去參加奧運會時那樣,本來沒有被看好,於是沒有什麼壓力,憑藉好的心態最終意外奪得了冠軍。”另一組女雙選手也曾經過一番周折。由於去年末王曉理因傷退役,於洋失去搭檔打亂了教練組的安排。經過重建,唐淵渟站在了於洋的身邊。她們迅速刷分成功,並發生了“化學反應”。 “唐淵渟非常全面,攻守兼具,跑動面積也很大,而且能跟任何打法的選手配對,”李永波曾這樣評價。 52勝6負,世界排名第二,這就是她們在奧運前交出的成績單。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