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里約奧運,諶龍自我救贖or林李稱霸?



里約奧運,諶龍自我救贖or林李稱霸?

2016年里約奧運會羽毛球項目抽籤26日在比賽地里約中心4號體育館進行,兩屆奧運會金牌得主林丹分到E組,與頭號种子、馬來西亞的李宗偉同在上半區,兩人有望在半決賽提前相遇。而二號种子諶龍則處於下半區。


李宗偉簽運不錯與世錦賽和超級系列賽不同,奧運羽毛球賽先打小組賽、後進行淘汰賽。男單(41人)分成13個小組,每組3-4人,各有一名種子選手,小組頭名出線,前三號种子在淘汰賽首輪輪空。
頭號种子李宗偉與新加坡選手黃梓​​良、蘇里南的索倫同在A組,以李宗偉的實力,這意味著他將輕鬆進入男單八強。而李宗偉在八強的潛在對手將是6號种子、中華台北的周天成或中國香港的胡贇。
這兩名選手過去對李宗偉均無勝績,不過在去年的法國超級賽決賽中周天成曾對李宗偉構成很大的衝擊,李宗偉若能正常發揮的話將鎖定一個半決賽席位。


約根森將是林丹第一道坎3號种子林丹與俄羅斯的馬爾科夫、奧地利的伯諾斯特勒、越南的阮天明分在一個小組。 3位對手中唯一能對林丹構成一定威脅的將是33歲的越南老將阮天明,不過這位前世錦賽季軍近年來狀態下滑嚴重,世界排名已經跌落到33位。與阮天明的比賽,一度程度上可以起到為林丹熱身的作用。
而林丹在四分之一決賽的潛在對手將是丹麥人約根森或印度的斯里坎特。尤其是約根森在最近四次交鋒中曾兩次擊敗林丹。今年的馬來西亞超級賽,林丹一度以4比21的比分不敵約根森,與約根森一戰將是林丹在里約奧運會上的第一場硬戰。


林李大戰有望半決賽上演如果林丹與李宗偉能會師半決賽,兩名選手將是連續第3次在奧運會上碰面。只不過前兩次都在決賽中。
相比李宗偉,已經贏得兩次奧運會冠軍的林丹壓力更小。而李宗偉儘管技術堪稱完美,多年來略顯脆弱的心理素質導致他一直與奧運會、世錦賽冠軍“咫尺天涯”。而前國手蔡贇更看好林丹,他認為林丹的頭頂殺直線、網前勾推的運用、中場的攔截、甚至雙打中的平抽反擊都是林丹的得分點。
而且林丹今年還優化了自己的站位、後場步法和接殺等細節。李宗偉似乎還停留在一旦下壓突擊不給力就沒有得分手段的狀態之中。無論外界的分析如何,我們期待兩名選手能奉獻一場最精彩的“林李大戰”。


諶龍遇“苦主”孫完虎、安賽龍2號种子中國選手諶龍與危地馬拉的科登、波蘭的阿德里安和斯里蘭卡的尼魯卡同在一組。科登曾在2011年世錦賽上擊敗諶龍,並打進八強。而尼魯卡在上屆奧運會上曾爆冷戰胜日本選手田兒賢一。以諶龍今天的實力戰勝這三名選手闖進八強,應該不會有太大的障礙。

而諶龍在八強賽的對手將可能是韓國人孫完虎。孫完虎堪稱諶龍羽球生涯的“苦手”。他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男團決賽和2016年湯姆斯盃賽上兩次擊敗諶龍,本場比賽將是諶龍在里約奧運會上真正意義上的硬仗。
如果諶龍闖進半決賽,他的潛在對手將是丹麥的安賽龍或印尼的蘇吉亞托。從今年的表現來看,安賽龍晉級半決賽的希望更大。而安賽龍曾在去年的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中首次擊敗諶龍。雙方的實力相當,諶龍勝在經驗更為豐富,本場比賽的勝者將第一次躋身奧運會決賽。


諶龍自我救贖or林李稱霸?從男單的整體形勢來看,依然是林李諶三名選手最具奪冠實力。李宗偉在近九個月以來拿到七項公開賽的冠軍,世界排名重回第一位,達到了巔峰的狀態。
連中國隊主教練李永波也認為李宗偉是最近半年表現最佳的男單選手。比賽可以看做是林丹、諶龍對李宗偉的一次圍剿。在去年的中國超級賽和今年的亞洲錦標賽上,李宗偉都是先後擊敗林丹、諶龍奪得冠軍。相信這兩次勝利對李宗偉的信心都是極大的鼓舞。
不過,李宗偉在里約面對的是過去兩屆奧運會和世錦賽決賽中擊敗他的林丹和諶龍,李宗偉如果能突破心魔將有望為自己的羽球生涯畫上圓滿的句號。林丹如果奪冠將是奧運會羽毛球比賽中史無前例的男單三連冠,進一步奠定他“羽球大神”的地位。
而諶龍奪冠的話,他將完成集奧運會、世錦賽、全英賽和總決賽冠軍於一身的大滿貫,從而洗刷掉團體賽落敗的遺憾,完成對自我的救贖。
不過,奧運會賽場從來不缺少像吉新鵬、魏仁芳這樣的黑馬,21分賽制的偶然性以及臨場狀態都將影響比賽結果,鹿死誰手讓我們賽場上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