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國羽奧運名單解析-女雙存懸念 男單得金點



國羽奧運名單解析-女雙存懸念 男單得金點

(搜狐首都體育學院奧運教授報導團獨家報導:作者 扆錚)北京時間7月18日下午,2016年里約奧運會中國代表團成立。作為中國奧運軍團奪金大戶中國羽毛球隊的參賽名單也於今天下午公諸於眾。為了讓網友們能夠對國羽奧運參賽名單有一個清晰的了解,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世界羽聯在奧運參賽資格方面的有關規定。
世界羽聯在其公佈的里約奧運會參賽資格方案中規定,每個協會在男女單打項目中最多只能派出各兩名選手參賽,前提是這兩名選手的奧運積分排名在世界前16。雙打名額依然是每個協會最多派出2對組合,奧運積分排名在世界前8。經過這次調整,里約奧運會羽毛球男女單打參賽名額各有38席位,男雙、女雙和混雙各有32席位16(對),所以本屆奧運會參賽人數仍然是172席位。
中國羽毛球隊在5月初里約奧運會積分賽結束後就確定獲得滿額的參賽資格。男單方面分別是諶龍、林丹和田厚威;女單方面分別是李雪芮、王適嫻、王儀涵、何冰嬌和孫瑜;男雙方面分別是張楠/傅海峰、柴飚/洪煒;女雙方面分別是於洋/唐淵渟、田卿/趙芸蕾、駱贏/駱羽;混雙方面分別是張楠/趙芸蕾、徐晨/馬晉、劉成/包宜鑫。事實上,在這5個單項中,除了女雙項目在大名單確定前尚存在懸念外,其他四個單項的參賽人員都早已確定,即:男單:林丹、諶龍;女單:李雪芮、王儀涵;男雙:張楠/傅海峰、柴飚/洪煒;混雙:張楠/趙芸蕾、徐晨/馬晉,今天下午公佈的國羽奧運參賽名單也證明如此。
男單方面,雖然田厚威也獲得了奧運參賽資格,但是他的戰績和師兄林丹,諶龍相比要遜色很多,因此,在每個協會最多派出2名單打的規定下,小師弟田厚威自然榜上無名。老將林丹近期的發揮並不盡如人意,但是奧運會和其他賽事不同,前者更加考驗運動員的心理和參賽經驗,這一點超級丹是不二人選;此外,作為兩屆世錦賽男單冠軍諶龍,也是奧運金牌的有力競爭者。因此,男單是國羽的一個重要得金點。
男雙方面,因為國羽只有2對選手進入世界前8,所以張楠/傅海峰、柴飚/洪煒毫無懸念的進入奧運大名單。眾所周知,男雙項目一直是中國羽毛球隊的短板,除了蔡贇/傅海峰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歷史性的拿到了男雙金牌外,最近幾年男雙的成績並不理想,而且從實力上分析,我們和丹麥、韓國以及印尼等男雙組合有著不小的差距。因此,男雙項目奪金希望不大,但也正因如此,國羽的入選的2對選手應該放掉包袱,抱著衝擊對手的心態,盡情享受4年一次的奧運賽事,在打出自己應有水平的情況下爭取超水平發揮。
混雙方面,雖然國羽有3對選手進入世界前8,但是相比於衛冕冠軍張楠/趙芸蕾和近期狀態明顯回升的老將徐晨/馬晉,劉成/包宜鑫沒有進入奧運大名單也在意料之中。倫敦奧運會冠軍張楠/趙雲蕾目前高居世界第一,而且最近幾年他們在大賽中也鮮有對手,因此,不出意外的話,他們應該可以成功衛冕混雙冠軍,這也是國羽最有把握的一枚金牌。
相比於男單,男雙和混雙,女單和女雙的參賽名單略有波瀾。在奧運積分起始階段,女單方面除了李雪芮早早確定一個奧運席位外,第二個席位是王儀涵還是王適嫻始終無法確定。二人積分所差不多,只是在最後幾站比賽中,王儀涵表現不俗,將自己的排名衝到了前面並超越李雪芮,所以,女單奧運參賽名單也就此塵埃落定:衛冕冠軍李雪芮和王儀涵。但是,縱觀女單的對手,從西班牙的馬林,到泰國的拉特查諾;從日本的奧原希望,到韓國的成池鉉,個個都具備沖金的實力。如果國羽女單兩員大將不能夠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女單衛冕金牌的希望就岌岌可危了。
女雙則是國羽之前所有單項中最有懸念的項目。根據世界排名,國羽有3對選手獲得​​了奧運參賽資格。教練組可能考慮到29歲老將趙雲蕾兼項時的體能與精力問題而最終放棄田卿/趙芸蕾組合,選擇讓於洋/唐淵渟、駱贏/駱羽2對組合參加女雙比賽。雖然日本的松友美佐紀/高橋禮華奪冠呼聲很高,但是中國女雙的傳統優勢尚在,只要沉著應戰,女雙這塊金牌也是很有希望的。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任何的預測都只是紙上談兵,最終的成績只能依靠我們的奧運健兒發揚馬革裹屍的豪氣去努力拼搏,希望國羽此次南征能夠凱旋而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