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手腕損傷及防護

手腕損傷及防護
在羽毛球運動中,手腕關節損傷是較容易出現的損傷,由於羽毛球的技術要求,無論是擊打、扣殺及吊、挑、推、撲、勾球時都要求手腕有基本的後伸和外展的動作,然後隨著不同的技術要領手腕快速伸直閃動鞭打擊球或手腕由後伸外展到內收,內旋閃動切擊球,手腕在這種快速的後伸,鞭打動作中,還不斷做出不同角度內、外旋及屈收動作
因而手腕部的薄弱環節三角軟骨盤不斷受到旋轉輾擠造成損傷。常見疾病主要有腕關節肌腱炎、腕關節滑膜炎、扭傷、腕管綜合徵、手腕腱鞘囊腫等。

正確動作是預防關鍵腕關節急性損傷多見於衝擊性的動作,如撐地救球,這是很危險的動作,嚴重時可引起舟狀骨骨折、鉤骨骨折。


而腕關節的慢性損傷與手腕負荷過大和不正確的動作有著密切的關係。手腕處於伸展狀態時(手背向後)作用於手部的壓力很容易導致腕關節損傷,打羽毛球殺球時手腕過度屈曲,打反拍時手腕過度背伸,也都會損傷腕關節的軟骨、滑膜、韌帶損傷,造成腕關節疼痛。


正確的擊球動作是預防手腕疼痛的關鍵正確的擊球動作引拍一定要放鬆,擊球瞬間才發力。不要讓手腕一直處於緊張狀態,用手臂來揮拍。要注意擊球之後,手腕不能過分屈曲,而要順著手臂的方向由胸前向內往下順勢發力。殺球的時候不要只是手臂和手腕發力,要用上轉體時腰部的力量,和蹬地的力量,這才能產生很好的爆發力,並減輕手腕的負擔。另外戴個護腕,換輕一些的拍子和拉線磅數低一點也對手腕有好處。

強化腕部肌肉力量是最好保護如果沒有嚴重的問題,在治療的同時通過一些針對性訓練來強化腕伸和腕屈肌群(也就是腕關節周圍所有肌肉)的力量,提高腕關節的穩定性。訓練中帶好護具,如護腕,或用繃帶,它們都可以將橈骨和尺骨固定在一起防止手腕在背伸和屈曲時因負荷過大導致橈骨和尺骨分離,引起腕關節損傷。
加強手腕肌肉力量的方法用小啞鈴負重做腕部力量練習。次數與重量視個人情況掌握,以每次練習出現小臂酸脹為止;

利用網球拍繞“8”字練習,以加強、改善腕部的肌肉活動能力;也可用礦泉水瓶(有水)代替啞鈴,同時還可以發展手指力量;

利用腕力器,每天堅持練,次數根據自己手腕的承受能力而定

綜上所述,改善腕傷,首先要先休息,其次規範擊球動作,最後平時要加強手腕肌群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