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啟動小跳步,讓你的步法“勢如閃電”

啟動小跳步,讓你的步法“勢如閃電”
▎啟動在羽毛球移動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恰恰也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環節。許多球友從一開始就不理解啟動的概念:錯誤的認為跨步就是啟動。其實則不然,啟動是向其他方向接球時的一個加速過程,只有加速了,後面步法的移動速度才能更快。
想要啟動更快,就得引入啟動小跳步這個概念,因為這是啟動時加速的過程。

啟動小跳步的概念 ▽是指在對手擊球的一瞬間,雙腳稍微起跳離開地面,使身體由地面反彈起來,落地的瞬間快速的移動出去的過程。




1.為什麼說要啟動小跳步如此重要?1 啟動小跳步是所有步法開始前的第一步。在所有羽毛球步法中,啟動小跳步都是第一步【殺上網除外】,因為任何上網步法和後退步法都是在啟動小跳步之後發生的,沒有啟動小跳步也就沒有快速和合理的移動,更談不上步法的節奏感。
2 啟動小跳步是銜接每一次完整步法之間的紐帶。所謂完整步法,包括啟動、上網、回動【以上網步法為例】,回動作為步法最後一步,一般都是小跳步,這個小跳步就是下一次上網的啟動步。也就是說上一次完整步法的最後一步是下一次完整步法的啟動步。所以說啟動小跳步在羽毛球步法中,起著步法之間銜接的紐帶作用。
3 啟動小跳步是體現步法節奏的關鍵環節。大家如果仔細觀察下國際頂尖選手的步法會發現:他們每一次的啟動小跳步都正好是對手擊球的瞬間。無論是時機還是節奏都把握的剛剛好。這樣就能形成一種步法上的節奏:快慢結合、舒緩結合,使步法顯得靈動、飄逸,保證用最少的體力完成整場比賽的步法。

那麼如何把握步法的節奏呢?如果你回給對方一個高遠球,質量好,球的飛行路線很長,使你有充分的時間回中,這時你就要放慢回動步法速度,節省體力,讓你回動的最後一步【下一次步法的啟動步】正好合上對手擊球的瞬間。
如果你以一個快速的平抽球回對方底線,或者網前回放對方網前的時候,此時球的飛行速度快,回位時間也很短,你就要加快你的回動步法速度,同樣讓你回動的最後一步【下一次步法的啟動步】正好合上對手的擊球瞬間。
這樣以球的飛行速度和自己回位時間充不充分來調節自己步法的快慢,就叫做步法節奏。
有的人打了一個高遠球後,以最快速度回到中間,這樣做完全沒必要。首先,這樣在不知不覺間會浪費很多寶貴的體力,其次會導致步法變成了滿場亂飛的蒼蠅步法。就像你一直以100M衝刺的速度來打球,肯定不能堅持很久。

2.啟動小跳步為什麼能加快你的移動速度和節約你的體力。
1 啟動小跳步能提前獲得重心移動的動能。人的任何移動,都是速度從0到N的加速過程,在移動過程中,最花費時間的就是重心從靜止到低速的這個開始階段。
就像起跑,最初的幾步是最慢、最花費時間的,當最初的幾步過去後,加速就會越來越快。不僅僅是起跑,所有物體在移動時最難階段都是打破物體靜止狀態階段的過程,只要動起來了,就有慣性了,動能也就隨之而來了。
對羽毛球來說,啟動小跳就是在移動之前,打破身體靜止狀態的過程,使身體小跳落地之後身體自然反彈上來獲得一部分動能的過程。
2 啟動小跳並不會多浪費你的時間和體力。很多球友會認為,在移動時直接跨一步多簡單,多一個啟動小跳步,不是多此一舉麼?難道不會更浪費時間和體力嗎?
首先,啟動小跳步是在對方擊球的瞬間完成,當對方的球飛出拍面的時候,你的小跳正好完成,馬上就可以銜接下面的步法,根本不會浪費你的反應時間
其次,啟動小跳步是你上一個完整步法回中的最後一步,這一步總是要做的。你要做的只是掌握好他的時機,讓這一步同時成為下一個完整步法的啟動小跳步。
3 啟動小跳步能最大限度、最合理的節約你的體力。想要使啟動小跳步成為銜接每一次完整步法之間的紐帶,控制你的步法速度很重要。
在上文中我已經提到過,如果你回快了,就會導致你的啟動步太早,從而白白浪費你的體力。如果你回慢了,就會導致你啟動步太遲,從而浪費你的反應時間。你要做的是根據球的飛行速度和準備時間的長短來合理的調整你回位的步法速度。只有做到這點,才能使你的步法該快的快、該慢的慢,最大程度的節省你的體力。

3.如何練就輕鬆合理的啟動小跳步。1 啟動小跳的要點:①落地時,兩腳分開,膝關節彎曲,這是能幫助身體保持平衡的姿勢;
②上身放鬆,重心在兩腳間,腰部略向前彎曲;
③稍微跳起落地瞬間要蹬地,但與地面接觸的時間要短促,這樣才能更快地移動出去。

圖4正反手接殺時,啟動小跳步的應用【正面】▲


圖5正反手接殺時,啟動小跳步的應用【背面】▲


圖6腳下特寫 ▲
2 在平常的練習比賽中,強制自己在對方擊球的瞬間小跳一下,只要多練,慢慢你就可以掌握啟動小跳步的時機和節奏了。
3 如果你發現啟動小跳成了你打球的障礙,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你動作不熟練,還有一種是你跳的時機不對,要不早了,要不晚了。
4 平時有很多高手會強調:要想辦法打亂對方的節奏。很多人不理解這是什麼意思。其實這就是利用假動作或者手腕的瞬間停頓,來打亂對手的啟動小跳步節奏。
比如說把擊球時間拖延一點,讓對手跳早些,不得不重新第二次啟動。這其實就是打亂對方的節奏。
圖3林丹被騙後的二次啟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