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混雙套路丨女選手如何擺脫後場的壓制



混雙套路丨女選手如何擺脫後場的壓制

混雙當中,由於男女選手在速度力量上有所差距,多采取男選手在後女選手在前的後攻前封站位。在發接發階段,經常出現女選手被調動到後場的情況,由於女選手後場能力相對較弱,如果一直被限制在後場,就容易陷入被動。如何擺脫混雙中這一被動局面,讓我們反敗為勝呢?

一、 多打斜線盡量採取斜線球路下壓。
因女選手進攻能力不強,應多采取吊球、劈吊等球路壓制對手中路,給自己創造上網跟進及男搭檔後撤補位的時間和空間。
(圖1:女選手後場連續吊斜線後上網)

(圖2:吊球後跟進)

上面這個回合中,黃衣女選手因被偷發後場而被壓製到正手底線,然後連續通過吊球試圖向前移動。圖中可以看到每一拍擊球落地時這名女選手的重心都十分向前,隨時準備上網,最終通過第四拍平抽中路迫使對手分球到網前,迅速上網跟進,順利將後場轉交給男選手。

二、 平高反壓制
原則上盡量避免起高球,若對面平行站位時,可以採取平高球壓制對面女選手後場。擊球後,若對面女選手較為被動,無法形成有威脅的進攻,則迅速跟進輪轉成前後站位。若對面女選手及時後退主動擊球,應向前移動採取防守站位,此時注意力向網前轉移。
(圖3:白衣女選手後場壓斜線平高球後封網)

此回合中黑衣女選手在平抽中勉強將球頂到白衣女選手後場,而後黑方選手將重心降低採取平行站位,準備防守,白衣女選手被調動到後場後採取平高球壓回黑衣女選手後場,並迅速上前封網得分。

三、 在後場一側進攻若女選手後場能力較強,殺球有一定威脅,可以採用殺吊結合進攻對手中路或女選手。我方男選手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在網前,抓住封網機會連續進攻。如果對面挑球到男選手這一側後場時再後退,即將後場一側交給女選手。
(圖4:女選手在後場進攻,男選手上前封網)

此回合中藍衣女選手被調動到後場後採取殺中路戰術,男選手迅速上網封網進一步壓制對手,最終女選手在中場殺球得分。

四、 女選手很強時當女選手比男選手強時,請男選手抱好大腿,守住網前,後場就交給她吧。
混雙中女生被壓製到後場時你是怎麼打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