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奧運大名單出爐!一篇讀懂國羽陣容

奧運大名單出爐!一篇讀懂國羽陣容
中國羽毛球隊里約奧運參賽名單昨日出爐:男單 | 林丹、諶龍女單 | 李雪芮、王儀涵男雙 | 傅海峰/張楠、柴飚/洪煒女雙 | 唐淵渟/於洋、駱贏/駱羽混雙 | 張楠/趙芸蕾、徐晨/馬晉
先說幾個要點:其一,2004年開始崛起的男隊黃金一代中僅存二人的謝幕戰。林丹和傅海峰各自經歷了2004年初出茅廬的碰壁、2008年沖擊巔峰的快意、2012年各自封王的榮耀,功勳卓著。最後一次出征的意義重於成績——他們各自拿冠軍倒是一點也不奇怪,但在他們的生涯暮年還要領命出陣、力爭奪金,在新奧運週期的四年間身邊沒有出現更好的替代者,這就有些奇怪了。
其二,再吃一回2012年的老本。新的奧運盛會,帶了一幫老人。男單、女單、混雙,林諶李王,張趙徐馬,與倫敦時一模一樣的摘金奪銀的功勳陣容,集體老了四歲——四年之間,他們技藝自然更為純熟,但精力體力能力都隨著四年時光流逝而去。其中諶龍、李雪芮、馬晉情況稍好,而王儀涵、徐晨、趙芸蕾需要面臨非常艱難的自我挑戰的征途,而兩線作戰的張楠要抵抗的疲累,可想而知。
其三,中國羽毛球隊奧運史上最弱女雙陣容。奪冠的可能性?當然有,但這是自1996年葛菲/顧俊領軍出戰、2000年中國女雙完美包攬金銀銅、2004年楊維/張潔雯與高崚/黃穗分庭抗禮、2008年杜婧/於洋年少無畏、2012年田卿/趙芸蕾趁亂殺出之後,中國女雙最弱的一個陣容。這是中國女雙第一次要仰仗一個22歲小女生的發揮,去保留顏面的一戰。
其四,這是國羽目前能拿得出手的最均衡和靠譜的陣容,但這種均衡與靠譜,帶著如此多的無可奈何。附上兩條微博,以及為那些不知道如何發聲、在哪裡發聲的隊員們嘆息一聲。

王適嫻

田卿

男單林丹第四次參賽2004年 | 2008年金牌 | 2012年金牌世界羽毛球傳奇式的人物。早年犀利無匹,快意縱橫;後來越發圓熟,張弛有度。在不同時期用不同方式統治了羽壇,提升了這項運動的品質感和地位。
2004年奧運的林丹以快搶為主,銳利卻並不穩定,首輪鎩羽而歸;2008年奧運的林丹快變打法趨於完美,以不可思議的速度衝潰諸多攔阻,奪下首冠; 2012年控變戰術周全成熟,再次險胜李宗偉,衛冕成功。 2016年的他不再有巔峰期佛擋殺佛的狂放霸氣,但任何人都不敢輕視這個一貫與勝利緊密聯繫著的男人——永遠都不只是一城一池的勝利,是重大戰役的勝利。
里約之行,是林丹在歷屆中最為困難的一次,甚至比2004年更不樂觀——那又如何?他可是林丹啊。
2004年,首輪負于蘇西洛的林丹

2008年,大開大合、侵略如火的林丹

2012年,穩健圓熟、不動如山的林丹

諶龍第二次參賽2012年銅牌2016年出征的兩員男單選手,心態與四年前恰好相反:2012年的奪冠壓力幾乎全在林丹身上,諶龍是剛剛躋身一流選手之列的新人;2016的奪冠壓力全然轉到了諶龍身上,且這份壓力中包含了近期大賽失利、屢敗於李宗偉而引發的諸多不信任,這些對諶龍都是巨大的考驗。
對諶龍來說,2016年勝則成龍,敗則坐實他林李之下的歷史地位。這殘忍而現實,避不開。四年間,諶龍歷經動盪,其控制為主、守中反攻的風格基本成型,而奧運會男單歷來是果決上手者佔優,諶龍為此制定的策略和執行力,將與他一個月後的命運緊密相連。


2012年的諶龍圓滿完成任務,今年呢?
男單兩強與四年前一致,只是少了陳金式的狙擊手,也沒有鮑春來式才情橫溢的藝術家,兩員大將要面對的是李宗偉的強烈夙願、安賽龍藏不住的野心,以及約根森、週天成、蘇吉亞托、孫完虎、斯里坎斯和伍家朗們蠢蠢而動的爆冷之心。
女單李雪芮第二次參賽2012年金牌
王儀涵第二次參賽2012年銀牌過去我們都習慣了女單的集團優勢:2000年龔智超、葉釗穎、戴蘊打進四強,2004年張寧、周蜜、龔睿那躋身前四,2008年張寧、謝杏芳、盧蘭繼續會師,2012年王儀涵、李雪芮、汪鑫的組合同樣不負眾望,雖有衝擊,但都保持著半個身位的優勢和穩定的集體發揮。
今年呢?難。首先名額三改二,情況顯然危急許多;而且,這是過去所有奧運週期少有的女單亂局。李永波稱“對手至少有十位”,細數之下,飛速成長的奧原希望、新周期最強對手之一馬琳、不知疲倦的山口茜、比四年前成熟不少的因達農和內瓦爾、一直成績不突出但威脅不小的辛杜和成池鉉,還有近期表現瘋狂佛擋殺佛的戴資穎,任誰奪冠都很正常。
風格上,李雪芮明快簡練,王儀涵凝重紮實——國羽教練組還是選擇了更擅長創造機會並有能力完成致命一擊的選手,捨棄了通過大量調動奔跑,與對方互耗能量的王適嫻。
2012年李雪芮橫空出世奪冠,四年後仍是最強之人

王儀涵艱難入選,是苦盡甘來之兆?

男雙傅海峰/張楠傅海峰第四次參賽2004年/2008年銀牌/2012年金牌
張楠第二次參賽2012年金牌(混雙)
柴飚/洪煒柴飚第二次參賽,2012年洪煒第一次參賽
男雙歷來犬牙交錯、水準接近,讓這個單項充滿魅力、難於預測,這對即將出征的兩對選手而言,反倒是機會。除去96、00年時男雙的明顯弱勢不談,自從風雲橫空出世始,情況越發樂觀:04鋪墊,08衝擊,12大業始成。而2016年的今天,傅海峰/張楠的與2004年傅海峰/蔡贇的情況相仿:有實力,無把握。
另外,柴飚/洪煒發揮好了能贏任何對手,而他們也能輕易輸給半數以上的主要對手。以幾乎無人看好的哀兵之姿出戰,未嘗不是一個好的情勢。
2008年奧運會,英氣十足的傅海峰

2012年,終成大業的傅海峰

2012年張楠銳不可當,這次他是唯一兼項的選手
他的表現一定程度決定了國羽本屆賽事的得失

並無過多壓力,反而讓柴飚/洪煒的奧運之旅多一份可能

女雙
于洋/唐淵渟於洋第三次參賽2008年金牌 | 2012年唐淵渟首次參賽
駱贏/駱羽首次參賽女雙的問題在文章開頭已然提及,不再贅述。從奪冠最穩一項到需要力爭的一項,從讓球事件到名單難產,女雙在2012年到2016年走過的路極為曲折和漫長。我們並非無人可用:包宜鑫、湯金華、陳清晨都有奪冠實力,只是選擇如此,時局至此,無可奈何。
2008年初生牛犢之勢拿下奧運冠軍的于洋/杜婧

于洋/王曉理,2012年讓人扼腕的倫敦之行

重任係於唐淵渟之身
她能複制搭檔於洋在八年前創造的神奇麼?

駱贏/駱羽的情況與柴飚/洪煒相仿
無包袱地放手一搏,或有好結果

混雙張楠/趙芸蕾張楠第二次參賽,2012年金牌趙芸蕾第二次參賽,2012年金牌
徐晨/馬晉徐晨第二次參賽,2012年銀牌馬晉第二次參賽,2012年銀牌
四年之後,中國隊參戰陣容如常。張趙徐馬四員大將依舊,而世界羽毛球混雙大勢居然也如常——四大混雙集體老了四歲,但依然保持頂尖水準,只是四大混雙包攬前四的機率很低,艾德考克夫婦、陳炳順/吳柳螢、高成炫/金荷娜等組合會有一個或多個取而代之。
上一屆不兼項,這次兼項的張楠
上一屆兼項,這次不兼項的趙芸蕾


徐晨/馬晉四年後再出征,挑戰頗多
現在的中國隊充滿了各種為眾人所知的問題,但這並不會成為我們密切關注並為之鼓勁的障礙——大變革之際,不破而不立;若為見到一個更好的中國隊和羽壇,保持客觀與克制的關切,非常重要。里約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