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李根退出奧運競爭,李永波表示很正常

李根(左)

李根退出奧運競爭,李永波表示很正常

“我都可以當爺爺了,還需要和小隊員發脾氣嗎?不需要了”在中國國家羽毛球隊返回北京之後,李永波接受記者採訪,談到了自己兒子不能參加里約奧運的話題,他表示這很正常。

記者:我知道您之前也把這個希望寄託在兒子李根身上,但他後來退出了里約奧運會的競爭,您會不會覺得可惜?李永波:其實一點都不會,因為奧運賽場是給那些具備了很好運動天賦和非常勤奮的人展示自己的舞台,李根沒去是正常的,因為他聰明有天賦但吃不了苦,不能吃苦就注定不能站在奧運賽場。他現在雖然已經不再從事羽毛球了,但我很欣慰的一點是他從小在運動隊生活,能夠在羽毛球的大家庭中成長,他心里永遠會有集體的榮譽,會去關心別人,會積極努力健康地去生活,這些都是運動隊帶給他的。

記者:您說的這點其實就是運動帶給人的一種財富。李永波:是的,練體育不是非要拿冠軍,你從小進入到運動隊中,你會變得堅強,變得心胸寬廣,變得知難而上,不向困難低頭,我覺得這種鍛煉有時候是勝過冠軍的。你看新聞什麼時候說過有運動隊的小孩遇到點打擊放棄生命的?很少很少。輸了,是可惜,但一場大哭之後明天繼續笑呵呵地訓練,這就是巨大的財富。
所以我希望大家將孩子送去任何一個運動項目時,不要僅僅希望他拿冠軍,而是要看到在隊伍中有很多人在幫助他成長,他將來在社會上會有很強的抗壓能力所以我兒子在這一點上我就很欣慰,他現在能夠積極面對任何挑戰,這點很重要。

記者:現在很多年輕隊員比你兒子都小,你在他們眼裡還是保持著一個特別威嚴的形象嗎?李永波:不同時期扮演不同角色,現在的小隊員可不像以前的隊員那麼怕我了,當然我也沒有以前那麼可怕了。我年輕時特別強勢特別愛憎分明,經常發脾氣,遇事兒就著急,但現在的隊員,慢慢變成我的兒子輩的,甚至是孫子輩的,我都可以當爺爺了,你想你也做爺爺的人還需要跟他們發脾氣嗎?不需要了。
我一看新來的孩子都是1999年的,比我兒子都小六七歲,他們犯錯了我反而會小心翼翼的,說沒關係不要緊,你知道了就好,誰還不犯錯。當然作為總教練我偶爾也還有脾氣,但主要是跟絕對主力,諶龍、林丹、傅海峰他們,因為他們有點不負責任時我會生氣,但對下面的小隊員,別說生氣,我過往的威嚴都很少有了,我希望讓他們更多體會到李導是很愛護我們的。

記者:最後說個輕鬆的話題,很多人說中國羽毛球隊的隊員形象太好了,男的帥女的美,說咱們選隊員是不是以顏值為標準啊?李永波:哈哈,這當然是玩笑了。我們選隊員不是我一個人選,是有一個梯隊培養體制,基本以運動成績為主,都是擇優錄取。說到這個外形,我一開始沒有覺得,都是後來說的人越來越多,我一看還真是。不管我們這些隊員男孩女孩,首先身材基本都好,因為高球你要在最高點打,從腳到手都要伸展到最高點去,而且羽毛球是身體的全面配合協調,上下肢運動量很大,運動舒展人的身材就好。另外皮膚都不錯,因為羽毛球是室內項目,不會風吹日曬雨淋,並且一場球打下來要平靜很久,新陳代謝快,出汗多,皮膚就好。所以呀,大家想要自己的孩子也帥也美的話,送他去學羽毛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