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李宗偉:奧運正常發揮,勝負順其自然



李宗偉:奧運正常發揮,勝負順其自然

“里約奧運會是我最後一屆奧運會,之後我應該不會再堅持4年,每一位球員都想奪得金牌,我希望在里約奧運會奪得金牌。”大馬一哥李宗偉豪氣發出爭金誓言。

一哥將成四朝元老里約奧運會今日進入倒數階段,重返世界第一的宗偉進入最後階段的備戰,他將在7月29日凌晨隨大隊出征前,接受記者採訪,細說自己的第4次奧運會之旅。
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在5月湯杯右腳踝重傷的宗偉迅速傷愈復出,並抱持著最後一次參加奧運會的心態去拼金牌,可惜最後在決賽激戰3局後,以2分之差又一次遺憾敗在林丹拍下,連續2屆奧運會“銀”恨。
前3屆奧運收穫2銀,今年里約奧運會,宗偉多次強調真的是他的最後一屆奧運會了,因為4屆奧運會堅持16年後,他接下來不會再堅持4年至2020東京奧運會,他在里奧希望贏得金牌。


回憶奧運初體驗,雅典首秀最輕鬆回想起22歲的自己,首次奧運會征程,宗偉說:“我覺得第一次奧運會,壓力不在我身上,當年的壓力都在黃綜翰身上。”
“但2004年之後,在2008年和2012年的壓力就來到我身上了。雖然這兩屆決賽輸了,但我學到很多東西。所以不管今年成績如何,我會做好自己的心裡準備,去打每一場比賽。”
“4次參加奧運會並不容易,4屆奧運會代表16年。今年能出戰里約奧運會,我自己也感到驕傲,因為能代表國家出戰4次奧運會,很少人能做到這個成就。”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就如宗偉自己所說,他肩上擔著全馬人民對他奪得大馬奧運會歷史上首枚金牌的希望,壓力山大,但心態已放得更開的一哥近一年心態較放鬆,已能坦然面對一切。
他對壓力這一話題表示:“如果你發揮正常但是輸了,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你已經盡力了。”
“雖然在壓力的情況下,很多事都會發生,我已說過壓力肯定會有,我希望不管怎樣,最重要是正常發揮,勝負就讓它順其自然吧。”
宗偉也不認為之前兩屆奧運會決賽的經歷,有助於他減輕今年里約奧運會的壓力:“那不一樣,每次的壓力並不一樣,我不會去想過去的事,往前看比較重要。因為奧運會4年才一次,每一位球員都會做最充份的準備,做好自己最重要。”


對林丹、諶龍隻字不提宗偉說:“往年大賽如亞運會和奧運會,羽球賽都是在開幕式隔天開賽,這次里約奧運會開幕後,卻相隔​​一周後羽球賽才開始,所以我能第一次出任旗手,也是最後一次,希望這次能給我帶來好運。”
談起奧運會可能會迎戰的對手,宗偉這次卻不提任何強敵如中國的林丹和諶龍、丹麥的安賽龍、約根森等,只籠統表示每一場比賽的對手,都是他最大的對手。
宗偉說:“現在奧運會小組抽籤將在26號才出爐,也談不上什麼對手,但我認為從第一場比賽開始,每一位球員都是我的對手,因為奧運會是大賽,每一位球員都會是我的對手。”

對於媒體賽前就大肆炒作宗偉、林丹和諶龍是里約奧運會奪金大熱門,宗偉說:“不管外面怎樣寫,那是他們的事情。”


“妙珠助我堅持”早在2012年與前女單名將黃妙珠結婚的宗偉,如今已有兩個兒子李嘉謙與李凱傑,家庭幸福美滿。對於太太和兒子是否是他賽場上的動力,宗偉笑說:“兒子現在還太小,他們還不懂事,但太太妙珠就給我很多精神的鼓勵,也助我堅持至現在。”

“妙珠一路都很支持我,特別是這幾週我備戰奧運會特別累,她也理解我。以前她很少和我談羽球話題,但最近她會主動和我談羽球,偶爾也會帶兒子來球館陪我訓練。”
“妙珠也曾是球員,她能理解我準備奧運會的過程,她在我累的時候,以我之前禁賽時的堅持來激勵我,她說'其實你當時禁賽選擇堅持下來,就是為了奧運會,所以現在你更應該繼續堅持下去,累就再堅持多一會,撐過這幾個月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