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三伏天打球,防中暑全攻略

三伏天打球,防中暑全攻略
7.17入伏各地即將進入“蒸煮”模式,“伏”即是“暑氣潛伏於地”之意,標誌一年裡最炎熱的時期;今年三伏天共40天,7月17日交初伏,8月26出伏。
“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這種精神沒錯,但是要注意練球時科學性。
三伏天打球,尤其是發燒級球友,可能會天天打,因為這種人有一個”通病“:一天不打球,回身不舒服。相信很多球友都有過類似的經歷,還有一部分正在經歷這種瘋狂的喜愛。但往往這種喜愛,會滿足你精神上的需求,而對健康有很大傷害,天氣太熱真不適合運動。
那是不是這40天就休息呢,當然不是!只要注意方式方法的打球,照樣在滿足身心的同時,又可以提高技術!


那麼三伏天打球該如何做才能更合理呢?
° ° ° ° ° °場館/時間選擇對於球館,當然選擇有空調的最好,但現實中是很少球館有空調。一般綜合類型的體育球館不會太熱,比如學校的體育館、市體育館、工人文化館等,這種球場空間打,容易曬透。
如果已進入球館就感到悶熱,不活動就流汗的話,還是盡量不要進行高強度的對抗,很容易失水過度引起身體不舒服!
打球時間,一般是避開白天高溫時期。最佳打球時間段:早上6-10點,晚上18:00-23:00點。別傻傻地中午12點去打羽毛球,那是烤豬。 “夏練三伏”也不是這麼練的!

熱身運動不能少不要以為夏季就不需要熱身運動,簡單有效的熱身動作能有效使身體進入興奮狀態,能把一些小的肌肉群拉伸,避免因肌肉韌帶僵硬沒活動開而致傷。
合理安排時間和運動量大熱天打球時間不宜過長,運動強度不宜太大,因為大熱打球消耗大量的體能,容易​​出現大汗淋漓,水分流失過多會引起身體不適,而且可能出現中暑。
選擇合適的球衣羽毛球屬於較為激烈的出汗很多的運動項目,所以打球時建議穿著有吸濕排汗功能的運動服,避免穿著棉質衣服,棉質衣服吸汗但不排汗,一旦出汗會貼在身上悶不透氣,舒適度差。
現在很多都是速乾衣,穿著舒服,排汗快,是打球的不二選擇。


準備好運動毛巾或汗腕夏天這天氣,在球館稍微活動一下,就可能大汗淋漓,一局比賽下來,更是流汗不止,此時那一條運動毛巾擦一下,整個人瞬間清涼許多。
汗腕的作用是在比賽進行中,防止頭上的汗流進眼裡,造成視線模糊。

科學飲水很重要運動前2小時補充250-500ml的白開水可以提高機體的熱調節能力,降低運動中的心率,給腎臟代謝充足的時間,將體液平衡和滲透壓調節到最佳狀態,為隨後的運動做好充分準備。
運動的過程中要合理補充水分。如果運動時間超過1個小時,就應該喝些淡鹽水,如果不喜歡喝淡鹽水,那麼就每運動10分鐘左右喝一口運動飲料,這樣可以平衡體內汗液的流失,避免出現脫水給人體帶來損傷
劇烈運動後身體消耗較大,身體各部分機能處於相對較低的水平,這時如果大量飲水,勢必造成心臟負擔過重。正確的做法應是在劇烈運動後先少量飲水,待休息一段時間後,再逐漸加大飲水量。
球後放鬆不可少打完球要及時做一些肌肉韌帶的靜力牽拉練習和按摩放鬆活動,促進肌肉的乳酸代謝,以緩解肌肉和關節的酸痛感覺,促進肌肉疲勞的恢復,減少再次運動時由於肌肉沒有恢復而造成的傷害,其方法是採用揉捏、敲打、抖動等方法對負荷量較大的肌肉部位進行放鬆。
球後小心吹風著涼打完球後不要立即吹空調和沖涼。人體充分運動後大汗淋漓,如果這時突然吹空調和用冷水沖涼,會引起寒氣入體,對健康不利。隨之放鬆的完成,汗也乾了,此時再去沖個溫水澡,渾身輕鬆。
球後不宜貪吃冷飲運動後喝一瓶冰涼的飲料,那是相當爽口的,而且能快速降溫。但我們不能光徒一時爽快。運動後吃冰飲,極易引起胃腸痙攣、腹痛、腹瀉,並誘發腸胃道疾病。打球後不要立即貪吃大量冷飲,此時應補充少量的白開水或鹽水為佳。
球後飲食要清淡打完球後回家記得飲食清淡。夏天是人體一年中代謝最旺盛的季節,這個時候人的消化功能較弱,飲食應清淡可口,尤其是運動之後吃太油膩的食物會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引起功能紊亂,甚至造成多種疾病。多吃一些味苦的蔬菜,有利於清熱解毒。謹慎飲酒,因為喝酒過多,是體內酸性增加,很難緩解身體的酸疼,難以恢復體力。


如果以上還不能很好的降溫的話那給大家支幾個妙招,保證有效° ° ° ° ° °想想自己的高遠球經常不到位立馬清醒不少想想自己滿場飛奔的救球步法立馬心涼半截想想經常被對方吊打還沒進步心裡拔涼拔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