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與“裡”相約丨龍星組合究竟強在哪?



與“裡”相約丨龍星組合究竟強在哪?

在代表著羽毛球最快的速度與節奏的奧運男雙賽場上,各路高手雲集於此,李龍大柳延星這一對組合,在世界第一排名的位置上穩坐了近兩年之久,成為了即將到來的里約奧運會男雙頭號种子。論起進攻,龍星組合併沒有中國組合傅海峰的強力後場;論控制,也沒有印尼亨德拉詭異的球路,那麼是什麼使龍星組合成為了世界第一、奧運頭號种子呢? (是超高的顏值嗎?!)今天小編就同大家一起來探討,龍星組合到底強在哪。

一、 穩中求勝看龍星組合的比賽,細心的球友能夠發現,龍星的得分常常來自於對手失誤,相比之下,他們的失誤似乎要少不少。在高速對抗的雙打比賽中,即便對面起球,只要沒有足夠的發力空間,或者站位相對勉強,龍星組合很少會去全力地進攻,更多的是採用軟壓、放網等過渡技術,在進攻中手上只施七八分力,以保證過網為第一前提,通過落點的控制,在保持進攻的局面下去打下一拍的連貫。直到快節奏的連貫使得對手給出了可以全力進攻的高球,再火力全開,進攻得分。這種雙打的思想使得龍星組合在進攻中看起來更有耐心,他們的出球並不一定能夠一擊制勝,但卻能將失誤的機率降到最低,在錙銖必較的雙打中,這份耐心更顯得難能可貴。
(圖1:柳延星過渡)

在這個回合中,圖片上方的龍星合接發球後迅速形成前後站位,張楠挑球過李龍大到中腰位置,柳延星勉強用正手過渡一拍網前,張楠繼續挑斜線,柳延星迅速移動到正手區抓這一拍斜線,並沒有貿然發力進攻,而是選擇了輕殺然後軟壓來保持優勢迅速跟進,迫使張楠挑球,當對面挑起高球後,李龍大後撤進攻,對手將球擋到網前,柳延星這才迅速抓住封網機會得分。

二、防守反擊能力論起防守能力,韓國隊是出了名的“小強”,韓國幾對男雙的防守能力都很不錯,龍星的防守更是超一流水平,而李龍大的防守反擊能力在龍星組合的表現中則是一大亮點。
在場上我們經常能夠看到李龍大一拍接殺擋對角,然後跟進封網,化被動為主動。作為韓國隊的明星球員,李龍大常常能成為場上的主導,他總能找到最合理的球路,在場上迅速地分球到對手空檔,從不做無謂的防守。龍星組合的後場進攻雖不算頂尖,但也都具有相當的威脅,加之兩人在中前半場的快速連貫,得分效率十分可觀。
(圖2:李龍大防守反擊)

(圖3:防守反擊球路)

在這個回合中,龍星組合處在防守階段,對手處於前後進攻站位,傅海峰後場起跳殺直線,此時張楠也已經把注意力放到直線位置的封網,暴露出了正手區域的空檔,李龍大接殺立刻將球撥向斜線空​​檔區域,張楠顯然沒有準備好,錯失了最好的擊球點,只能被動起球,雙方攻守就此轉換。此球的空檔並不難發現,但是能將傅海峰的後場重殺這樣高質量地分斜線,能夠做到的人屈指可數。

三、中前半場的優勢柳延星與李龍大的技術特點有些接近,都是中前半場較快的類型,只是李龍大更偏向於網前而柳延星更側重於後場一些,這樣的搭配使得龍星組合與其它前場選手搭配後場選手的組合有一個明顯優勢,就是中前半場的速度明顯要快,兩人為搭檔抓取中前場封網機會的意識都十分強烈,兩人的輪轉、跟進、補位意識都十分快,一旦進入這種快節奏的對抗時,龍星組合的意識都十分積極,經常在對抗中佔據主動。

(圖4:龍星組合輪轉進攻)

這個回合中,李龍大通過接發球搶攻確立了主動局面,而後龍星在前場快速地搶網下壓,使得連續受迫的張楠起了質量不高的中場球,李龍大後撤殺球得分。此球是龍星組合配合的經典回合,兩人將自身優勢發揮的淋漓盡致,通過積極的搶網、中前場迅速的跟進、默契的輪轉來將接發的優勢一再放大,進而創造得分機會
在即將到來的里約奧運會,龍星組合又會帶來怎樣的表現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