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步法不在於快慢,而在於懂得快慢



步法不在於快慢,而在於懂得快慢

如果博爾特來打羽毛球,以他世界第一的奔跑速度,他會在步法上佔便宜嗎?我想結局也許是這樣的,當他以閃電般的速度啟動跨出一個2米長的箭步奔向網口的時候,“金童”蓋得出手稍微停頓了一下,改放為推,把看起來打向前場的小球,變成了一個過頂的後場球。博爾特老師神經雖然立馬反應了過來,但因為前衝的慣性太大,緊急剎車的同時也“翻了車”。
(本文略燒腦,不喜歡理論研究的直接從標題二閱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對於羽毛球而已,跑的非常非常快其實沒多大用,甚至可能死的更快。今天菜師兄要帶來一個單打步法小練習,其重點不在教大家跑多快,而在於探討跑多快就夠了。

一、步法不在於快慢,而在於懂得快慢極端的說最慢的步法也就是卡在球落地之前救到球。最快的步法不要快過對手出手前開跑。
今天的練習假設對手只打拉吊不殺球,也就是說對手的出球只頂後場兩角或者吊前場兩角。
如果對手拉高遠球(挑球),留給你從啟動到接球的節奏一般為3個節拍“1、2、3”。這個節奏對應的就是對手出手後球飛行的時間。
如果對手吊球(放網),留給你從啟動到接球的節奏一般為2個節拍“1、2”。這個節奏對應的也是對手出球後球飛行的時間。
總結:我們從場地中心區域(不是正中)啟動,到後場兩角“1、2、3”就得到。從中心區域到前場兩角“1、2”就得到。
羽毛球的步法不是單向的,擊完後場球或接完前場球之後,會有一個向中心區域的回動,這個節奏一般2個節拍“4、5”。這個節奏對應的是你回球之後到對手出手之前這一段時間。
二、四方步法示範(1)從中心區域到正手頭頂區
(藍衣到正手區不轉身擊球)

(藍衣到正手區轉身擊球)
注意不管藍衣是不轉身擊球還是轉身擊球,
其步法到位的節奏都是一樣的,即3個節拍“1、2、3”。

(2)從正手區回中心區域
(藍衣正手區不轉身擊球後回動)

(藍衣正手區轉身擊球後回動)
注意藍衣在正手區不轉身擊球後回動的出腳順序是右+左(同時小跳);
而轉身擊球後回動的出腳順序是左+右左(同時小跳)。
雖然步法的形式有所不同,但回中的節奏是一樣的,都是2個節拍“4、5”。

(3)從中心區域到正手區網前+退回中心區域
(藍衣交叉步上網接吊+後退)
注意不管是上網還是後退,藍衣的節奏都控制在2個節拍“1、2”。

(4)從中心區域到反手網前+退回中心區域
(藍衣交叉步上網接吊+後退)
注意在反手區,上網和後退的節奏也控制在2個節拍“1、2”。

(5)從中心區域到頭頂區域
(藍衣蹬轉到頭頂區擊球)

(藍衣併步+蹬轉頭頂區擊球)
注意在距離較遠的情況下,藍衣多加了一個併步再蹬轉。
重點仍然是動作雖然有所不同,但是節奏都控制在3個節拍“1、2、3”。

(6)從頭頂區回到中心區域
(藍衣頭頂區擊球後回動)
回動的節奏控制在2個節拍“4、5”。

無獎問答丨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但我們堅持思考杜杜米字步上網用的是併步,而菜師兄示範的是交叉步,這有好壞之分嗎?
(杜杜教練併步上網+併步回中)

(菜師兄交叉上網+交叉步回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