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傅海峰:年齡不是問題,里約望突破

張楠/傅海峰還能像“風雲”那樣叱吒風雲嗎?

傅海峰:年齡不是問題,里約望突破

隨著蔡贇的離開,傅海峰已經悄然成為了中國羽毛球隊最年長的球員。早已經功成名就,退役也一定會找到一個好的出路;妻子也有一份穩定和收入不菲的工作,加上可愛的兒子,33歲的他原本應該從事著一份輕鬆的工作,享受著家庭的歡樂。
他說羽毛球已經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不忍離開,而這份熱愛將激勵著他衝擊今年的里約奧運金牌。

羽毛球已經成為習慣雖然跟蔡贇、林丹同批,但傅海峰跟他們性格大相徑庭。除了在場上霸氣,場下他是一個非常隨和的老好人,有的時候甚至神經有些大條。他會跟剛入隊的小隊員一起打遊戲;會給隊友起外號;有的時候還會嘟嘴賣萌,他這個奶爸是天天跟孩子在一起待時間長了,把大家都當孩子了

或許也正是他這種性格,也讓他繼續堅持下來又是一個週期。傅海峰的堅持跟林丹不同,因為他的項目原本就不是優勢項目,林丹的堅持是因為他骨子裡的爭強好勝,也因為他更希望多些時間證明自己的價值;而蔡贇的放棄也是因為他骨子裡不服輸的勁兒,當里約奧運從他身邊漸行漸遠的時候,他毅然選擇了離開。
只有傅海峰的堅持則真的有些“大條”:“當時奧運會打完覺得自己還能堅持,目標比較明確還是希望打下去。而且這二十多年羽毛球已經成為了習慣,每個月都有不同的比賽要打,每一年還有湯杯、蘇杯這些比賽,從小已經習慣了這種生活,一旦停下來就不知道自己該去幹什麼了。”
運動隊的生活在他的每月計劃裡早已經做出標註,每年的同一個時間應該去哪裡參加什麼比賽,從進入國家隊到現在14年如一日的生活沒有讓他感覺厭倦,卻反而融入了他的生活。

最大痛楚:連丟三次團體賽冠軍其實這四年的生活對於傅海峰來說就像他的想法一樣風平浪靜,唯獨有一件事情成為了他永遠的傷痛,那就是團體賽冠軍。
過去10年,以林丹、風雲組合領軍的中國男隊都是最高領獎台上贏家。但2014年湯杯,重新跟張楠配對的他只能擔任二雙。半決賽他和林丹甚至連上場立功的機會都沒有,就0:3輸給了日本隊。十年來首度無緣湯杯冠軍。那天晚上鬱悶的傅海峰叫上男雙的幾個隊友在酒店的房間,很少喝酒的他那一晚喝醉了。
說到這些年團體賽的經歷,從未如此失落的他,那一晚甚至落淚。四個月之後的亞運會團體賽他們就能夠重新捍衛榮譽。但進入決賽,日本沒碰上,卻碰上了東道主韓國。決賽那天教練組繼續堅持用張楠/徐晨這對奇兵,但誰也沒想到二雙居然用了有一年多都沒有搭檔的蔡贇/傅海峰。風雲重組,在林丹為隊伍拿下一分的情況下,他們左撲右殺,就像是有某種力量注入到他們身體裡,推動著他們必須贏!那是風雲組合最後的絕唱,其實上場之前他們也知道即便贏了,也很難改變結果,那天比賽完,蔡贇傅海峰迴到亞運村,隨便買了碗泡麵就回去吃了睡。因為後面還有單項的比賽,他們甚至連為這份悲壯借酒澆愁的機會都沒有。
又是湯杯,這一次,傅海峰沒有因為排名低的問題給自己留下遺憾。一雙出戰的他跟張楠打了82分鐘在小組賽中擊敗了日本隊。四分之一決賽又是面對韓國,又是在一單輸掉比賽的情況下出戰,傅海峰全場都在飛奔撲救、跳殺,96分鐘,對於他一個33歲的老將來說已經盡力了。只是,那天打完,除了身體的疲憊,或者還有心裡的疲憊。因為這一次可能錯過,就真的錯過了。


跟張楠踏上衛冕之路在蔡贇離隊之前,曾經說過,風雲組合永遠不可能重現。蔡贇離開了隊伍,現在風云不再,傅海峰甚至要選擇新的搭檔從頭開始,他如何能放下風雲當年輝煌的包袱?
他會在困難時告訴張楠“別怕,我們都是奧運冠軍相信自己肯定沒問題。”傅海峰這樣說道。倫敦奧運會後傅海峰就開始尋找搭檔,最終還是選擇了張楠。而張楠這麼多年都有想打男雙的情結,倫敦奧運會自己完成了混雙任務,他也決定在新周期做一個嘗試,於是就跟傅海峰一拍即合,開始搭檔。起初搭檔因為是對手不熟悉,成績還不錯,慢慢的也遇到一些困難,還好2014年丹麥公開賽拿了個冠軍二人信心才有了提升。
之後的奧運積分賽也是傅海峰這些年經歷的最糾結的一年,過去他跟蔡贇從來不會為奧運資格擔心,但這次是跟張楠搭檔,雖然實力也不弱,但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穩定。雖說不會像小時候,因為一場比賽就會睡不著覺,但是積分賽剛開始的時候,傅海峰還總是在算分:“現在男雙的對手多了那麼多,大家都為了奧運會爭得頭破血流,我就老想著後面一年該怎麼打,千萬別打不好,要不這三年就白等了。”
不過,還好這一年二人的成績都很穩定,尤其是後半年幾乎都是鎖定在四強之內,他們也是中國男雙幾對選手裡面表現最穩定的。最終,二人成為了中國隊排名最高的選手,順利拿到了里約奧運的入場券。
對於奧運會,傅海峰說雖然現在他們不像風雲當年那樣有實力叱吒風雲,但是中國隊目前所有重點對手他們都贏過,而且他和張楠都已經有了奧運會大賽的磨練,所以對於里約奧運,二人仍是男雙值得期待的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