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為何羽毛球是16根羽毛?知道算你牛!

為何16根羽毛,會成為行業標準?


為何羽毛球是16根羽毛?
知道算你牛!
一個羽毛球是由16根羽毛球組成的,這應該不算是冷知識,不過連韓喬生等解說員在電視轉播都會弄錯這個數量,所以專門提一提,想“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的朋友可以接著讀下去,為什麼是16根,而不是多幾根少幾根。
16根羽毛是目前羽毛球製造行業的標準數量,16是2的四次方,2的平方數可以達到絕對對稱的完美情況。即不管是相對於中心點還是中軸線,不管是中心對稱還是中線對稱,2的平方數都可以滿足對稱的要求,這樣高速飛行的時候,球根據重心的自轉會穩定,而慢速飛行,如搓球,需讓球翻滾,球如果中線對稱,也可以不管搓中球托哪個位置都得到同樣的結果,會讓技術發揮更穩定。

同時,這個數值下實現的羽毛間隔也非常合適,8根間隔太鬆,整體重量太輕,飛行阻力太小又形不成足夠的自轉。而32根又太多,密集恐懼症的節奏,16根剛好達到完美平衡,整體不輕不重(剛好約5克),形成的體積不大不小(適合現在標準的54-56平方英寸拍面),形成的阻力適宜(出拍瞬減,爬坡穩定,最高點緩慢掉頭下落),與自轉性能合適(370-420轉/分,轉速太低為死球,太高易蛇行),又容易在球頭上面打出等分圓易於平均且對稱的插毛,所以才會最終被定為行業標準。

從羽毛球的歷史上看,以前出也現過12根羽毛的羽毛球,用的羽毛毛片比現在的大一號,工廠一開始的想法是嘗試利用那些無法正常衝毛的大毛梗毛片來做球。後來因為斷一根毛後球基本就廢了,球的耐打問題還是沒有得到解決,而最終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更重要的,球感怪異,也即自轉或翻滾時出現非對稱的情況,也讓這個概念最終沒有成功。
現在市場上也有15根羽毛的球,不過不是天然羽毛球,是MIZUNO公司曾經推出的人工材料羽毛球NS5,之所以用15根是基於羽毛球的毛片與毛圈形成的球裙裙體因為是人工材料,用16根的話就會使球裙重量太重而讓球的重心失調,所以不得不減少一根羽毛,以達到球裙球頭之間的重心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