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羽球發燒友如何自學穿線​​?看完這些你就懂了

今天與大家探討一下如何通過各種方式去學習專業的羽拍穿線知識

羽球發燒友如何自學穿線​​?
看完這些你就懂了
球友們有候或許會遇到難題:經常打球的球館穿線並不能使自己滿意啊,特意跑去另外一個地方穿又相當花時間,怎麼辦呢!有球友會問:我是羽毛球發燒友,一周打好幾次球,基本一個月斷1到2個拍線,能不能自己買台便宜點的穿線機,自學穿線呢?答案是肯定的。今天,就與大家來探討一下如何通過各種方式去學習專業的羽拍穿線知識。

體育用品店兼職有一個學習穿線很好的方式就是在體育用品店裡兼職,這對於一些學生黨(特別是大學生,時間上比較自由)來說是非常好的一種方式,既能學習到穿線技術,又能掙到零花錢買裝備。
而一些體育用品店由於舖租、人工等高額成本,也願意請一些兼職穿線的人來幫忙穿線,因為穿線實在是門消耗時間的手工活。這個方式的話對上班族來說時間上卻不是那麼方便了,若是每天下班早和周末比較空閒的球友來說還是可行的。

通過網絡自學隨著網絡的發展,國家也在號召互聯網+,現在幾乎任何產品都能夠從網絡上購買了,但也就是“幾乎”,並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從網上購得,例如《穿線技術規範》或者《穿線技術標準》,這兩本穿線教材就不能夠從網上買到,因為羽拍的穿線技術規範和標準還沒有出台,目前市面上能找到的只有中國穿線師學會出版的《穿線師年鑑》 ,是加入了學會才能夠獲得的,而學會的入會費用是6百元,會員是終身製的,等於搭建了一個溝通交流學習的平台。

穿線培訓學習穿線比較正規、專業的就是參加各大品牌商定期舉行的穿線培訓,愛羽客作者朱子認為,目前針對穿線的培訓主要有以下幾種:
勝利穿線培訓:勝利公司有一個VICTOR穿線師學院,2008年開始,每年都會定期舉行VSI穿線師培訓認證,穿線培訓不僅僅是穿線知識,還有羽毛球運動及產品的相關知識,更換手膠,改變握柄大小等等,還包括一些運動傷害防護保健等。
李寧穿線培訓:李寧公司的培訓地點一般定在福建,也是每年定期舉行,跟勝利穿線培訓一樣,有穿線、器材等相關的知識培訓。有一點不同的是李寧認證分國際級穿線師和國家級穿線師。
張人穿線培訓:張人穿線是廣州高神體育用品有限公司每年定期舉行的穿線培訓,培訓​​地點一般在廣州,與其他穿線培訓內容相似。

中國穿線師學會(China Racquet Stringers Association簡稱CRSA):學會自2009年3月1日正式成立,經由美國穿線師協會(United States Racquet Stringers Association,簡稱USRSA)在中國(含港澳台)獨家授權,系USRSA的唯一官方合作夥伴。每年都舉行穿線培訓,地點一般在北上廣深四個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穿線師學會有獨立的網站,在淘寶店也開了店,想參加培訓的球友們可通過淘寶店購買寶貝,報名參加培訓,CRSA與其他品牌穿線培訓最大的區別是:CRSA要求掌握三種穿線法,分別是YY穿線法、勝利穿線法和張人穿線法,是唯一一個要求學會三種穿線法的穿線培訓。上機考試時採取抽籤的方式,用抽中的其中一種穿線法考試通過認證。

作者朱子認為,通過網絡自學,最佳的方式是:購買一本《穿線師年鑑》,因為這本教材是國內唯一一本正規的穿線教材了(各家品牌的培訓資料應該算是教案),也是比較權威的,裡面的內容和觀點都是比較客觀中肯,沒有偏向性,特別是剛入門的穿線友,一定要從這本教材裡面學習穿線基礎,以及一些好的穿線習慣,不然的話養成不良習慣或者不良手法就比較麻煩了(這就跟打球一樣,基礎和基本動作沒練好,以後想改就麻煩了)。
其次,在百度貼吧的“穿線技術吧”裡學習一些深入的技術,吧里的吧主是之前給大家介紹過的SZ穿線法的推廣者穿線豬――石偉楠,貼吧里既有不少資深穿線師,也有一些學習穿線的球友。大家在有了穿線基礎以後,可以查看一下這裡的精華文章,都是大師們的經驗總結出來的干貨文章,看到不懂的可以回去翻閱《穿線師年鑑》做個對比參照,也可以在貼吧裡發貼詢問,不必不好意思,很多優秀的穿線師都是這樣一步步成長起來的。

最後,如何讓穿線手法更加精進,在細節問題上處理得更好呢,這就需要大家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去學習和實踐了。一是量的問題,只有穿了一定數量的拍子,才能夠熟能生巧,並且穿的拍子越多,遇到的問題才能越多,進步就隨著相應增多了; 二是要有自己推崇並且精通的一種穿線法,因為不同的品牌、不同的穿線法都有著各自的理念,而經過一定穿拍量的積累,以及時間上、經驗上、實踐上和思想上的積累,自己穿線也會形成自己的穿線理念,在大方向、大原則不變的前提下,手法細節如何精進,就看個人的傾向和選擇了。

結語·自學成長綜上所述,想開店的或者想走專業穿線路線的,可以選擇各大品牌商每年舉行的穿線培訓,通過認證既是對自己水平的證明,也算是為自己鍍了一層金;若是學生黨,有機會的話則最好選擇體育用品店了,在那樣的環境下學習到的不只是穿線知識,還能了解到各種類型的裝備,學習到銷售知識等,是學生黨的首選;而最具有性價比,並且最具操作性的無疑是第三種――通過網絡自學了,這個費用比較少(加入學會獲得教材只需要6百元),而且時間相比前兩種方式自由多了,第一種參加培訓需要脫產大概一周時間,費用還不少(約3千元到5千元),第二種體育用品店兼職的方式一是機會不一定好找,二是時間上不一定對得上。第三種則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和領悟能力,一步步來,第三種因為外力影響程度較小,需要更多的是個人的努力和堅持,但自學成長無疑是業餘球友們最適合的學習方式。
最後,祝大家球技大漲,穿線自學成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