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拿林丹當標杆對諶龍太苛刻 成歷史第二有何不可

諶龍

拿林丹當標杆對諶龍太苛刻 成歷史第二有何不可

讓不少羽球迷期待的林丹諶龍大戰以諶龍的落敗告終,一場羽超團體賽事中的男單比賽,能引得如此多關注,一方面說明了林丹和諶龍的超高人氣,另一方面則更說明了大眾的好奇心,新一代國羽領軍人物諶龍,能跨過林丹這座大山嗎?  結果可能會讓很多人失望,也有人說,諶龍一日走不出林丹的陰影,一日就難真正成為王者。
但是,事實是如此嗎?也許確實有人這麼認為,論領軍能力,諶龍差了林丹不止一個檔次,兩次在湯杯擔任一單導致最終輸球以及在亞運會男團決賽中輸球導致最終不敵韓國,讓對諶龍領軍能力的質疑被無限放大。質疑不是沒有道理的,作為對內一單,就應該承擔起贏球穩定軍心的作用,在這一點上,諶龍越想表現好,效果越適得其反。 “湯姆斯盃比賽的失利給我帶來了很大的衝擊,很長的一段時間我背負很大的壓力,通過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意識到自己肩負的重大責任後,也堅定了在裡約奧運會打翻身仗的使命感。”在總結今年湯杯失利時,諶龍如是說。
不過不要忘了,世界羽壇早已變了天下,不再是中國一家獨大,對手整體實力上漲以及中國整體實力有所下滑也是不爭的事實,林丹以及風雲的強大讓整個中國男隊幾乎無可匹敵,但是,隨著這些傳奇人物漸漸的老去,他們留下的真空也不是球迷們一時能全部消化得了的,不能不排除有部分球迷會把這部分情緒強加到諶龍的失利上。
林丹的偉大在與放眼整個世界羽壇,都幾乎找不到能與他成就並駕齊驅的人。當然林丹的成功不只在於他個人的無比強大,還在於他所在的中國羽毛球隊也同樣強大。這樣的林丹,是空前的,也幾乎是絕後的。
很多人把林丹的無敵錯以為是整個中國羽毛球的無敵,以林丹為標準也成了中國新領軍人物所“必須”達到的超高目標,但冷靜下來看問題,又有誰能做到?奧運歷史上中國的男單冠軍就三位,吉新鵬、林丹和諶龍,林丹之前國羽有過董炯、孫俊、夏煊澤,跟林丹同時代的有鮑春來,再後來是陳金以及現在的諶龍,誰單拎出來能和林丹比成就?但不管鮑春來還是陳金,似乎從未承受過輿論如此大的壓力,一方面可能兩人所處的時代正是林丹的當打之年,所以大眾從未將兩人當成是國羽的領軍人物;另一方面可能是因為他們都未在奧運會站上最高領獎台。所以當諶龍成為里約奧運會冠軍後,公眾對他的要求自然會更上一層樓。
拋開這一切附加的“要求”,單看諶龍取得的成就,兩屆世錦賽冠軍、奧運冠軍、湯姆斯盃冠軍、蘇迪曼杯冠軍、全英公開賽冠軍,諶龍已經完成了職業生涯的大滿貫,這份履歷足夠媲美絕大多數前輩。接下來之於諶龍重要的是他能否成為林丹之後第二偉大的羽毛球運動員,而追上林丹甚至是超越林丹,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其實競技體育中,每個項目都會有那麼一位標誌性的人物,成為後人追趕的傳奇,今年剛剛升任網壇世界第一的穆雷在很長時間也被質疑過,對此穆雷有些“無奈”:“其實不跟他們三位(費德勒、納達爾、德約科維奇)比,我還是很不錯的不是嗎?”確實,如果穆雷沒有世界排名第一的話,他可能是歷史上最優秀的“世界第二”,儘管現在他的成就仍無法和三巨頭相提並論,但他是除了三巨頭之外最優秀的球員,這一點是誰都無法否認的。
相比於33歲的林丹,27歲的諶龍至少勝在年輕,“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完美的,你需要給自己足夠的自信,才能去戰勝一切對手。”諶龍希望可以藉助羽超慢慢找回狀態,奧運會後訓練和參賽不繫統也給了他更多調整的時間。接下來的每一步,諶龍再取得突破是給自己的職業成就添磚加瓦,但無論如何,他已經成就了最好的自己。
至少,現在的諶龍,已經是很多年輕選手希望可以追趕的偶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