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羽毛球雙打6不該,絕對要避免!

羽毛球雙打6不該,絕對要避免!
雙打和單打最大的不同,就是場上多了一個人。可是很多時候,多一個人並不意味著多一份力。


一般都有四種情況:1+1>2 【理想情況】;1+1=2 【一般情況】;1+1<2 【搭檔不熟悉】;1+1<1【不會配合】
不會配合,就等於說“不會雙打”。技術不好沒關係,配合不熟練也沒關係,但不會配合,就非常讓人傷腦筋。想要做模範搭檔,就要避免以下的六不該。

一不該:發小球卻不管網前發完小球後,也不上前跟進,也不舉拍封網!後場隊友再衝到網前,會浪費很多機會。

正確做法:發完小球,重心略降準備兩側移動,舉起球拍準備封網。球拍最好一直舉起準備擊球狀態,不要放下,因為雙打的節奏很快,網前球來的更快。



二不該:接發球直接起高球不管對方的發球質量如何,接發全部把球送到後場,碰到對方進攻能力好的,直接一板殺死,就算殺不死,也是拱手把主動控制權交給了對方,自己處於被動防守。
正確做法:盡量使球往下走,盡量用放網、推壓、撥腰等方式迫使對手先起高球,實在不行也是個互相平抽的局面,總比什麼都不干就放棄進攻要強的多。


三不該:起高球不後退防接殺球的能力不只和你的反應和手法有關,防守位置的影響更重要。羽毛球的飛行過程是一個急劇減速的過程,後退一米,可能就多贏得零點幾秒的時間。起了高球卻傻乎乎站在原地,等於自行當靶子。不後退倒也罷了,更可怕的是還站在場地中央,把隊友擋在後面。

正確做法:被動時主動起高球是一種戰略,但起高球後應選擇正確的防守位置,以直線後退到場地後半部為佳,這時隊友會根據你的選位來找他自己的位置。

▽四不該:不會利用上網擺脫你在後場兩個角跑來跑去,就是沒有機會起板進攻,只能不停地吊球到對方網前,你站在前場的搭檔乾瞪眼摸不著球,若干回合後,被對手一拍撲死,這種情況是不是太熟悉不過了。

正確做法:如果你不擅長進攻,此時就需要進行輪轉,把隊友輪轉到後場,加強進攻。一般通過吊網前,抓住機會進行輪轉,自己迅速跟進上網,讓隊友後撤接管後場。多看看專業比賽里混雙的打法就明白了。這個輪轉根本停不下來

▽五不該:沒有補位意識隊友殺球,你不及時去網前封網;有球打就一直跟著球打,不管自己的跑位和隊友的位置。正確做法:雙打需要有很明確的跑位,

最最基本​​的跑位規則是:前場隊員先動,後場隊員補位;擊球的隊員先動,不擊球的隊員補位。自己先動,就要充分信任同伴,不管怎麼說,既然是雙打,就要相信2個人的力量大於1個人的力量。
六不該:無視搶網的機會雙打比單打的節奏要快的多,大多數機會是搶出來的。上網撲殺,估計人人都會。就算不能撲,也可以在高點放小球,爭取下一拍的進攻。

正確做法:什麼時候向前搶網?不一定非得要隊友進攻的時候,你注意觀察對手回球時的身體姿態,觀察對方的習慣球路,然後作出是不是上網的決定。比如有時候你隊友打出一拍有力的平高球,讓對手已經在瞬間失去了最好的擊球位置擊球點已經在他身後了,多數情況下對手只能是打一拍網前過渡球,這時候你就能夠堅決上網,別忘了,按配合原則,你上網的時候你隊友就會後撤,後邊有他呢。其實概括起來非常簡單,你覺得對手不可能殺球你就上網。


小結打牢雙打基礎,掌握雙打技術,當配合意識融入到你的身體的時候,你就會體會到羽毛球雙打的樂趣,挖掘出自己的潛能,才會讓你有一個想要去提高自己的動力,這樣才能不斷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