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蔡贇:年輕隊員很難吃苦,後繼人才越來越少

蔡贇認為,現在的年輕人無法承受高強度的訓練。


蔡贇:年輕隊員很難吃苦,後繼人才越來越少

12月14日,2016年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在迪拜正式開打。令人尷尬的是,國羽不僅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中無一登頂,而且9年來首度無緣羽聯評選出的年度最佳,僅小將陳清晨拿下了最佳新人獎。
面對國羽的處境,總教練李永波表示中國的後備人才世界領先,並不存在青黃不接的問題。雙打名將蔡贇則擔憂現在的年輕隊員吃不了苦,後繼人才會越來越少。
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中國羽毛球隊獲得了全部5枚金牌。而四年後的里約,中國羽毛球僅獲得男單和男雙2枚金牌。國羽在四年間反差如此之大,尤其是我們在過去擁有絕對實力的女單和女雙上折戟,讓外界大跌眼鏡。輿論在指責羽毛球隊管理混亂的同時,也開始擔憂其青黃不接的問題。

然而,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卻並不擔心,“我們共有15個人參賽,其中12個人進入前四名,從綜合實力來看,我們還是挺強的。只是相比過去來說,優勢沒那麼明顯了。”
“我們的後備力量在全世界都是領先的。”在接受中新網的採訪時,李永波認為那些說國羽人才斷層的都是外行,同時他也年輕隊員在下一屆奧運會上的表現充滿信心

對於人才的更新換代,蔡贇卻有著不同的看法。蔡贇曾在接受采訪時認為,中國羽毛球目前的狀態其實還是一個新老交替的問題。 “現在很多隊員很難吃苦,後繼人才越來越少。”在蔡贇看來,現在的年輕人可能無法承受巨大壓力和高強度的訓練。 “這些項目需要很紮實的基本功,而基本功的訓練是相當枯燥的。”
與乒乓球長期處於中國一家獨大的局面不同,羽毛球項目的競爭本身就要激烈得多。在上世紀90年代,國羽曾也出現過青黃不接的問題,巴塞羅那奧運會更是鎩羽而歸。
“羽毛球培養出一個運動員周期比較長,”正如蔡贇所說,國羽重新崛起可能只是時間的問題,“這項運動可能需要打20多年才能成為最厲害的那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