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34歲李宗偉還能走多遠 明年世錦賽圓夢概率幾成

李宗偉還能走多遠?
                                 

34歲李宗偉還能走多遠 明年世錦賽圓夢概率幾成

今天下午五點,2016年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決賽在迪拜打響,賽前剛剛榮膺年度“最佳男運動員”稱號的李宗偉卻已經與總決賽的第五冠說了再見。未能從小組出線或許就是大馬一哥最後一次總決賽的成績,表明會在明年就退役的他,還在堅持的意義是什麼?在羽毛球這條道路上他還能走多遠?
小組賽首場輸給韓國選手孫完虎,第二場戰勝香港選手伍家朗,最後一場卻又負于丹麥人阿塞爾森,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偉在今年總決賽上的表現讓人不住搖頭,儘管未能將總決賽冠軍獎杯增加至五座,但李宗偉卻不太在意,畢竟迪拜之行,是他傷愈復出後的選擇,也是他帶著妻子和兒子的休閒之旅
對於總決賽上不盡如人意的表現,李宗偉不認為是傷病未癒:“腳傷都恢復了,是自己打得不好。”三場比賽中輸掉兩場,輸的並不是一直以來與自己實力相當的選手,而是此前11次交手僅讓對手贏過一次的孫完虎,以及此前9次交鋒無一勝績的阿塞爾森,李宗偉是不是在職業生涯的末期開始走下坡了?
那倒還不至於,畢竟在今年,李宗偉拿到了三站超級賽的冠軍和里約奧運會的亞軍,雖然他自己說“今年沒有拿到奧運會金牌很可惜”,但是他也說“沒想到世界排名一直第一”,不過現在的李宗偉面對的已經不是前十年中和林丹的對決,也不是近兩年中再加上諶龍的三足鼎立,而是還有約根森、阿塞爾森、孫完虎等人的共同競爭。
比林丹還要大一歲的李宗偉,一直以來都沒有像林丹那樣打打歇歇,而是在除了禁賽期外都勤勤懇懇地飛在世界各地比賽,他是羽壇勞模,他很拼,他為的是獨挑大樑的馬來西亞男單,為的是讚助商的合約,為的是足夠的積分確保世界第一,為的是能夠獲得的一切冠軍。
三年前在獲得印尼公開賽冠軍後,李宗偉曾表示打完仁川亞運會就退役,但2014年亞運會結束後他還沒來得及考慮是否就此離開,便被世界羽聯因藥檢不過關禁賽,在熬過了禁賽期後,李宗偉自然不想背負著這樣一種聲明退役,反而越挫越勇繼續征戰到了里約,可是在里約,他終於戰勝了林丹,卻在距離冠軍一步之遙的地方輸給了諶龍。
不甘心啊,所以李宗偉說還要再比一年,比完明年的世錦賽再退役。這樣的心思不難猜——縱然在世界羽壇獲得了足夠的榮譽和地位,但畢竟少了世界冠軍的頭銜,明年的世錦賽,是李宗偉給自己的最後一次機會。他自己也坦承:“明年的比賽很重要,我會好好準備最後一屆蘇迪曼杯和最後一次世錦賽。”
姑且認為李宗偉的職業生涯真的只剩下一年了,那麼,他在即將跨入35歲的“高齡”之際,是不是還有望一嚐夙願?我們不妨來看看進入九十年代後有誰能在“高齡”獲得奧運會和世錦賽男單冠軍——現世界羽聯主席拉爾森在亞特蘭大奧運會奪冠時31歲;林丹在廣州世錦賽奪冠時30歲;李宗偉現在的教練葉誠萬在2001年西班牙世錦賽奪冠時29歲。
是的,還沒有先例證明在超過31歲的時候繼續站在世界男單的巔峰,李宗偉的這條路真的不好走,或許他明年依舊是以一個不完美的結局來收場,又或許他能夠突破桎梏在明年八月份站上世界冠軍的領獎台,但不論他明年會以怎樣的成績結束職業生涯,或者並不選擇離開,他依然是世界男單現階段最優秀的選手之一,毋庸置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