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防守反擊”,是不是最保險的打法?

“防守反擊”,是不是最保險的打法?
1992年的福建小將田厚威曾經師從湯仙虎、胡芝蘭這樣的名帥。 2009年世青賽冠軍出道。在林諶之後的一批小將中不算最出彩,但一直在努力中前行。如今24歲的小田正值當打之年,一直在向自己的第一個超級賽冠軍發起衝擊,有意思的都是今天談到的這場比賽的對手,安賽龍也在本這場比賽中向自己的第一個超級賽冠軍發起衝擊。今天菜師兄重點不是談勝負,而想藉田厚威“防守反擊”的打法帶出一些思考。

一、防守反擊的本質菜師兄個人理解“防守反擊”的界定在於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防守部分,跟隨和消耗對手。直到等到出現好的進攻機會時,再發起快速、高質量的進攻打垮對手。防守反擊的要點,一是在“拖”,通過球路和節奏在多拍中拼消耗,即拖垮對手的身體,也拖垮對手的心理。二是在“反”,選擇合適的反攻時機,轉守為攻,主動出擊擊垮對手。

二、田厚威的防守反擊(1)球路以安全球路為主



(藍衣連續控制對手網口中路)



(藍衣拉吊,注意球路並不追求靠近邊線和邊角)
田厚威的網前回球以靠近中路居多,這是限制對手的出球角度,減少自己的跑動距離和判斷的難度。同時拉吊中,其落點不追求靠近邊線和邊角,只注重多拍的連貫。這也是現在單打的一個趨勢,降低單個球落點的準確性,但加強整體來回球的節奏。(2)先防守不反擊,拖到對手失誤

(藍衣耐心的和對手拉吊,拖到對手失誤,注意線路全在右半區,典型的簡化線路拼多拍的思路)

(藍衣耐心防守,拖到對手失誤)通過耐心的防守,拖到對手失誤這個戰術沒有錯,但問題是全場比賽來看,安賽龍狀態不錯,沒有太多的非受迫性失誤。所以這一戰術能得分,但難以決定比賽的走向。(3)防守反擊,變速進攻

(藍衣接發擋中路+頭頂區突擊直線)
(藍衣擋中路+頭頂區突擊直線)如果光靠防守不能決定比賽的走向,那反擊就是另一條出路。小田的防守反擊還是很犀利的,但是在可反可不反情景中,小田還是以“拖”為主,另一面,安賽龍在比賽中也並未給小田太多舒服的反擊機會。

三、田厚威防守中的兩個細節(1)被動防守時,習慣性的把重心壓的很低

(藍衣接殺+接吊;注意接殺後回位後重心壓的很低)
(藍衣和黑衣成對抽,對手突然收吊,藍衣來不及啟動)處於被動防守時,降低重心是正確的,但是小田的習慣,卻比一般的選手蹲得更低。這樣的好處是利於處理對的手大力抽殺和減少吃假動作造成的身體的晃動。缺點是影響啟動的速度。感覺小田這一蹲得過低的習慣,明顯制約了其整體的防守速度。(2)挑球弧度不夠“高”
(藍衣平抽+抽後場,注意第二球看似過頂,但被黑衣起跳攔殺)
(藍衣抽球,被對手起跳攔殺)
(藍衣被對手突擊)安賽龍作為現役頂尖男單中身高最高的球手(身高1米94),其一個特點就是製空的面積比較大,小田顯然在這個環節做的不夠細緻,很多看似過頂的球,都被安賽龍起跳攔截。

四、總結(1)“防守反擊”是單打比賽的重要戰術,但並不等於最安全的戰術“防守反擊”是一套比較穩妥的戰術,但全局比賽僅執行防守反擊卻是很冒險的。比如打到關鍵分的時候,顯然搶攻贏面更大,還有就是士氣低落的時候,也應該加速沖一沖,提振士氣。(2)防守反擊消耗對手,也會消耗自己防守反擊的會消耗對手,但同時也會消耗自己,如果在相持中,防守顯得吃緊,慢慢跟不上對手的速度,這時候與其採取守勢,不如先攻出去,也許局面會好打些。(3)有反擊不等於“好反擊”反擊是一個關鍵點,一定要在對手攻死自己之前“反”出來,同時在取得反擊的機會後,進攻一定要快、要狠,保證進攻的質量,不要浪費好不容易獲得的反攻擊會。彩蛋

藍衣倒地接殺)
(藍衣吊球+回放+抓回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