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混雙女進階必學,後場控球和輪轉4大秘訣

合格混雙女,不光前場能創造機會,偶爾在後場,也要扛得起大旗。

混雙女進階必學,後場控球和輪轉4大秘訣

之前兩期文章中,我們探討了關於混雙女發接發技術與中前場技術的相關注意事項,然而混雙女的戰場不僅僅只限於中前半場,在業餘比賽中,不乏有些老油條,總是想方設法的把對方的女隊員調動到後場,讓男隊員晾在中前場。所以,要成為一名合格的混雙女,不光前場要能分擔壓力、創造機會,偶爾轉到了後場,也要扛得起大旗。

一、哪些情況,混雙女會轉到後場?1.發平高球偷女方後場這種情況之下,混雙女必須要快速後退接球,此時男隊員要臨時照顧一下前場,但不要站得離網太近,再根據女隊員的出球方式再進行站位調整。

2.起高球退防,對方拉女方半場高遠球所以我們才一再強調,在混雙比賽中,不到萬不得已,一定要盡量減少主動起高球,因為起完高球退守後,就把女方完全暴露在對方的進攻火力之下了。此時,對方可以選擇殺女隊員一拍,哪怕球起得很到位也可以拉女隊員一拍身後高遠球,會連續佔據進攻主動權。

3.男隊員搶網沒打死被對方將球彈到後場有些時候男隊員也有搶網扑球的機會,這樣的扑球一旦被對方快速彈至後場,男隊員就不能再後退了,只能將後場暫時交託給女隊員。所以混雙比賽中,如果不是特別好的機會,男隊員最好不要太多地上網去扑球,因為一旦沒有撲死,就會讓能力較弱的女隊員退到後場防守,局勢會瞬間陷入被動。
當以上三種情況出現的時候,女隊員一定會被壓製到後場。實際上除了第一點以外,後面的兩點都是可以靠技戰術打法去彌補和避免的。
二、混雙女在後場應當如何進行控球1.關於後場三板斧——“拉、吊、殺”的理解混雙女的後場技術必須要提到前場技術之前來練習,因為若是後場管不了,那比賽時對方大可以靠偷發你後場球拿一半的分了,而且對方只要是看到是女隊員在後場處理球,就會立刻肆無忌憚地到網前來。
關於混雙女的後場三板斧,必須單獨地系統性地去練,“拉、吊、殺”三項基本技術要熟練掌握。在我看來,能夠拉對方一拍比較到位的後場直線高遠球,是首先必須要掌握的後場技術;再其次再去追球一拍有速度又落點精準的吊球;而至於殺球,可以放到最後去練,因為即使混雙女沒有一拍有威脅的殺球,如果前兩項技術練得好,也可以很大程度彌補殺球無力的缺陷。
2.想好線路落點再出手有基礎的球員在每次擊球之前,都會利用余光觀察對手的站位,專業球員甚至可以利用擊球前的一瞥看清對手的前後腳站法、重心的傾斜方向、拍子是舉在那個位置的,然後決定回球的方式。

當然,我們對於業餘混雙女的要求不能這麼高,但是混雙女要做到一點,就是通過觀察對方的站位習慣,想好回球線路再出手。比如對方一旦把女方壓製到後場,就有一人立刻衝上來封網,那此時最好就不要選擇吊網前,如果確實被動發不出力拉後場,也要觀察對方是站在網中間守網,還是喜歡封直線。如果對方上網喜歡站中間,被動的後場球可以快速推吊一拍直線,若對方非常凶狠地要來抓你直線,則推吊斜線。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一定要想好落點在出手,哪怕是在出手前的零點幾秒鐘才想好,但一定要有這個想的過程,要杜絕“下意識”和“習慣性”地出球。

3.後場控球的目的要明確當女方輪轉到後場去之後,一定要明確自己接下來要完成的任務是什麼。首要目的一定是想辦法轉到前場去,再其次才是尋找機會去攻。
這裡舉一個典型案例:有些時候混雙女在後場會遇到對方沒有起到位的半場球,這個時候往往很多進攻能力不是很強的女隊員也會熱血上湧,拼了命的去殺一拍。
但是實際上這個時候,對方考慮到自己起了半場球,一定也會全神貫注地落位去防混雙女的一拍算不上有力的殺球,這個時候如果身在後場的混雙女能做個殺球的動作然後快速吊一拍緊跟著迅速跟進到前場,那麼男隊員就有了後退到後場的機會,而對方很可能預料不到這個吊球,一旦再次起高球,僅僅一拍間隔,後場殺球的人就從女隊員變為了男隊員。
三、混雙女如何從後場輪轉到前場隨著專業女隊員在後場的進攻越來犀利,現在的世界賽場出現了一些女方長時間在後場進攻的年輕混雙組合,以鄭思維和陳清晨組合為代表,在他們的比賽中我們經常見到陳清晨長時間在後場控球而鄭思維在中前場準備對方回網前球。當然,我們要學的不是他們的這種站位,而是要學習陳清晨在比賽中很多次運用到的後場長距離衝網,這是業餘混雙女最容易馬上運用起來的一種後場到前場的輪轉技巧。

混雙女在後場的衝網輪轉,有兩個非常關鍵的要點:
1.女隊員一定是利用吊球的時機進行沖網,而不是殺球和拉高遠球;
2.男隊員一定要站在中前場的位置,而不是完全守在前場準備網前。

這裡也許有球友會產生幾點疑問:為什麼混雙女不能利用殺球和拉高遠球的時機進行後場到前場的衝網輪轉?為什麼男隊員要守在中前場而不是前場,萬一對方回網前小球來得及嗎?
先說第一點,如果混雙女在後場殺球之後立即衝網,由於殺球的速度是很快的,那麼她還沒有衝到網前,對方的小球也許就已經回過來了,哪怕她能夠勉強的到位,可能也只能選擇再起高球了。

而如果混雙女在後場拉一拍高遠球之後立即衝網,則很有可能會發生兩件事:一是剛要衝到網前,對方直接一拍殺到你頭上;二是你衝到網前了,你的男隊友也退到後場了,但是他將要迎接對方一拍直接瞄向邊線的重殺,你的男隊員的大長腿真的夠長嗎?所以,混雙女只能利用殺球和拉球將對方的重心往中後場壓,然後伺機吊網前小球,利用小球緩慢的飛行時間,果斷從後場衝到前場,準備舉拍封網。
再說第二點,如果當混雙女在後場控球時男隊員完全去守網前,會存在兩個問題:一是混雙女從後場衝網的時候,男隊員看不見;二是男隊員如果守網前,會佔據後場女隊員衝上來要站的位置。所以男隊員的站位一定是退到中場附近,有人會說離網遠了會接不到對方的網前小球,那打男單的時候呢?

所以,後場到前場的衝網輪轉要訣,總結起來就是女隊員在後場一定要利用自己的殺球和高遠球將對方重心控制在遠網,然後抓機會果斷放小球然後迅速大步跟進,這時候可以當成單打中後場吊小球然後上網處理,銜接步伐很重要,然後經過男隊員身邊的時候,男隊員從中場位置後撤一兩步,就直接變成了男隊員在後女隊員封網的進攻局面了。
四、混雙女後場控球技術和輪轉意識訓練方法1.後場三板斧專項多球訓練這個不用多說,基本功要慢慢打紮實。
2.用余光觀察對方站位的能力最近聽一位朋友談到一個方法:陪練者與訓練者拉高遠球,在訓練者擊球前的一瞬間,陪練者用沒有持拍的手在胸前比出“剪刀、石頭、布”,然後讓訓練者大聲喊出訓練者比出的正確手勢,同時球也必須拉到位。高遠球熟練之後,再換吊球、殺球,再往後面,陪練者的非持拍手可以放到身體其他地方,可以舉起來,可以垂下去,可以放到另一邊,手中比出的“剪刀石頭布”也可以加大難度換成“一二三四五”。

3.後場吊球後上網處理小球的步伐訓練可以當成單打後場吊球後跟進上網來進行訓練,陪練者輪流給出後場高遠球和網前小球,並糾正訓練者的步伐,慢慢加快節奏。也可以結合後場的三板斧進行訓練,陪練者連續給後場高遠球,訓練者在後場自由選擇拉、吊、殺,一旦選擇了吊,則陪練者立即給出網前球,訓練者隨之跟進上網處理網前小球,陪練者此時也可以連續給出左右小球。
除了上文所說的這些,混雙女在後場控球時還應該注意一點,所以如果對面的女隊員和男隊員左右站位防守,女隊員又恰好是站在你的直線方向上,那麼這個時候就不要去想著輪轉了,盡可能毫不猶豫快速地給她一拍後場高遠球,哪怕她站在斜線位置的,如果有這個能力,也可以選擇拉一拍斜線到她身後去。畢竟,混雙比賽一般都是男強女弱,對方不斷地想著怎麼把你壓製到後場去,那你又何須留情面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