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用微表情讀心術,看“林李大戰”

如何通過“微表情”洞悉對手的心理狀況?

用微表情讀心術,看“林李大戰”

“你剛才雙手抱胸同時後退,這是一種下意識的退縮和躲閃,你在說謊!”在前2年流行的美劇《Lie to me》中,Dr. Lightman 一次次通過“微表情”洞悉他人的心理狀況,成功偵破案件。伴隨此劇的走紅,“微表情”這一概念引起廣泛關注。在體育賽場上的微表情也可以幫助我們發現球員的心理變化和競技狀態。
在2014年的仁川亞運會羽毛球男子單打半決賽,第34次“林李大戰”中,林丹以2比1擊敗李宗偉。這雖然是一場2年前的比賽,但我們拋開羽毛球的技戰術,今天單純從2人微表情入手試做分析,看看兩人心理素質有何不同。

1、領先時的微表情在第一局比賽開始階段,李宗偉一直都處於領先的階段,但是從肢體動作和麵部表情的微觀表現上來看,李宗偉仍然表現除了緊張、放不開的感覺。
微表情表現為緊抿住嘴唇,眼神向下,心理學解釋為表現出一種窘迫、不自信的表現。可以看出在一開始,李宗偉都多少受到了前幾次連續敗在林丹拍下的影響,心理狀態並不積極。

2、落後時的微表情林丹在這場第34次的林李大戰中的大部分時間裡,都是處在落後的階段,但是面對落後的場面,林丹的處理顯得十分成熟,從他的表情就能看到,他的目光很集中,神情平靜,並沒有看出明顯的心理變化。
3、眼神兩名運動員在實力上相差不多,但是在心理上卻有著明顯的差別,在二人的眼神中多少可以洞察出一些眉目,李宗偉在場上的大部分時間是低著頭走,眼神向下,肢體動作不多,眼神中時常透露出無奈的心理暗示,反觀林丹的眼神,始終朝上,並且目光集中而有力,表現出自信和一種不容易被說出的狠勁。

4、面對局點時的表情在第一局李宗偉最先迎來了局點,但卻被林丹接連挽救,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李宗偉在局點前的微表情,首先是在發球前長舒一口氣,其次是抖動雙唇,接下來是低頭思考,隨後才發出球,李宗偉的一系列表情表示出了他猶豫不決、稍帶遲疑的心理狀態,因此過多的想法限制了在最後階段的發揮,直接導致了第一局的崩盤。

5、面對爭議時的表情除了微表情之外,林丹在心理暗示上要比李宗偉高出一個段位,林丹和李宗偉經常在“換球”這一細節上壓制對手,但是往往佔據上風的都是林丹,比如,李宗偉在遇到換球被林丹拒絕時的爭議問題是的表情是伸出舌頭,抿雙唇,更多的是一種無奈。反觀林丹在面對裁判的爭議判罰時則是十分霸氣的表現。
注意,此時的林丹眉毛下垂,前額緊皺,眼瞼和嘴唇緊張、雙手攤開,明顯地表示出了憤怒;同時,林丹還經常緊皺眉頭,目光凝聚,雙唇緊閉,表現出一種不可被擊倒的氣勢。這樣的心理暗示也幫助了林丹能夠戰胜李宗偉。

比賽的一般微表情含義略抬頭,眼睛向上看———遲疑手扶眉骨———羞愧緊抿嘴唇———窘迫撓頭———不知所措雙手反复摩擦———焦慮眼神不集中,左顧右盼———害怕咬指甲———缺乏安全感撇嘴———不屑眉毛下垂,前額緊皺,眼瞼和嘴唇緊張——憤怒雙手抱臂———自我保護,不安嘴微張,眼瞪大———錯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