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女羽小花仍顯稚嫩 “二王一李”還有望重組嗎?

王儀涵還會重返國際賽場嗎


女羽小花仍顯稚嫩 “二王一李”還有望重組嗎?

迪拜舉行的羽毛球年終總決賽落下帷幕,國羽小將們拿下兩冠一亞,然而中國女單的表現卻稱不上驚艷,何冰嬌兵敗小組賽,孫瑜止步半決賽,不免讓人懷念起二王一李的時代。
在12月8日舉行的羽超聯賽中,代表廈門隊出戰的王儀涵以11比21、6比21不敵浙江隊陳雨菲。 28歲的王儀涵坦言體能不足已是自己最大的問題。里約奧遠會上無緣四強的王儀涵已在中秋節通過微博宣布了自己離開國家隊,將回歸省隊備戰職業生涯的謝幕之戰。
在此之後,國羽趙芸蕾、於洋、田卿和王適嫻四位女將也先後宣布退役。而在里約奧遠會上受傷的李雪芮正在德國進行康復。這意味著,不僅王儀涵、王適嫻和李雪芮共同領銜的國羽“兩王一李”時代就此畫上句號,而其他國羽“小花”暫未崛起使得國羽女單青黃不接的狀況也將進一步加劇。
因此在世界羽聯年終總決賽的賽場上,女單線上出戰的是何冰嬌和孫瑜兩名年輕隊員。師姐們主動讓位,給了何冰嬌、孫瑜這些年輕隊員嶄露頭角的機會,但顯然這機會來得早了一些,我們的小花還沒有完全做好準備——兩人都無緣決賽。
97年的何冰嬌雖然早在兩年前就已經拿過青奧會女單金牌,但真正廣受關注是在里約奧運會之後,她接連拿下了法國和德國兩站公開賽冠軍。正是這一系列的精彩表現讓何冰嬌得以入圍總決賽,這也是19歲的何冰嬌第一次參加總決賽。但是在小組首戰中,何冰嬌碰到不久前才登頂女單世界第一的台北選手戴資穎,何冰嬌狀態不穩定、經驗不豐富的缺陷顯露無疑。
比何冰嬌年長3歲的孫瑜狀態相對好一些,但在對戰里約奧運會冠軍、西班牙人馬林時,仍可看出狀態的不穩定性。比孫瑜年長僅8個月的馬林已有歐錦賽、世錦賽和奧運會女單冠軍加身,從這個方面看來,孫瑜在大賽經驗和心態上都有欠缺。
總的來說,“兩王一李”時代的結束和後繼“小花”們的暫未崛起使得人們對四年之後的東京奧運會前景並不樂觀,王儀涵和王適嫻雖已退出國家隊但仍征戰在羽超賽場,“二王一李”還有望重組嗎?目前何冰嬌、孫瑜兩位小將作為後起之秀,已然扛起了中國女單的大旗。相信經過大賽經驗的不斷積累,國羽女單不僅能順利跨過換血的陣痛期,也將會在四年後的奧運會上重回巔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