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陳清晨後奧運時代一路狂飆 曾經差點進不了省隊

陳清晨與隊友


陳清晨後奧運時代一路狂飆 曾經差點進不了省隊

2016年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在迪拜落下了帷幕,兩冠一亞讓國羽在這場年度收官戰的成績差強人意,而當中最重要的兩個冠軍都和一個名字緊密地聯繫到了一起——陳清晨。
這位19歲的廣東姑娘在她的首次總決賽之旅中取得了10戰全勝的驚人戰績,成為歷史上第二位在總決賽奪得雙冠的選手,表現出了成為國羽下一代“兼項天后”的巨大潛力。在遭遇斷崖式下滑的黑暗過後,國羽終於迎來了“清晨”的第一縷曙光。
一波三折“胖妞”差點進不了省隊即便是在已經成名的今天,陳清晨的體型給人的第一印象仍是不適合打羽毛球,因為個子矮、腿不長,當年的陳清晨差點被省隊放棄。在省隊成績不好的那段時間,陳清晨也想到過退縮,但對羽毛球的熱愛讓她最終堅持了下來。
據陳清晨透露,她的名字“清晨”源於她在早晨出生,另一個寓意則是希望她陽光、積極向上,而正是這個富有深意的名字賦予了她的樂觀性格,讓她撐過了那段艱難的日子。 “身高是天生的,身高不夠,我就盡量在別的地方,比如力量上去做彌補,因為真的很喜歡這項運動。”
陳清晨的努力也讓原先並不看好她的教練組開始對這個“胖妞”刮目相看,最初力排眾議留下她的廣東隊女雙主教練張少輝原本心裡還有些忐忑,但逐漸他挖掘出了陳清晨許多令人驚訝的優點:“比如說不服輸、好鑽研。小孩子輸球了都會哭,別人哭完就忘了,她哭完就坐在場內思考到底是怎麼輸的,有時候還為此懲罰自己不吃飯。”對於無肉不歡的陳清晨來說,“禁食”簡直是酷刑,足以看出她對自己的要求有多嚴格。
然而,世俗的偏見不是那麼容易就被徹底扭轉的,征服了省隊這一關之後,陳清晨又花費了比別人更長的時間去敲開國家隊的大門:從2012年全國青年賽奪冠入選國青,陳清晨連續參加了四屆世青賽,獲得了包括女雙、混雙和混合團體在內的8個冠軍,但她直到2014年12月才正式入選國家隊。不過,也正是因為機會都來之不易,陳清晨一旦見到了機會就會毫不猶豫地抓住,今年5月的尤伯杯決賽,她和唐淵渟搭檔為球隊奪冠拿下關鍵的一分,榮登世界冠軍榜。 “只要再有一個名額,我一定帶陳清晨去(里約)奧運,東京奧運會女雙冠軍肯定是陳清晨/唐淵渟。”國羽總教練李永波的盛讚,終於讓陳清晨為身材掙扎的歲月正式終結。
完美逆襲後奧運時代的一路狂飆從倫敦的5金到里約的2金,國羽原本就經歷了成績上的大幅下滑,曾經的王牌項目女雙不僅無緣獎牌,還鬧出了於洋怒摔毛巾的醜聞。里約奧運結束後國羽大批老將退役,後備力量不足的問題更是被反复提及。在最新一期的羽毛球世界排名榜上,國羽沒有一項占據第一,不久前的羽聯年度最佳評選,國羽更是首次在最佳男女運動員兩個獎項上雙雙“食白果”… …如今的國羽,處境用“水深火熱”來形容一點也不過分。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陳清晨反而像開掛般一路狂飆:去年香港公開賽她就勇奪雙冠、成為趙芸蕾之後首個能在超級賽贏下雙冠的女選手,後奧運時代陳清晨更是在法國站和德國站“背靠背”贏下四個冠軍,為久旱的國羽送來了一場“及時雨”。憑藉下半年的出色戰績,陳清晨和賈一凡這對年輕的女雙組合幸運地搭上了總決賽的末班車,隨後她們又在總決賽取得了更為驚人的戰績:將里約奧運會前三名的女雙組合全部斬落馬下、以全勝的戰績勇奪冠軍;與此同時,陳清晨和鄭思維這對原本就備受看好的混雙組合也在總決賽中以五戰全勝的戰績奪冠,使得陳清晨成為第二位在總決賽上奪得女雙和混雙雙冠的選手,即便是兩個項目的全滿貫獲得者趙芸蕾也沒有獲得過總決賽的女雙冠軍,之前取得過這一成就的只有丹麥的彼得森。
五天時間打了10場球,對手全部都是頂尖好手,沒有一場可以輕鬆過關,決賽當天陳清晨更是在女雙激戰三局後休息了不到三小時又站上了混雙決賽賽場,廣東小將展現出了驚人的體力和毅力。總決賽開賽前,陳清晨剛剛被評為羽聯年度最佳新人,她也用雙冠證明了自己無愧于這個榮譽。
光明前景或成國羽新一代兼項天后國羽曾經出過葛菲、高崚、趙芸蕾三位兼女雙和混雙的天后級選手,前兩位在兩個項目上均獲得了世界冠軍,趙芸蕾更是兩個項目都實現了全滿貫,如今我們在陳清晨身上也看到了三位前輩的影子:她有葛菲那樣強硬的封網、有高崚般出色的防守,又有趙芸蕾那樣前後場均衡的攻防能力,特長突出、技術全面、網前嗅覺超強。
儘管目前由於比賽經驗不足顯得失誤稍多,但陳清晨已經具備了成為下一代兼項天后的潛質。值得一提的是,她和賈一凡、鄭思維同為19歲,兩對組合都有征戰兩屆奧運的可能。
總決賽雙冠只是個開始,國羽總教練李永波已經將陳清晨提前列入東京奧運會主力名單,廣東羽壇也將其視為下一位雙打奧運冠軍的熱門人選。不過在19歲的陳清晨看來,東京奧運還有點遙遠:“四年要變化的事情太多了,我還是一步一個腳印吧。難以想像(未來)會有多少困難,不過我都會去克服的,奧運冠軍是我的夢想。”這個出生於梅州興寧農村家庭的姑娘想法很單純,她坦言打球就是為了讓父母過上更好的生活,或許正是這樣單純的願望才產生瞭如此巨大的動力,屬於陳清晨的傳奇才剛剛寫下序章。
個人簡介姓名:陳清晨籍貫:廣東興寧生日:1997年6月23日身高:164cm
榮譽:2016年尤伯杯女子團體冠軍2016年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女雙冠軍2016年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混雙冠軍2016年世界羽聯年度最佳新人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