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國羽危機到來? NO!明年更多人領銜單項排名榜

陳清晨/鄭思維首次坐上混雙排名榜頭把交椅


國羽危機到來?
NO!明年更多人領銜單項排名榜
時隔3個月,世界羽聯各單項排名榜榜首位置終於出現了國手名字:昨天,新秀陳清晨/鄭思維憑藉近一段時間的上佳戰績力壓群雄,首次坐上混雙排名榜頭把交椅。再過一段時間,2017賽季世界羽壇各項大賽將一一展開,種種跡象表明,下賽季將有更多的國手出現在各單項榜首,國羽危機遠不像此前一年外界想像地那麼恐怖
近20年,國羽一直是世界羽壇的龍頭老大,1996年至2012年舉行的5屆奧運會,國手在這期間產生的25個奧運冠軍中獨得16個,其中2012年倫敦奧運會更是囊括全部5枚金牌,成為那段時期世界羽壇公認的龍頭老大。里約奧運週期,由於隊伍青黃不接,國羽實力優勢有所削弱,但整體力量仍貴為列強之首,里約奧運會雖然僅獲得2金,但仍然在列強面前保持領先地位。
里約奧運會後,一撥老將宣布退役,加上林丹、諶龍等好手很少參加國際比賽,致使眾名將世界排名普遍下跌,9月22日公佈的世界排名榜,國羽居然無一人榮登榜首,這是國羽7年多以來首次無人排名世界第1!其實,國羽所處的形勢並不像世界排名榜顯示的那麼糟糕,前段時間舉行的一系列國際比賽,陳清晨/鄭思維、石宇奇等小將表現不俗,由於他們出道時間不長,國羽在長達3個月的時間裡出現了“世界排名第一荒”之尷尬。
了解國羽的人都知道,3個月“世界排名第一荒”並非多大尷尬事,8年前北京奧運會後閉幕後,國羽甚至在長達7個半月的時間內無人領銜世界排名榜的一幕。結果呢,國羽反而在接下來的4年時間創造了一個近乎完美的倫敦奧運週期。倫敦奧運週期有多輝煌?僅為羽毛球的奧運項目為例:2009年世錦賽奪得除混雙之外的另4個單項金牌,2010年、2011年兩屆世錦賽以及2012年倫敦奧運會均是席捲五金。接二接三地包攬金牌,讓這支優秀團隊贏得“五金國羽”的美名。
由此看來,3個月“世界排名第一荒”並不能從根本上說明國羽在5個奧運項目不再具有領先地位。和亞歐其他列強相比,國羽參加超級系列賽、黃金大獎賽的熱情顯得不那麼高,除非是奧運積分賽季。以林丹為例,2006年至2012年堪稱他的巔峰時期,這期間他在奧運會、世錦賽兩大賽事僅僅丟了一次冠軍,實力優勢之大一目了然。那些年,由於國羽每年的冬訓,加上林丹經常有選擇性地參加公開賽,使得他佔據世界​​排名第一的時間明顯低於“勞模”李宗偉。即便如此,世界排名常居第二林丹仍然屢屢奪得奧運會、世錦賽冠軍,是公認的史上世界第一男單。由此可見,世界排名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名運動員的實力,其說服力明顯不及一個運動員在奧運會、世錦賽甚至是全英公開賽等賽事的戰績。
陳清晨/鄭思維此次登頂世界排名榜,與他倆在近幾個月國際比賽的上佳戰績大有關係。里約奧運會前,這對小將還沒有機會參加高級別國際公開賽,當時世界排名僅居21位。里約奧運會後,隨著一些老將的淡出,這對小將被賦予重任,近幾個月接二連三地參加高級別國際公開賽,實力不俗的他倆抓住了機遇,先後奪得日本、法國、韓國、丹麥4站超級賽的金銀牌,上週還將超級賽總決賽冠軍攬在懷中,一系列佳績讓他倆的世界排名不斷攀升,並在本週首次嚐到世界第一的滋味。
這段時間表現不俗的小將還有多人,如男單的石宇奇、女雙的陳清晨/賈一凡,他們在較短時間內把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十強之內。以這撥小將目前的進步勢頭,今後不長時間內完全有實力衝擊世界排名第一把交椅。另外,林丹、諶龍等一撥主將猶存,經過前段時間的調整,目前他們狀態逐步上升。再過兩三個月,2017賽季國際賽事將全面鋪開,半年之後相信會有更多的國手出現在世界排名最顯眼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