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董正翔:董力紅了 國羽需要正能量



董正翔:董力紅了 國羽需要正能量

當編輯對我說“最晚週二下班前你要交《新浪視點》”時,我突然意識到,原來2016年已經所剩無幾,2017年已經策馬揚鞭地朝我趕來。這篇以記者個人角度出發的文章寫些什麼?得到的答復是:“寫一些這一年,你想說的,但還來不及說的。”我的回憶在腦海裡翻箱倒櫃,還是沒能讓我有“哇塞,原來我差點忘了這件事”的感覺。
站在2016年的尾巴上,翻看這一年的點點滴滴,似乎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有那麼些讓我心泛漣漪的事情。但恕我直言,對於這篇稿子,我實在有些意興闌珊,我想有一個原因是——大概如今的我沒有以前那麼愛回憶了;還有一個原因,大概我就是不喜歡寫年終總結稿,因為我會意識到我又老了一歲。在年齡上,我常常喜歡“麻痺”自己。
董力一夜爆紅董力原本一年前就能紅?我的眼睛盯著電腦屏幕好多時間,漸漸地,看到的東西變得模糊不清。我的夢迴到了今年8月的里約奧運會,當我晚上跑完男子體操全能預賽、回到MPC後,董力在1萬多公里遠的上海給我發來了微信,不在里約的他意外地紅了……告訴我這個信息的是施嘉洛。
奧運會開幕式那晚,施嘉洛和易建聯的合照,被廣大網友發現了他這張俊俏的臉,我發消息給他,“聽說你紅了呀!”他用一向慢條斯理的普通話回复我:“我沒紅,是董力紅了。”
怎麼可能?我趕緊上網翻看董力的微博。天吶,他怎麼會一下子這麼紅的。董力的感覺和我一樣,他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會莫名其妙紅的。他給我發語音,從他的聲音中都可以聽出他的焦躁不安,被這麼多人關注的滋味,他是體會到了。當他告訴我他都因為這件事睡不踏實時,我甚至還悄悄地嘲笑過他就這種心理素質(董力對不起)。後來,董力越來越紅,越來越紅,紅到微博熱搜上榜,紅到開始被別人“黑”。
其實,很多粉絲不知道的是,他原本可能在一年前就能紅。一年前,當時有一個非常著名的綜藝節目想邀請董力參加,董力思考許久後終於同意,並讓媽媽從上海寄了幾件衣服給他。然而,後來,那個綜藝節目突然改變了主題,董力的綜藝節目秀就成為了泡影。現在想想,如果當時董力亮相節目,肯定也會吸引很多人的注意。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心態真的很好,當被告知不能參加節目時,他的期待落空了,但他的心情沒有受到影響,他還是他,過原來的日子。這一點是令我很佩服的。
在採訪里約奧運會時,我和我們新浪體育十分資深的兩位記者周超老師和袁野老師住在一個單元。二十多天的日子,從他們的身上學到了很多——他們的專業以及敬業,我也逐漸了解到他們在各自領域受人尊敬的原因。週超老師常對我說:“小胖啊,咱們做記者的一定要有獨立的思考。這是一個優秀記者的必要素質。”這句話我銘記於心,用來鞭策自己。
前幾天,汀苑老師希望我能視頻專訪董力。我和董力聯繫好,做了十五分鐘的專訪。專訪的文字稿和視頻發出來後受到了董力粉絲的關注。一些粉絲說我採訪得客觀、中肯,另一些粉絲甚至用“好想打這個記者,語調真噁心”來形容我的這次專訪。
事實上,採訪董力對我來說是有難度的,為何這麼說?一是,因為現在他角色的變化,讓我在公眾場合與他的交流方式也得順應地發生一些變化,這讓在他成名前就和他已是好友的我,需要適應一些時間;二是,對於一些原本我心中已經清楚的答案,為了讓更多關心他的人知道,我還得再問一遍。他在採訪中順嘴說出的“你也知道”一方面讓我心生暖意,另一方面,讓我提醒自己,對他的報導一定要客觀,不能帶有主觀感覺。
對於一些說我“採訪董力挖坑,有這種朋友還不如沒有”的粉絲留言,我只能嗤之以鼻。站在風口浪尖的董力、站在受人喜愛和受人質疑之間的董力,如今更需要的是表明自己的想法,這在我看來比問他一些關於節目中的趣事、喜歡穿哪種類型的衣服顯得更為重要。我是體育記者,又不是娛樂記者,我所問的問題的出發點都是他是一名擊劍運動員。在專訪時,我渴望的是被採訪者直面內心的回答,而不是那些已經在他腦海中翻滾過幾十遍的車軲轆話。  當然,有些粉絲對我的負面評價還是會引起我的思考,我也知道自己的專訪還不夠完美,還有提升空間。
這對女雙組合有望成為領軍人物
賈一凡倒地繼續救球感動我作為羽毛球專項記者,2016年羽毛球方面最感動我的一幕無疑是賈一凡的倒地後繼續救球了。那場比賽是法國羽毛球公開賽女雙1/4決賽。第二局,當陳清晨/賈一凡以13比10領先後,里約奧運會亞軍、丹麥組合朱爾/彼德森回了一記網前球,陳清晨在救球後倒地,賈一凡一個人在後場頂了三拍,第四拍,對手見賈一凡倒在了場地右半邊場地,於是將球打向左半邊場地。頑強的賈一凡在倒地的情況下,飛扑出去回球。這個球最後的結果是朱爾/彼德森回球出界,陳清晨/賈一凡不僅贏得了這一分,更是贏得了全場觀眾的掌聲。
這個球讓我對賈一凡有了更多的認識。場下的她,活潑可愛,今年筆者在迪拜採訪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時,就曾拜託賈一凡作為新浪特約記者採訪陳清晨/鄭思維。聽到這個請求後,賈一凡毫不猶豫地地答應了。在採訪隊友的過程中,賈一凡展現了她機智幽默的一面,調動了陳清晨和鄭思維的情緒,讓整個採訪過程生動有趣。
她的人緣真的很好,是“社交達人”,不僅和隊友相處融洽,和一些其他隊的隊員也是好友,如申昇瓚(韓國)、栗原文音(日本)等。在總決賽打完女雙決賽、奪冠的她在賽后接受采訪時考慮到搭檔陳清晨之後還要打混雙比賽,於是和記者們打了招呼,讓陳清晨先離開混合採訪區,準備混雙決賽。  2016年,中國羽毛球隊獲得了里約奧運會男單和男雙金牌,還獲得了尤伯杯賽冠軍。即便如此,這支隊伍還是受到了外界的很多質疑。這些質疑中,有對隊伍沒能拿到幾個冠軍的不滿意,也有對一些傳言的不理解。如今,這支隊伍需要積極正面的事情打破這些質疑,賈一凡、陳清晨和鄭思維等年輕隊員的湧現讓眾人看到了希望。賈一凡的幽默、陳清晨的勤奮、鄭思維的天分吸引了很多粉絲的關注。面對媒體,他們展現出了年輕運動員的朝氣,賈一凡賣萌,鄭思維和陳清晨互懟。這些讓球迷們知道他們除了在賽場上優秀,在生活中也是充滿優點的人。
諶龍與王適嫻滿滿愛意
愛情的力量2016年,諶龍與女友王適嫻的愛情、丁俊暉與妻子張元元的愛情也讓我很是感動。諶龍和王適嫻都是低調的人,今年之前,他們鮮有在媒體面前說到對方。今年亞錦賽,王適嫻在此項賽事中的表現在一定程度上會決定她能否參加里約奧運會。就在王適嫻在場上為了奧運會參賽資格而努力奮鬥時,在旁邊場地上的諶龍“分心”了,心系女友的他在自己打比賽時還略微關注著王適嫻的比賽情況。最終,諶龍取得了那場比賽的勝利,而王適嫻卻輸了。諶龍在賽后對媒體坦言自己恨不能替女友上場打球。
諶龍對王適嫻的滿滿愛意讓很多人十分羨慕王適嫻。王適嫻也用自己的行動回應了諶龍的愛。今年的湯姆斯盃賽,諶龍在1/4決賽中遭遇失利,遭遇網友的質疑。在男友心情不佳時,王適嫻一直陪伴在諶龍的身邊,並對媒體發聲力挺諶龍。里約奧運會,沒有拿到參賽資格的王適嫻還是前往里約,為諶龍熬湯,還在現場見證了諶龍奪冠。頒獎儀式結束後,王適嫻來到諶龍身邊與後者合影留念,而諶龍也將金牌戴在了王適嫻的脖子上。諶龍與王適嫻的愛情就像後者熬的湯,香氣滿溢,其味無窮。
丁俊暉與張元元的愛情,則另有一番滋味。丁俊暉很是保護張元元,很少對媒體說到妻子。張元元鮮有在公眾場合露面,幾次來到新聞發布廳,她也是沉默不語,只是遠遠地看著丈夫。彼時,她的眼中只有丁俊暉。今年國錦賽,丁俊暉在決賽中以大比分輸給塞爾比。在丁俊暉參加頒獎儀式時,張元元就已經等在場地外。等丁俊暉參加完頒獎儀式走出場地後,推開門看到的第一個人便是張元元,沒有過多的言語,只道輕輕一句“沒事”。他不是賽場上最耀眼的那個人,但在我眼裡卻是如此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