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會殺球不算啥,會接殺擋網才最牛B!



會殺球不算啥,會接殺擋網才最牛B!
作者:雷煒亮

各位球友們你們好!本期內容為雙打防守三部曲的第二部,接殺擋網篇,我在上一期有說到過:“我們的防守目的一定不只是單純在防守,一定要有強烈的反擊意識。這樣即使你處於防守狀態下,打法也會具有侵略性,並且頭腦裡擺脫球路清晰。”


擋網既可以化解對手的殺球,也是反擊的一種球路,我們在接殺中要軟硬兼備,最大限度的將接殺抽球與擋網運用,並且結合線路的變化,相信你們很快就能摸索出一套適合自己的反擊擺脫球路了,哼哼。

但是!在這裡有一個問題要給各位球友們說明,我們的反擊球路要先抽再擋,可以通過先抽球,把對手網前的人位置押後一些,然後再通過擋網跟進反擊,如果先擋再抽,對手察覺到了之後,就會靠前站位來壓制我方,到時候如果再想要發力抽球的話就會比較困難了。

正確動作示範

擋網就意味著要跟進,所以我們的意識以及身體動作都要做出反應,下面幾個點來和各位說說:
腳底下保持彈性,隨時準備啟動。
擋網的同時腳要向前邁一步,因為我們下一拍就要跟進反擊了。
擋網拍面要求和抽球一樣,把拍面豎起來,橫向揮拍去擋網,只不過力度不同而已。
舉拍在同樣是在腹部,在對手觸球的時候就要想好這球要擋網反擊,而不是臨時決定的。

最後一點和大家說明一下許多業餘選手們的擋網誤區:擋網不是要擋近網,而是要擋貼網。近網球必須要有弧度才能近網,很容易被對手搶高點擊球,即使撲不了球,但也會對自己造成威脅,而且當對手在高位擊球時,自己也不敢輕舉妄動,從而影響了跟進反擊的連貫性。而擋貼網球看起來會擋得遠一點,但是只要貼網,讓對手不在高點擊球,這時我們的擋網目的就達到了,可以反擊並且跟進上網了。

OK,開始錯誤示範啦~~

錯誤 No.1

擋網切拍?下旋球?除非對手的殺球如棉花糖一般,不然只要這樣觸球的話,球頭會很跳很跳,並且會往上飛行,拍面豎起來擊球吧,掃連,用最直接的方式去觸球,效果出乎你想像哦~

錯誤 No.2

引拍過大,對手是扔了個鉛球過來麼…至於辣麼大的引拍去做一個不需要發力的球麼,去掉引拍,擋網只需要用大拇指頂住借力就可以做好,不要告訴我你要嚇對手,因為對手是…


錯誤 No.3


原地站好擋網,看起來很穩,但是你下一拍跟進反擊要去哪裡找?去哪裡找? 哪裡找? 裡找? 找?對手就算撲不了你只是放網,你上去也是被動的再挑球,那麼你之前的這個擋網不就是白做了麼?所以,擋網的時候腳步也要向前邁一步,隨時準備下一拍的跟進!

錯誤 No.4

站樁式擋網。木有彈性,木有啟動,木有反擊意識,什麼都木有,腰挺得直直​​的,低著頭去打球,擊球時只能看到自己的腿和球,也不知道對面場地的對手咱幹嘛。麻煩把身體趴下前傾,腳底下動起來保持彈性,要能感覺強烈的反擊跟進慾望,不然就等著站好被打成蜂窩了。


反擊三部曲第二部結束,最後希望你們能夠用前兩部結合起來最大的結合運用,練出自己的一套反擊球路吧~下一期見!

正確動作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