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馬琳傷病纏身,還是女單霸主?你想多了

羽壇女單百花齊放,不再有誰是絕對的霸主,人人都有機會。

馬琳傷病纏身,還是女單霸主?
你想多了
從14年拿下世錦賽女單冠軍,成為歐洲第3位世錦賽女單冠軍,到2015年雅加達衛冕世錦賽女單冠軍再到里約奧運奪金,馬琳完成了從歐洲一流選手到世界一流選手的蛻變。並在2015年6月11日成功登頂世界第一,成為世界女羽霸主。很多人都認為馬琳會開創一個屬於自己的羽毛球時代,但現在看來,狀況似乎沒有想像的那麼樂觀。

馬琳統治力下降整個2016賽季,除了在奧運會上完成畢生夢想摘得金牌,成為歐洲第一位贏得羽毛球奧運金牌的女運動員之外,馬琳幾乎沒有任何亮眼表現,和奧運男單冠軍諶龍一樣,她也沒有任何一站超級賽冠軍進賬。


正在進行的羽聯年終總決賽中,馬琳小組賽三連敗無緣出線,而她現如今能引起話題的已不是場上的成績,而是場外的糾紛。與中國小將孫瑜一戰,馬琳在第二盤後半段連續追分,此時孫瑜請求醫療暫停以及在場上擦汗的動作都被馬琳視為拖延時間,馬琳向裁判投訴,並在比賽結束後跟中國女隊教練陳金爭辯,直言孫瑜“有問題”。

而這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奧運會半決賽馬琳對陣李雪芮的那幕,當時十字韌帶嚴重撕裂的李雪芮倒地不起,馬琳卻在向裁判施壓以壓縮李雪芮的治療時間,並在賽后依舊不依不饒說中國選手就喜歡“那樣”。迪拜失利後馬琳坦言自己現在飽受傷病折磨,這也是她本賽季在超級賽中表現不佳的最大原因。健康的馬琳戰鬥力固然會升級,但論統治力,馬琳確實已經不具備了。

女單進入亂世春秋球場上的馬琳作風潑辣,其大開大合的強勢羽毛球跟很多打四方球亦或是防守突擊型的女選手有很大的差別,球風男性化的馬琳也正是憑藉著自己凌厲的進攻殺出了一片天,一時間讓很多球員難以適應。

但現如今,馬琳對排名前十的絕大多數高手而言,已經難言優勢。現世界排名第二的馬琳對世界前十的其他9名球員中,只對韓國一姐成池鉉有著絕對的領先優勢,交手記錄6-1,其他8位選手裡,馬琳在交手記錄上微微領先戴資穎和辛德胡,與山口茜以及李雪芮打成平手,而面對奧原希望、因達農、孫瑜和內瓦爾,馬琳在交手記錄上全都落後。這樣的表現也很難讓人相信馬琳有絕對的實力可以碾壓其他人,建立屬於自己的王朝。

其實自2012年倫敦奧運之後,中國女羽已經失去了絕對統治力,13年世錦賽成就了泰國天才少女因達農,緊接著就是馬琳的橫空出世,印度女將內瓦爾攀上過世界第一的寶座,之後是馬琳,現在的世界第一則是中華台北名將戴資穎。世界羽壇女單已經很久沒有出現過如此百花齊放的場面了,不再有誰是絕對的霸主,人人都有機會,2017年格拉斯哥世錦賽,是馬琳成就三連冠還是有新人橫空出世,都是很難說得準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