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張楠變“楠哥”,“希望起到表率作用”

“希望能帶動年輕運動員一起進步,一起為中國羽毛球隊做出點成績”

張楠變“楠哥”,“希望起到表率作用”

週二晚上比完羽超,已是晚上11點鐘了,放鬆、收拾、回房間、洗漱……等到睡下早已經是新的一天了。原本張楠打算稍稍睡個懶覺,可他想了想,還是早早爬起來去找隊醫做治療,再匆匆吃過午飯,一點準時出現在場地,開始這一天的訓練。
所幸青島仁洲俱樂部連續三輪都是主場作戰,張楠才能以按部就班地進行賽前準備,否則這一天,又是要在路途上奔波了。今天一早,張楠依然是如此連軸轉地進行治療和訓練,而晚些時候,他又和隊友一起迎來新一輪的羽超。
這樣不停歇的節奏,是從年初的奧運積分賽到年中的湯姆斯盃,是從八月的里約奧運會到奧運後各站公開賽,而最終是以三天兩賽的羽超來收尾


沒有假期的奧運冠軍里約奧運後,奧運冠軍們大多做出了兩個選擇,一是退役,二是暫時休息。張楠當然不會產生第一種想法,畢竟他才26歲,正是羽毛球選手的黃金年齡,他自己也說“我確實很熱愛羽毛球,當然希望接下來自己在成績上還能有更大的突破了。”
像張楠一樣繼續征戰的冠軍們也很多,但他們大都選擇先休息一陣子再回到訓練場,孫楊是這樣,張繼科是這樣,張楠的隊友諶龍也是這樣。但張楠卻沒有給自己這樣一個心中所盼的小長假,作為北京孩子,他回到北京就是回到了家,也是回到了國家隊。

參加完各種慶功活動,張楠很快握起球拍投入訓練,他可不是只會打球不懂享受的鐵人,當然想要休息一下:“哪怕五天的假期也好啊,這四年壓力太大了,真希望能有個假期讓自己完全放鬆緩解一下疲勞,但是不行啊。”
為什麼不行?看看里約奧運後站在國際賽場上身邊的搭檔就知道了,李茵暉和劉成,張楠是因為選擇和新搭檔提前配對磨合而放棄了本可到手的假期。 “我的兩個搭檔趙芸蕾和傅海峰奧運會後都面臨著退役的選擇,我肯定要尋找新搭檔,但羽聯一年比賽太多了,沒時間讓你慢慢選慢慢練,雙打配合又很重要,為了明年比賽做準備,我必須盡快和新搭檔通過比賽來磨合。”

升級為“楠哥”被張楠選擇為他的混雙搭檔,李茵暉說自己是最後一刻才知道的:“快比賽了,到賽前訓練才知道我要跟楠哥配混雙了,他是奧運冠軍,我當然很開心啦。”此前並沒有訓練基礎,張楠和李茵暉來到法國超級賽就躋身四強,這個成績還不錯,之後的中國公開賽拿到亞軍,隨後的澳門黃金大獎賽獲得搭檔後的首個冠軍,張楠/李茵暉這對混雙組合開始被人們所關注。

和劉成配男雙,張楠說也是自己選的,因為看中了對方後場比較強的攻擊力。雖然和劉成搭檔的成績沒有不如和李茵暉的混雙,但畢竟他們每次碰到的都是世界名將,而現在配對只是一個初步的考量和磨合,三年後誰能和張楠一起並肩征戰東京現在說來還為時過早。
因為是雙打,溝通顯得尤為重要。和張楠搭檔獲得倫敦奧運混雙冠軍的趙芸蕾,在場上擁有很強的組織能力,兩人之間的配合一直也是她說的比較多。而和張楠搭檔獲得里約男雙冠軍的傅海峰,本身也是個“悶葫蘆”,這讓張楠和他配對伊始也“亞歷山大”:“我比寶哥(傅海峰)小很多,他成績又那麼出色,我該怎麼跟他多溝通呢?”

現在,不再有和寶哥的問題,而是自己作為楠哥該如何跟年輕選手溝通。張楠說自己的確從之前兩位搭檔身上學到很多場上場下的東西,也結合了自己的性格特點,能更好地和新搭檔交流了。所以,一直以來性格都不是很外放的張楠現下和新搭檔的交流究竟怎麼樣呢?
比張楠小兩歲的劉成說:“在場上他會有讓人安心的感覺,因為他經驗豐富,比賽能力也強,在場上帶動我很多,而場下平時訓練也很刻苦,能激勵我觸動我,這也讓我在新周期裡對男雙這方面期待更多了。”比張楠小七歲的李茵暉表示:“楠哥教我挺多的,他說的很多技戰術我配合起來比較順,覺得沒什麼壓力,場下他也會教我怎麼去看球怎麼去研究限制對手。”

艱難的2016來到2016年年末,國際比賽告一段落,張楠不用再琢磨和新搭檔的配合,把心思都放在了為俱樂部爭取羽超冠軍上面來,面對即將過去這一年,張楠覺得發生了太多太多,想讓他用一個詞來做一個概括,原本以為他會用“收穫”這樣的詞語,但結果他給出的答案是“艱難”。

為什麼是艱難?你可是收穫了奧運金牌,並成為了羽壇唯一一位在連續兩屆奧運會不同單項獲得金牌的選手,怎麼會艱難?張楠解釋道:“可能球迷看到的就是我奧運會奪冠,但我自己知道冠軍的背後是什麼,這一年,我和傷病做著鬥爭,又是雙線征戰奧運,真的比倫敦奧運會那個四年付出了更多。”
去年五月亞錦賽,張楠右膝膝蓋受傷,在整個里約奧運積分賽期間,傷病一直纏繞著他,這讓他痛苦又無奈。今年年初國羽在海南陵水封閉集訓時,張楠就有些煩悶和焦躁,因為來到了奧運年,他的膝傷還沒特別好轉的跡象,在訓練中,大範圍的跑動不敢做,稍微加點力量的身體練習也不敢有,眼看著隊友都在奧運前的最後一個冬訓卯足了勁兒地練,自己只能乾著急。

那時張楠看起來確實不大精神,見到他時他也在不停地說:“現在和搭檔在場上真正配對練習都很少,傷病帶來了體力上很大的缺口,著急也沒辦法,只能積極治療,現實面對吧。”為了能實現奧運會上雙線作戰,張楠在有傷在身的情況下一邊在積分賽上拿積分,一邊在訓練中練的比以往更苦更累,他說:“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有機會。”
所以,機會從來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在獲得混雙和男雙兩項奧運資格後,站在里約奧運賽場上,張楠先是沒能和趙芸蕾闖入混雙決賽,但在隨後的男雙決賽中又和傅海峰站上了最高領獎台。關於在巴西的快一個月時間,現在想來,張楠浮現在腦海中的畫面就是和傅海峰贏得最後一分,奪得冠軍的剎那。

“因為那是最美好的一刻,奪冠真的釋放了太多的壓力,因為在這場男雙決賽前,我混雙半決賽輸了,而隊伍在混雙、女雙和女單三個項目中都沒有進決賽,我和寶哥承擔起為隊伍拿下第一塊金牌的任務,壓力太大了,所以奪冠那一剎那,真的,整個人終於放鬆下來了,所以,要我回想,我腦海中毫不猶豫就會跳出當時的畫面來。”

90後的核心和傅海峰一起為中國羽毛球隊在里約率先拿到一枚金牌,這的確算是立了功,而在里約奧運會上獲得兩金的中國羽毛球隊在奧運會後也迎來了退役潮,這其中不僅有張楠的搭檔趙芸蕾,還有於洋、馬晉、王儀涵等人,加之表示明年就會退役的傅海峰,在隊內,在東京奧運週期還繼續征戰的奧運冠軍,除了未知的林丹外,就剩下諶龍和張楠了。
儘管不過26歲,儘管還是90後,但張楠在現在的隊中也的確是一名老將了,而不久後傅海峰再退役,張楠的資歷將讓他成為整個雙打組的絕對核心,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就說:“其實在整個里約奧運週期中,張楠就已經是雙打的絕對核心了,只不過大家覺得他年紀還算年輕,沒有把他放在那個位置上。”

當然,是不是核心總歸要靠成績說話,在里約奧運會後,國羽湧現出一幫表現出色的年輕選手,比如混雙的鄭思維/陳清晨,比如男雙的李俊慧/劉雨辰,張楠覺得年輕選手的湧現也是對自己激勵:“有高水平的競爭才有自己的突破和提高,所以有年輕選手跟我配對,有年輕選手對我衝擊,這對我的新奧運週期也是一個很好的推動力。”
在東京奧運週期已開始時,張楠也對自己有了新的定位:“現在我做的好與不好不僅僅是我自己一個人,我希望在新的周期裡,自己能作為核心起到表率作用,不是說只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而是希望能帶動年輕運動員一起進步,一起為中國羽毛球隊做出點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