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不會接殺挑球?我這裡有最強秘籍!



不會接殺挑球?我這裡有最強秘籍!
原文作者:雷煒亮

各位球友們,本期是雙打防守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啦,接殺防守挑球。很多球友問我為什麼要把挑球放在最後一部說呢?原因很簡單:“不要為了防守而防守!”而是要“為了反擊而防守!”最不想看到的是防守時一直在挑球,結果越挑越前,最後被對手進攻人員攻死。

接殺防守挑球的目的是為了拉開對手後再進行反擊,很多業餘球員們的防守習慣就是只會一直挑球,一直在頂球,頂完一拍下一拍就要尋找機會進行反擊,不要盲目的一直挑球,那樣有時也會讓自己同伴的防守壓力在無形中增加。


說完了防守挑球目的後,我們再說說挑球的潛意識的一個要求:不要盲目的追求挑球高度,挑到位是第一要求,高度是第二要求,高度剛好飛過對手就好,否則挑起來的球只會“見高不見遠”

Ok,開始我們的正確示範動作了~~

正確姿勢
▲要點:

腳底下保持彈性,膝蓋保持彈性,擊球時站穩。
腰趴下來準備對手的來球,不管對手是吊球還是殺球都要這樣做。
準備姿勢一致性,抽球,擋網,挑球的動作都要一樣。
要判斷好來球的方向,擊球點身體前方,拍面就要100%準確,不能有切拍或未擊中甜區的狀況。
反拍握拍大拇指頂住,準備時的握拍的握力大概在75%-80%,觸球時的發力握拍力度大概在80%-90%,沒有全力揮拍挑球,但也接近。
揮拍軌跡,這個為最重要的一點:1.以準備姿勢時的舉拍位置為起點。 2.手腕引拍後,向前上大概45°揮拍。 3.揮拍過程中手腕將拍面固定為大概斜45°,揮拍途中,手腕不得隨意旋轉導致拍面角度變形,從而形成切拍或者未擊中甜區。



最後一點,出球不到位時,不要先考慮自己的發力是否夠不夠大,要優先考慮是否打準了,或者擊球時的拍面是否正確,這一點的反思在許多技術上都適用。

接下來開始錯誤示範咯
錯誤姿勢一
▲這一點就是剛才說的,手腕旋轉導致拍面不正確,從而形成切拍或者沒打準的狀況出現。

這種情況出現之後,很有可能會挑不到位,也會出現挑球“見高不見遠”的情況了,所以,擊球時手腕不能鬆,鎖好你的拍面,打準最重要!

錯誤姿勢二
▲傳說中的腕力無敵擊球法,( ̄Д ̄) 這樣的發力方法,估計手腕很容易就受傷啦~為了你們的手腕著想,請出拍的時候把小臂一起帶上,引拍是手腕引拍,出拍的時候小臂也要參與,但不是小臂去主導發力,而是手腕加小臂前段。

錯誤姿勢三
▲哼哼,以為這期就沒有引拍過大的問題了麼?我要給你們洗腦(☆_☆)

~引拍不要過大~~引拍不要過大~~引拍不要過大~~引拍不要過大~


咱們上面有提到過:出球不到位時,不要先考慮自己的發力是否夠不夠大,要優先考慮是否打準了,或者擊球時的拍面是否正確,如果考慮了發力是不是不夠大,那下一拍球就很可能會加大自己的引拍,造成惡性循環。

~引拍不要過大~~引拍不要過大~~引拍不要過大~~引拍不要過大~(小聲念…)

錯誤姿勢四
▲對手又一次殺了一顆子彈過來(為什麼說“又”?)擊球點那麼靠身體怎麼能有充足的揮拍空間。對對手的進攻要有100%的準備,無論是吊球還是殺球,都要精力集中的把拍子架在身前去判斷來球,不要縮手縮腳的感覺對每個來球都很意外一樣地在應付。


錯誤姿勢五
▲打完球什麼樣的站姿,下一個球就還是什麼樣準備,(好繞口…)打完腳要調整成原來的橫向站姿呀,不單是上半身要面對對手,下半身也要面對對手呀,不然對手的進攻偏離你身體範圍之外時,就來不及移動了。打完球養成習慣,盡量在對手未觸球之前,就要全身面朝對方擊球人員準備下一拍。

防守三部曲結束,我們現在有抽,擋,挑三種技術,結合直線,對角的兩種變換,就是3乘以2等於…額…誒…恩…反正很多種變化啦,希望大家結合運用,把我們的防守變成滴水不漏,加油~

收尾,正確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