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羽毛球比賽視頻,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如何通過看比賽視頻,提高自己的球技?

羽毛球比賽視頻,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很多羽毛球迷都喜歡觀看賽事轉播,雖然央媽經常掐斷、甚至不播羽毛球比賽視頻,但是球友們一會都會在愛羽客羽毛球網看比賽視頻。俗話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如何正確的欣賞羽毛球比賽呢?記住,姿勢很重要!

一、比賽視頻分近視角、遠視角一般的羽毛球比賽視頻,都有近視角、遠視角2個視角。但一般都會將遠視角作為主鏡頭,而近視角一般在慢鏡頭回放時才有(也有一些球迷在場邊私錄的低視角)。
常見的遠視角

國內拍羽毛球的直播畫面時,都是把遠視角作為主鏡頭。攝像師喜歡把攝像機架在球場長邊延長線的看台上。找一個相對較高,離球場較遠的地方拍攝,目的是一個畫面就能覆蓋全場,而且也可以屏蔽掉周圍觀眾和其他比賽場地的干擾,不需要在比賽中,來回調節攝像機。省事兒是省事兒,但是看上去的球速和聽起來擊球聲音都會小很多。造成球迷認為場上球員球速不快、節奏偏慢、打的有點菜、接球很隨意!
震撼的近視角

近視角呢,我們可以清晰的從畫面裡感覺到,球速和節奏非常快,稍有不慎,就會出現失誤,整體的狀態非常緊繃;不管是林丹還是李宗偉,後場突擊一下抓的非常快,變速無比的明顯,場上狀態體現完整。
才能更好的看到、體會到賽場上任何一個細膩的技術、突然的變速、簡潔的步法、回球角度的處理。

二、如何看懂羽毛球比賽?
有一點要注意,要想讀懂賽事錄像,需要有“一定”的羽毛球基礎。這個“基礎”指的是要懂羽毛球規則,並對基礎的手法、步法、戰術等都有一定的了解。
很多業餘愛好者,甚至是國家隊選手,都喜歡分析比賽視頻。那麼該如何看呢?


1.把自己想像成場上球員首先把自己帶入到比賽中,使自己成為“場上”的球員。在帶入的同時,去印證同樣的球路,如果是自己該如何處理,而場上球員又是如何處理的,他為何會這樣處理?同時模擬感受臨場的狀態,不斷的印證球路和步法,爭取清晰的記住一個球路。


2.球員的手法、步法如果你手上技術好,步伐老是不到位,在觀看比賽時你就得多多關注運動員在跑不同位置時腳步移動的情況。蹬步、跨步、墊步、交叉步、啟動小跳步等等,由這些單個步子組成的上網、後退、兩側跨步等步法都可以仔仔細細揣摩。
再比如說,高遠球、吊球、殺球、搓球、推球、勾球等等這些基本的手法,專業球員是如何做的?在出球線路上是如何選擇的?

3.球員的戰術雖然業餘愛好者身體素質不如專業選手,但是可以學習他們遇到各種對手所運用的戰術。比如:碰到喜歡進攻的怎麼辦,如何分配體能,大比分落後如何調整心態,在關鍵分上如何處理……一場比賽下來,能回憶起來的不僅僅是有多少個殺球,多少魚躍救球,而是要更好的去學習,去總結。來回多看幾遍,仔細揣摩,一定對自己有所幫助。
國際賽場上的羽毛球選手,總能做出一些非常人能做、做了難免受傷的動作。這些普通球友看看就好,盡量不要去模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