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李宗偉憑什麼拿下最佳男運動員?諶龍為何不行?

李宗偉敬業和職業的態度,向來是世界羽聯所推崇的。

李宗偉憑什麼拿下最佳男運動員?
諶龍為何不行?
在備受關注的2016世界羽聯最佳男運動員獎項中,李宗偉擊敗諶龍、張楠/傅海峰、約根森和吳蔚昇/陳蔚強,第5次獲得最佳男運動員的稱號。在今年並沒獲得大賽冠軍的李宗偉,為何能夠比奧運冠軍諶龍和張楠/傅海峰在這個獎項中更有競爭力?

年度最佳的候選人一出,關於男運動員的爭論就沒有停止過。畢竟在女子方面,日本女雙組合松友美佐紀/高橋禮華優勢明顯,獲得獎項是在情理之中,而男子選手中,諶龍和張楠/傅海峰是今年里約奧運會的男單和男雙冠軍,李宗偉除了獲得奧運男單亞軍外,收穫了三站超級賽桂冠,約根森率領丹麥隊在五月獲得湯杯冠軍,而吳蔚昇/陳蔚強為馬來西亞在男雙中實現了多方的突破。

不過,關於最佳的爭論,主要還是圍繞在李宗偉、諶龍和張楠/傅海峰之間進行。從成績上來看,張楠/傅海峰應該是最好的,他們除了獲得奧運冠軍外,還獲得過新加坡超級賽的冠軍,而同為奧運冠軍的諶龍,在今年並沒有任何一項超級賽冠軍入賬。而李宗偉雖然在奧運會決賽中不敵諶龍,但是在全年的表現中更為穩定,一共拿下了馬來西亞、印尼和日本三站超級賽冠軍。

最終當李宗偉在今晨捧起最佳男運動員的獎杯后,有人覺得實至名歸——畢竟從去年解禁回歸賽場後,李宗偉在2016年可謂是羽壇“勞模”一般的存在,頂著34歲的高齡奔波在世界各地參賽,也一直保持著很高的競技水準,唯有在上個月因為傷病,臨時放棄了中國公開賽和香港公開賽的爭奪,論敬業的態度和職業的精神,李宗偉絕對數一數二。
但也會有人覺得名不符實——第一,儘管你個人表現不俗,但作為馬來西亞隊的領軍人物,卻無法躋身到湯杯決賽當中;第二,在里約奧運會中,戰勝了林丹卻輸給了諶龍,仍然沒有站上最高的領獎台。沒有世界冠軍頭銜加持,很多人覺得李宗偉獲得最佳的分量並不夠。

如果和諶龍相比較而言,李宗偉是輸在了奧運會上,但他贏在了日常。無論是日常公開賽的成績,還是日常對待公開賽的態度,畢竟比諶龍更敬業一些。當里約奧運會後林丹和諶龍都在休息時,三足鼎立之中,唯有李宗偉在接連征戰。這種敬業和職業的態度,向來是世界羽聯所推崇的。
但如果和張楠/傅海峰來比較,李宗偉的“最佳”就顯得併不成色十足。首先在成績上比對方遜色一些,其次就傅海峰個人來說,倫敦和里約兩屆奧運會,和不同的搭檔都獲得男雙的冠軍,這本身也創造了奧運會的歷史。不過張楠/傅海峰在里約奧運會後拆對,傅海峰也面臨著退役的選擇,他們這對組合的影響力,自然也是不能和此前獲得過最佳男運動員獎項的蔡贇/傅海峰相提並論
就像前面所提到的,李宗偉主要還是贏在了態度上,在場上面對比賽敬業有加,在場下面對媒體客氣有禮,他個人展現出來的職業精神襯得上“最佳”的名號,只是不知道,在他有限的職業生涯裡面,是否會最終獲得一次世界冠軍的頭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