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韓國國手絕密訓練,封網就該這樣!

(左河泰權,右金東文)

韓國國手絕密訓練,封網就該這樣!

今天帶來的是韓國國家隊的訓練素材分析。這裡不得不提到一個韓國的前輩河泰權,他是金東文的搭檔,2004年雅典奧運會男雙冠軍。退役後執教韓國國家隊。今天素材裡面那位身材魁梧的教練,應該就是河泰權。訓練的內容是封網,這個題材菜師兄已經寫過多個版本,但今天的內容依舊會有不少新的思考。

一、對於網前發力的思考(1)不要拍拍都發力

(菜師兄之前學習的封網,強調拍拍發力)

(紅衣第一拍軟壓,第二拍發力)
菜師兄之前練習的封網,強調的是拍拍都發力。這種情況比較理想,而實戰會更複雜。韓國隊訓練貫穿的思路是第一拍軟壓+第二拍發力。這其實是另一個套路,即先通過軟壓限制對的擊球點,再發力抓對手的回球。

(2)根據對手回球的節奏來調整出手的輕重

(黑衣回球軟擋,藍衣跟著軟放;這是典型的你軟我也軟的節奏)

(黑衣回球衝,藍衣也發力硬頂;這是典型的以硬碰硬的節奏)

(藍衣軟壓+發力封網+軟壓+軟擋)
網前球的處理很注重節奏的把握。一個優秀的前場球員,必定具備多層次的節奏調控能力。就跟做人一個道理,對手囂張你更囂張,對手低調你亦低調。
二、對於封網線路的思考(1)中路球,容易被遺忘的一條線路

(黑衣正手軟壓+中路硬封)

(紅衣反手軟壓+中路硬封)
網口球的封網線路,菜師兄在《【絕密】“雙打之神”朴柱奉,教你3招》曾經有寫到,但是那篇文章忽視了中路的封網。今天的素材正好是對這一線路的補充。

三、對於腳步的思考(1)近身球的處理

(藍衣連續處理近身球,採用小墊步,腳步基本不離地)
(2)遠距離球的處理

(藍衣處理正手遠距離球,跳步處理)

(藍衣處理反手遠距離球,轉身+蹬跨扑球)
不管是近身球和遠距離靠邊線的球,網前的移動大多都是一步解決。只是近身球以小併步和小墊步為主,腳步盡量不離地。而遠距離球,更多通過跳步去處理,腳步有明顯的離地。

四、對於發力的思考

(黑衣教練希望隊員較少揮拍的幅度)

(小臂揮拍軌跡長則發力不夠短促,如果對方回球快,容易跟丟)

(小臂揮拍軌跡短則發力短促,即使對方回球快,也容易捕捉)
減少小臂揮拍軌蹟的長度是讓自己封網發力短促的一個小竅門。在網前快速的來回球中,發力更短促更符合實戰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