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大個頭有小智慧,安賽龍技術分析

大個頭有小智慧,安賽龍技術分析幾個月過去了,丹麥龍終於取得了職業生涯一個不小的突破,在迪拜收穫了第一個超級賽冠軍。今天借安賽龍的球,談談大個子如何揚長避短,形成在單打上的優勢。

一、大個頭有小心思(1)前場技術細膩

(黑衣網前高質量回放)

(黑衣網前高質量回放)
安賽龍雖然看起來高大健碩,但在小技術上有著不亞於亞洲球手的細膩和多變。
(2)出球線路靈活

(黑衣點打很開,三拍回球三個點)

(黑衣球路組織靈活,有重複落點,又有突然的變斜線)

(黑衣先通過直線和斜線搭配調動對手,再加一拍變速突擊)
羽毛球是​​一個隔網對抗性項目,其要義就在於線路和節奏的控制與反控制,安賽龍是一個很有自己的想法的選手,並且一直在堅持這種變中有控制,控中有攻的風格。

二、“大長腿”怎麼用(1)接殺,基本一步到位

(黑衣正手接殺)

(黑衣反手接殺)
落點靠近邊線的殺球,一般單打球手都需要魚躍才能夠到。安賽龍因為有著接近1米的大長腿,基本上可以一步到位接球。同時在接殺過程中比一般球員身體重心丟掉得也更少。

(2)拉吊相持,基本一步到位


(黑衣接吊+後撤殺球+上網回放)

(黑衣放網+正手區吊球+頭頂區突擊;注意步幅很大,基本只需一個調整+起跳就能覆蓋全場)
大個子球員的步幅很大,即使從網前到對角底線,也可以一個轉身+起跳到達。安賽龍在實戰中充分利用了步幅大的特點,減少碎步的使用。這樣一方面可以優化步法,令出手更快;另一方面能減少跑動,節省體能。

三、身高優勢怎麼用(1)中後場的攔截能力突出

(黑衣被偷發,調整+起跳直接攔殺)

(黑衣抽壓+轉身攔截過頂球)
大高個在頭頂的攔截上具有明顯的優勢,一方面在空間上可以防止對手的球過頂;另一方面是在出手的節奏上會有一個突然“打斷”的感覺,令對手猝不及防。
(2)下壓落點更深

(黑衣正手區殺斜線)

(黑衣頭頂區突擊直線)
大個子因為拿點更高,下壓的落點也會更深。

四、大高個球手容易出現的問他(1)啟動、轉身的靈活性欠缺

(黑衣面對收吊,無法啟動)

(黑衣被打轉身)
大個子球員因為體重重,在啟動和轉身的速度上相對會比較慢。打重複落點和打轉身球都是對付大個子球員的常見套路。
(2)前後移動銜接的靈活性欠缺


(黑衣殺上網)

(黑衣控網+殺上網)
安賽龍前後銜接的速度還是不錯的,可以看出他在步法的跑動訓練上下足了功夫,同時也看出其良好的預判意識。

(3)上手的靈活性欠缺

(黑衣接殺+連續抽壓)

(黑衣連續抽壓,顯示出很好的上肢協調能力)
其實每一個大個子球手都知道自己的弱點,需要做的一個是在專項技術上的苦練。另一個就是意識上的提升,加大預判的準確性。

彩蛋

(黑衣賽前熱身步法)

(黑衣滑板吊+上網勾球;大步幅+細膩小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