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陳清晨:我家庭條件不好,想讓父母過上好生活

“她知道只有打好球才能留在大城市,平時省吃儉用存錢。”

陳清晨:我家庭條件不好,想讓父母過上好生活

本週二凌晨2時才從迪拜回到東莞,下午4時,陳清晨就精神奕奕地出現在東莞李永波羽毛球學校,接受記者的採訪。晚上9時,她在羽超聯賽中登場,代表廣東世紀城俱樂部以5比0擊敗廣州粵羽俱樂部。年僅19歲的陳清晨上週在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上勇奪女雙與混雙冠軍,被視為中國隊在東京奧運週期的最大發現。她一方面憧憬著四年後能夠登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一方面為了家人努力積攢每一分獎金,“我的家庭條件不是很好,打球很大的動力是讓父母過上更好的生活。”至於自己,只要能繼續打球,假期能回家吃上媽媽做的客家菜,她就很滿足了。

兩年沒回家 既想放假也想訓練直到今年5月,廣大球迷對陳清晨這個名字還十分陌生。隨著她在國際比賽中的成績越來越好,如今陳清晨已經小有名氣,有時候走在路上,也有人誇她球打得不錯。在迪拜的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上,陳清晨拿下女雙和混雙冠軍,還獲得了世界羽聯頒發的年度最佳新人獎。她坦言受寵若驚,但是非常自信地期待自己將來奪得最佳年度女運動員獎。國家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已經把陳清晨提前列入東京奧運會主力名單,廣東羽壇更把她視為繼楊維、張潔雯之後又一位未來雙打奧運冠軍。不過,陳清晨覺得2020年還有點遙遠,“知道自己被看好當然很開心,但是四年要變化的事情太多了,我還是一步一個腳印(努力)吧。”
陳清晨現在最期待的就是結束羽超聯賽之後能有個假期,從2014年12月入選國家隊以來,她已經兩年沒有回家了。 “我很想念家鄉菜的味道,我媽媽做的菜我每一樣都想吃。”她笑著說,自己最喜歡吃肉,梅菜扣肉、梅州土豬肉湯這些菜式都是她的最愛。
除了渴望休假,陳清晨竟然還渴望訓練。原來,因為比賽頻繁,她忙得都沒有時間訓練。 “所以,我是既想放假,又想訓練。”她告訴記者,小時候是跟著奶奶打羽毛球才愛上了這項運動,現在只要兩天不碰球,她就忍不住要去加練。
性格大大咧咧的陳清晨告訴記者,她的偶像分成歌壇和打球兩種。 “我挺喜歡唱歌的,喜歡林俊傑。打球的偶像是於洋。”如果不是走上羽毛球專業運動員的道路,她認為自己的職業會是警察,“因為我的正義感太強了,我想考警校,拿槍抓壞人。”
很多人看好陳清晨成為中國羽壇的下一個趙芸蕾(倫敦奧運會女雙與混雙冠軍),但她覺得自己的成績離大師姐的成就還有很大的距離,她也知道沖擊奧運金牌不容易,“難以想像會有多少困難,不過我都會去克服的,奧運冠軍是我的夢想。”
差點被教練拒收的“胖妞”一鳴驚人“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在東京奧運會上看到陳清晨奪得女雙和混雙兩枚金牌。”十年前力排眾議堅持培養陳清晨的廣東隊女雙主教練張少輝強調,陳清晨在里約奧運會之後取得的佳績並非曇花一現,而是天道酬勤的厚積薄發。
陳清晨來自梅州興寧的一個農村家庭,10歲時參加了全省錦標賽,因為躋身女單前六名而被當時負責選材的張少輝慧眼相中。張少輝回憶,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的陳清晨當時在比賽中打敗了已經在省隊集訓的苗子。第一眼看到陳清晨時,張少輝有點失望,“胖胖的、矮矮的,不是打羽毛球的體型。但是,既然省隊規定了進入前六名就有機會參加集訓,我就讓她留下了。”
不服輸、好鑽研、愛吃肉陳清晨就這樣遇到了改變她人生軌蹟的伯樂。當時教練組對於留下陳清晨有不少反對聲音,因為她的身材條件不好。 “我發現她有很多突出的優點——不服輸、好鑽研。小孩子輸球了都會哭,別人哭完就忘了,她哭完了坐在場內思考到底是怎麼輸的,有時候還為此懲罰自己不吃飯。而且她的爆發力很強,耐力好,先天體能特別好。”張少輝說。對於張少輝多年的培養,陳清晨也十分感恩。
張少輝還說起愛徒愛吃肉的故事:小時候的陳清晨特別能吃,在二沙基地的食堂裡,她一頓能吃3只甚至5隻小雞腿,“她就是無肉不歡。不久之後因為吃得多而體重超標,我罰她跑步,她嚎啕大哭。” 在農村長大的陳清晨從不嬌氣,她知道只有打好球才能留在大城市,平時她省吃儉用把不多的工資攢起來。 “我知道她非常孝順,是一個懂事的好孩子。” 張少輝說。
儘管在世青賽上多次證明自己,但是陳清晨直到2014年12月才正式入選國家隊。她曾經懷疑過自己,但張少輝鼓勵她咬牙堅持,因為是金子總有發光的時候。陳清晨在今年5月的湯尤杯上一鳴驚人,隨後又有一系列精彩表現,終於讓李永波提前把她列入東京奧運會主力陣容。
張少輝強調,陳清晨不是突然冒起的,她是經過多年的努力才擁有了現在的機會和成績,他認為陳清晨至少可以征戰兩屆奧運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