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馬琳頭頂區4大練習套路+技術細節

馬琳頭頂區4大練習套路+技術細節
羽毛球比賽中死壓對手反手區(頭頂區)是常用的戰術。今天菜師兄帶來的馬琳進攻練習專門針對的就是頭頂區的處理。
一、套路一:從中場啟動+後撤頭頂區擊球(1)馬來步後撤擊球


(紅衣從中場啟動,馬來步後撤頭頂區點殺斜線)

(紅衣從中場啟動,馬來步後撤頭頂區回高遠球)
從步法的簡潔度來說,馬來步是退頭頂區最高效的步法。不懂什麼是馬來不得請參考《【雙雄會觀後感】馬來步和中國跳的細節 》。在練習的手法處理上,馬琳以點殺兩腰邊線為主,輔以吊球和高遠球。
(2)轉身帶小墊步的後側擊球

(紅衣啟動轉身+小墊步+轉身擊球)
這種退頭頂區的方式,明顯在側身後多加了一個小墊步。菜師兄個人覺得這種情況一般出現在對手回球節奏稍慢,移動時間比較充裕的情況下使用。
二、套路二:網前反拍推直線+後側頭頂區擊球

(紅衣反拍推直線+後撤頭頂區殺直線)

(紅衣反拍推直線+後側頭頂區點殺直線,注意推球之後步點的節奏是左+右+左+右,後一個“左右”即馬來步)

(紅衣反拍推直線+後撤頭頂區點斜線)
這個球路練習的開端是馬琳上網反拍推球,推的方向是對手的反手區(假設對手是右手持拍球員)。然後調整回動+馬來步後撤頭頂區擊球。
三、套路三:網前正拍推斜線+後側頭頂區擊球

(紅衣正拍推斜線+後撤頭頂區點直線)

(紅衣正拍推斜線+後撤頭頂區點斜線)

(紅衣正拍推斜線+後撤頭頂區拉高遠球)
這個球路練習的開端是馬琳上網正拍推球,推的方向依然是對手的反手區(假設對手是右手持拍球員)。然後調整回動+併步+馬來步後撤頭頂區擊球。注意大斜線的後退過程比直線後退多一個併步。
四、套路四:中場啟動+正手區斜線高遠球+回動+後撤頭頂區擊球

(紅衣啟動正手區高遠球+回動+頭頂區點斜線)

(紅衣啟動正手區高遠球+回動+頭頂區點斜線)
這是一個接發相關的球路,對手發高遠球(正手區),馬琳回高遠球壓對手反手,對手回頭頂區,馬琳後撤頭頂區擊球。
五、訓練的兩個細節(1)設置標誌物,提升落點準確性

(教練在中場的兩腰邊線放置了兩個球桶,作為殺球落點的標誌物)

(從地上的散落的回球可以看出,點殺兩腰邊線是落點的第一選擇)
在實際訓練中,馬琳把主要的落點是點殺兩腰邊線,即球桶的位置(紅圈)。同時還會出現靠近前發球線(綠圈)的吊球,以及後場底線高遠球。
(2)握拍及發力:不強調“鞭打”而強調“內旋”

(紅衣握拍有點“一把抓”+擊球一側的拍面對向臉部,這樣可以加大內旋的角度)

(紅衣點殺斜線,明顯有內旋)
(比賽中,頭頂區馬琳的殺球,注意其內旋相當明顯)
雖然是下壓的進攻練習,但是感覺並不強調發力,而是強調落點精準度和出手的節奏。其動作結構也不像一般的重殺,揮拍幅度大,強調“鞭打”,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強調虎口內旋,類似點殺的動作。尤其是頭頂出斜線,這個內旋還可以打出滑板殺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