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打好羽毛球的“三十六技” 招招乾貨!

打好羽毛球的“三十六技” 招招乾貨!
0 1羽毛球怎麼拿都可以。發球的首要條件是在於精確,所以只要能夠使球穩定,任何拿法都行。而通常拿羽毛球的方法可分為下列兩種:
不管用哪一種方式拿球,平時都要訓練到能夠在一定的位置擊中球。
0 2握拍手盡可能保持放鬆,以便最大限度地發揮手腕的力量。
0 3力爭在身體前上方擊球,千萬不要讓球落至頸部以下高度,否則回擊的球就沒有攻擊力。

0 4在單打時,除非殺球,盡量不要把球打在對方的中場,盡可能打兩角。


0 5擊球時必須掌握力道,等能控制球後,找人練習自己由四個角落分別打向對面球場的四個角落,因為打四個角落能讓對手跑最遠的距離。由後方二角打長球至對面後方二角,放球至前方二角。由前方二角挑對面後方二角,放前方二角小球,共可衍生四四十六式打法。
0 6單打發球要盡量高而遠,雙打發球要短,球的飛行路線要貼近球網的上緣,發球要多變。
雙打一半勝負在發接發環節上,抱著一箱子球苦練反手發球並不丟人,是提高你雙打能力最快捷的方式(遇到發接發好的對手,經常全場被動,得分艱難)。
0 7發力是從腳開始,經腰、肩、上臂、肘、小臂、手腕、手指的一系列順序傳遞以及累加過程,類似多級火箭加速,每一級加速後去掉部分質量且在上一級尾速度上繼續加速,最終集中到手腕手指並一舉Hold住拍柄。中間任何次序錯誤或停頓都會嚴重影響加速過程。

0 8對於右手持拍的人來說,右腳經右腿、右髖、右肩、右臂、右肘最終至右手是一條力的作用和傳遞線,發力過程中,受力點不對或者身體過多晃動會影響這條力的作用線,造成發力不集中和落點不精準。
0 9手腕的內旋和外旋發力也是很多人忽略的環節,這部分的發力對最後擊球時的突然加速至關重要,從剛開始學球時就應該重視起來。
1 0雙打接發球時盡量不要挑高球,接發球時應盡量平推對方場地的兩肋,讓對方先起高球,把進攻主動權留給自己。

1 1對方發球較高時,選擇扑球或者推底線球,接發動作不要太大,如果大力扣殺或者扑球過狠,往往會失誤,將球撲下網或者平推出界外。
1 2如果接發球十分被動,盡量斜線回高球,或者回對方女隊員的後場高球,將對手的女隊員調動到後場。


1 3單打方面先看對手哪方面的球路比較弱,一般對手打的好壞可看他的反手拍俐落與否,若對手各種球路擅長則看對方那種球路比較不穩,多引對手失誤。
1 4準備殺球之前先側身,左腳在前,兩腳的腳尖著地,並且用快速的後退步伐後退,使擊球點在你的右肩前上方。因為擊球點靠後的話就只能打高球了。

1 5 殺球前身體後仰,基本成弓型,這樣使你用上全身所有的力量。
1 6殺球前握拍一定要放鬆,手心和拍柄之間要有縫隙,這是最重要的,因為只有先放鬆才能用得出力量殺球,否則如果握拍一直很緊的話手腕的力量就肯定使不出來了。要在殺球的瞬間握緊拍子使勁殺球。
1 7在進行有力的正手或反手擊球時,身體應向擊球一側轉動以便站穩雙腳。主動的時候應該多嘗試直線進攻,因為線路夠短;而被動的時候要盡量多打斜線,因為可以破壞對手的啟動和連續進攻
1 8對於初學者來說,反手端線通常是其薄弱區域,應注意打其弱點。
1 9在前場回擊高球時,應盡量採用殺球,殺球是重要的得分手段,但不要在底線處擊出高而短的球,這通常是給對手殺球機會的。


2 0如果你正在得分,不要改變打法,如果正在失利,則應立即調整文質彬彬法,如果你的連續進攻沒有奏效,可打一高遠球,然後尋找戰機重新發起進攻。
2 1在規則允許的範圍內盡可能多用假動作迷惑對方,但事先不要流露自己的意圖。
2 2在單打時,每次擊球後應立即回到中心位置。在雙打防守時則應回到與同伴平行的位置,而在雙打進攻時則應與同伴保持前後的位置,在雙打發球時,發一短球後應立即向前封網以防對手打短球回擊。
2 3打高遠球時,要準確地判斷球的飛行方向,球要盡可能打得高而且接近對方底線。


2 4打球要有引拍動作,可以想像一下拉弓射箭,如果拉的距離很短,那麼弓箭射出的距離就很近,同樣沒有拍頭後引,它的加速距離會大大縮短,前面已經提及過,羽毛球是靠慣性發力的運動,沒有拍頭速度就沒有好的發力
2 5動作不協調,很多球友把應該同時完成的動作分開做。比較嚴重的問題集中在:腰手不同步,大小臂不同步。不協調的結果導致發力不充分,動作慢
2 6吊網前球時,要根據對手的站位,選擇近吊還是遠吊,球的路線要短而快,並儘可能靠近球網。
2 7很多人的手感都是通過無數次的擊球訓練而成的,從而形成固定的擊球記憶

2 8殺球時,殺球落點要選擇遠離對手的位置或者直接朝對方握拍手側的肩、腰或膝蓋的位置殺
2 9當你一時不知所措或需要短暫的喘息機會,可打一高遠球,緩沖一下,調整好再戰
3 0如果你要想打出跳殺球,那麼起跳的時候大概在球開始下落的時候,並且雙腿要先保持微屈的姿勢,靠腳尖蹬地的力量起跳殺球,殺球後立即轉身,左腳在後且先著地,右腳落地後即回到場地中心位置。
3 1對業餘選手而言,練好防守比急於學習進攻更重要,因為如果能防的住對方連續的兩拍進攻,那麼第三拍對方的失誤率會大大增加,亦或者對方會打過渡球交出主動權,此時己方可以進入防守反擊了。

3 2打前場球要穩,打後場球要狠
3 3雙打前後站位時,打在中場兩腰位置的球,由打後場的人接,打前場的人不接,且打前場的人不要回頭看球


3 4雙打左右防守時,最好採取遇直線挑斜線,遇斜線放直線,充分調動對方兩底線,降低對方進攻的威脅性
3 5雙打時,誰放網誰就跟進封網,誰挑球誰後退(直線後退)

3 6雙打封網要積極,要舉起拍子,要盯住對方的空當,積極移動,利用撲推放搓勾,來為隊友創造機會,網前謀略才是策劃進攻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