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國羽小鬼當家陳清晨最耀眼 趙芸蕾有接班人了

鄭思維/陳清晨鄭思維/陳清晨

國羽小鬼當家陳清晨最耀眼 趙芸蕾有接班人了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王曦)2016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迪拜總決賽18日在迪拜落下戰幕,“小鬼當家”的中國隊收穫女雙、混雙兩個項目冠軍,小將陳清晨憑藉“雙冠王”的出色表現,成為中國隊最大亮點。
在剛剛結束的2016賽季世界羽聯年度頒獎典禮上,19歲小將陳清晨收穫年度最佳新人獎,她的橫空出世也讓目前身處低谷的國羽女雙重新看到希望。
此次總決賽中,她分別搭檔賈一凡、鄭思維,先後拿下女雙、混雙冠軍,如此狀態,也讓這位希望之星成為中國羽毛球隊在東京奧運週期非常看好的隊員。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陳清晨和賈一凡繼今年法國超級賽戰勝里約奧運冠軍松友美佐紀/高橋禮華,連續第二次擊敗這對日本選手。同時,這個冠軍還是她們今年拿到的第四個女雙冠軍,以及繼法國超級賽后的第二個超級賽冠軍。此外,在本站總決賽中,她們連續擊敗里約奧運會金銀銅牌三對選手,冠軍的含金量十足。
此外,中國女雙目前還擁有李茵暉/黃東萍,駱贏/駱羽等其他幾對選手。
儘管沒能出戰本次總決賽,但幾名小將通過里約奧運會後幾站比賽的鍛煉,已經逐漸顯示出令人期待的“化學反應”,並接連戰勝世界排名靠前的主要對手。可以想見,儘管目前依舊處於低谷,但女雙無疑將成為中國羽毛球隊征戰東京奧運週期最為看重的項目之一。
混雙戰場,陳清晨搭檔鄭思維,2:0擊敗英國名將愛德考克夫婦,比賽中,兩名小將表現出敢打敢拼的氣勢,特別是陳清晨出色的網前技術,讓人有種眼前一亮的感覺。不光如此,里約奧運會後,中國隊著力打造的混雙組合還有李茵暉/張楠,被稱為“趙芸蕾接班人”的李茵暉同樣擅長網前技術,她的表現也讓老隊員張楠讚賞有加:“她的能力非常強,年輕人的衝勁非常足。她一直很積極,不管比分領先還是落後,她都是很積極地去調動自己。”
男雙則處於新老交替中。儘管里約奧運會拿到男雙冠軍,但隨著傅海峰逐漸淡出國家隊,張楠/傅海峰這對冠軍組合不得不宣布分手,而張楠和馬成的新組合儘管衝勁十足,但配合還稍欠默契;柴彪/洪煒儘管配對時間長,但也會在大賽中出現關鍵時刻手軟、心態波動大等問題。
單打賽場,中國男單在諶龍缺席本次總決賽后,派出新秀田厚威“獨挑大樑”,儘管在小組賽保持全勝,又在半決賽擁有爆冷擊敗丹麥名將約根森的驚艷表現,但田厚威還是在決賽未能“一黑到底”,他以1:2不敵當今歐洲第一男單安賽龍,屈居亞軍,賽后就連他都承認,對於勝利的過於渴望,導致自己在比賽後半段心態失衡,影響了比賽發揮。
而田厚威恰好是中國男單年輕選手的寫照,里約奧運會後,諶龍基本處於休假狀態,而林丹已經逐漸淡出國家隊,小將能否“接班”成為國羽面臨的最大問題。與諶龍相比,田厚威、喬斌、郭凱、石宇奇等幾位小將目前還與世界級選手差距不小。比賽中,這些小將暴露出比賽經驗少、心理不穩定、臨場發揮波動大等問題。對此,諶龍就指出,“年輕選手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多打比賽多積累經驗”。
女單同樣面臨這樣的問題,在李雪芮因傷暫別賽場,王儀涵、王適嫻退役後,中國女單基本以小將為主。目前排名最高的孫瑜,是中國隊東京奧運週期的重點隊員,而她的身體條件堪稱其最大優勢,同時加上力量足,防守面積大,孫瑜具備躋身一流選手的可能。但比賽中,孫瑜缺乏穩定的心態,想贏怕輸成為她每每折戟的最大阻礙。本次總決賽上,她在小組賽連續擊敗馬林、辛德胡等名將,表現不可謂不出色,但在半決賽中,她卻“爆冷”輸給了此前從未輸給過的中華台北名將戴資穎,心態導致的發揮失常成為孫瑜輸球的直接原因。
此外,女單戰線上的何冰嬌、沈雅穎、陳雨菲等人目前尚顯“青澀”。顯然,小將們的成長尚需時日。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