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我的燒拍之路

我的燒拍之路
發佈者 : 小蝦007
打球一年多了,寫寫自己的燒拍之路,希望幫那些沒有找到自己戰拍的朋友一點啟示。
去年10月,被朋友邀請參加羽毛球活動,去了2次,決定長期玩,打算置套裝備。本人天枰座,從小玩什麼都追裝備,大學的時候打籃球追AJ鞋,弄了一堆鞋,後來迷戀斯諾克,買球桿。輸什麼不能輸裝備是我的心態,打羽毛球了也一樣,於是風風火火上某寶,一進賣球拍的店,麻爪了,這麼多款式的球拍怎麼選啊!當時身邊也沒有懂得人,就問小店的服務生,那會兒我覺得買把四五百的球拍就行了,問店員什麼拍子能拉高磅(當時覺得能拉高磅就是好拍子),後來選了李寧的兩款中低端拍子(這塊要說明,中低端拍子最好不要選),挺漂亮的,型號記不太清楚了。配好手膠,拉了26磅的95線,正式開始打球。
打了兩週,覺得群友水平都很一般,而且大家沒有提升自己水平的態度,偶然在球場認識了邊上群的群主,一番攀談過後決定找個老師教教我,從打球兩週的時候我踏上了學球之路。
我的第一個老師是個業餘選手,在我們這一帶算打的不錯,小有名氣。先學高遠球,我總打不甜,是不是拍子的問題? (其實不是)老師當時用的是NR900,我試試他的,覺得不錯(現在知道是他發多球為了省線,拉的磅數很低),打底線輕鬆出界,看來拍子得買好的,於是決定再把裝備提升一個檔次。
群裡有個女群友,以前是鮑春來的經紀人,鮑春來送了她一支勝利的球拍,那個拍套很有特點,喜歡!於是我開始關注勝利。先入了一把鬼斬! (4U,同樣95線26磅)


鬼斬買到手,我這個愛呀,太好看了(現在覺得一般),天天拿著在屋裡練習。拿去練球,我的老師說,哎呀你怎麼買了鬼斬啊,這拍不好,太脆,前兩天群裡有個人,剛買了兩週,和人一撞拍,斷了! (後來明白,全是套路,老師是想賣我球拍)這話好像晴天霹靂,我當時覺得,我買錯拍了,那我應該買什麼呢?老師說,林丹剛出了ZF2,那個拍子好,群裡有好幾個人都買了,你在我這買,1300給你一支!我這人臉熱,人家一說,我就答應了,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3U白色二姐夫,95線,27磅!


同期我還購入了這雙球鞋,呵呵,很帥吧! (4E寬楦,旋鈕鞋帶系統,後來發現我的腳在裡面總是晃……)3U的ZF2,試問有幾個人擼得動?老選手不是暴力男都很難駕馭,更甭說我這個菜鳥了,總是打拍框,打得煩了,貼紙都被我打掉一小塊,於是這把拍打入冷宮,又入了ZSP,還是JP版的。 (這裡吸取的教訓:搞清楚拍子的重量,鬧明白U是什麼意思,對於一個新手選拍很重要!)(插一句,期間我還花了200多元,買了一把“索牌”的球拍,黃色的,型號記不住了,不好用!放在包裡,別人借拍的時候用了)


同期我又購入了李宗偉01LTD的鞋子(這鞋足弓太高,鞋帶係緊,跑一會腳就酸了,還是我的腳長得有問題,這裡吸取教訓,買一雙合適自己的鞋很重要,非常重要!)ZSP也是小拍框的,橙色JP的95線,26磅,還是用不好!按說都買這麼貴的拍子了,應該不是拍子的問題了(現在知道是自己出拍的問題了!)怎麼辦?我這些拍子是不是太重了,那會我開始上中羽了,看了一些帖子,我的下一把拍是我人生中遇到的第一把非常和諧的球拍!


左邊的一把,NS9900,當時買的急,在專賣買的,花了1480,(現在覺得好虧),這回我選了80線,同樣26磅,我去,9900新拍上80線, 26磅的感覺是非常爽(現在感覺不爽了),本來球拍就輕,中桿也彈,每次高遠都很輕鬆,那個時候我幾乎天天打球,水平也是有進步的,隨著揮拍能力的增強,我漸漸覺得,我找到了最適合我的拍,9900我每天甚至都抱著它睡覺!


那會我認識了一個羽球小店的老闆,是個李寧的穿線師,為大賽服務過,我每天都泡在他的店裡,看他穿線,聊聊球拍的特性。我漸漸的懂了U代表什麼,G代表什麼,VT是什麼意思,NS是什麼意思等等。當時我覺得統一手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於是又從他那裡買了一把9900,同時,把自己的白色ZF2 1000元賣給了球友,又買了一把4U的ZF2。眼看燒拍告一段落!這會打球大概有4個月了,臨到了16年的春節,我都沒有再入球拍,只是買了一雙YY的超輕鞋,算是給自己過年的禮物。
(現在我覺得超輕鞋是我最愛穿得,01送人了,旋鈕的鞋也給朋友穿了,超輕鞋又入了李宗偉精選的兩個顏色,很多人說這個鞋不好,鞋面容易劃破,腳趾尖也容易頂破,怎麼說,我沒覺得它容易壞,鞋底算相對硬一點的,啟動也很快,現在在有龍骨的場地,都會穿超清,沒有的話會穿林丹的鞋子,對膝蓋好一點)
轉過年來,隨著我到處打球,認識了很多打得不錯的人,有省隊退下來的,有國家隊球員的家屬,總之和他們一起玩,我的水平也提高了,也用了很多其他的球拍,這裡聊幾把我認為比較好的。
凱盛300D,前面有能量條,球拍不重,殺球的力量卻不錯。李寧的N80LTD,手感很好,揮起來很好看。大姐夫LTD,當時覺得很難用,畢竟3U和二姐夫一樣,還是擼不動,但是外觀太美了,我認為塗裝最好看的球拍,沒有之一!
想說的是,跟這些人打球,他們總笑話我一個大老爺們用9900……不知是怎的,我有了一種自卑的情緒,感覺自己用不了超硬的進攻拍就是力量很差,打不了高磅就很廢柴,就很遜。現在想想,真沒什麼,你喜歡用什麼就用什麼,用什麼能發揮的好就用什麼。陳文宏古健傑還用9900呢(當然他們的球拍和我們有很大區別),後來我交了一個專業退下來的女朋友,她常用的兩把球拍是D10和白弓10,於是我又入了這兩把。但我手腕報廢,休息兩週,恰恰就是因為換了球拍不適應造成的,現在想想,9900挺好的。


現在我的水平基本就是一般俱樂部球友的水平,也許你會說,你才打了一年多球有什麼資格對這些拍子說三道四呢,其實恰恰是水平不濟才需要在拍子上補,真正的專業選手,對拍子的要求並不高,我和很多運動員聊過天,他們對於球拍的了解還不如我多,但是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要求,就是拉線要足磅,這就夠了!


這半年,我出掉了一把9900,留了一把剪了線放在家裡了,最常用的是D10,普通版80線28磅,LCW 66F 28磅,單打用ZF1LTD 66UM 28磅,我的ZF1是4U的,用起來還是很爽的。最用不習慣的是Nr900和弓箭10,可能習慣了用拍杆硬的球拍,用軟一點的揮拍總慢半拍,老師告訴我要早揮拍,但還是不習慣。


特別要說明的是,剛剛入了一把80E BP ,這個拍子非常推薦入,4U的重量,一般人都可以打,不加配重就有明顯頭重的感覺,ZF2滿大街都是了,這個拍子很適合那些不走尋常路的人,中桿艮了一點,其他都好,尤其是殺球,配66UM是不錯的,有個缺點就是比較費線。
我一直潛水,上傳不了太清楚的圖片,大家湊合看吧,嘮嘮叨叨寫了這麼多,不是為了炫耀什麼,其實還是希望各位準備燒拍的朋友少花冤枉錢,很多人bs燒拍,其實體驗不同球拍的打感,本身就是羽毛球的樂趣之一,沒什麼可bs的,再說這麼多好看的球拍,平時沒事把玩一下也挺好的,只要別讓燒拍成為生活的負擔就OK了。
最後歡迎大神來拍磚,也歡迎大家一起探討,不早了,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