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想讓控球更精準?改變穿線方法就能實現!

好不好吃,舌頭知道;好不好打,甜區製造。


想讓控球更精準?
改變穿線方法就能實現!
本文來源:《羽毛球》雜誌(有改動)
對於一些已經建立了自己球感的業餘羽毛球球友,常常在想,如何才能在比賽中控球更加精準呢?
其實有意識的通過改變穿線方法,就能增加甜區的甜度。 (關於甜區知識,可參考《不擊中甜區,為何容易把球打偏?》

一、每個人的甜區都不一樣
如何觀察自己的甜區?上圖畫出來的甜區只是設計意義上的理論面積,其實在真實的使用過程中,涉及到不同的握拍方法(習慣偏上還是偏下)、不同的球感(擊球點分佈偏向中心或偏向四周)、不同的擊球環境(經常在主動或被動的環境下擊球)、不同的出拍時機(經常迎擊發力還是迫擊發力)等情況,每個人的甜區位置都不一樣
讀者可以從自己的球拍上面拍線起毛的位置劃出一個區域,這就是每個人屬於自己能感受到的甜區。觀察它的位置、大小等,有助於分析自己的甜點區類型,接下來可以通過穿線來做出手感上的輔助。
我觀察了一位經過專業訓練的高手,他打過多次的球拍拍線竟然只有中間的四個交叉點起毛,讓我十分驚訝。雖然這也有極大的偶然性,但是相對我這種一把球拍會出現十個以上起毛點的業餘愛好者而言,他的球感之好卻已經有絕對的必然性。

同時我也遇到一位球友,總懷疑自己的球拍有質量問題,球打不出去,懷疑是拍杆鬆了導致卸力的現象。我接過他的球拍用力一扭,發現拍杆沒有任何問題,但觀察了他拍線起毛的位置竟然也出現在倒數第一與第二條橫線位置,我馬上就清楚他的原因了:他仍然在建立球感的過程中,卻形成了一種不良的擊球習慣,等球落得太往下了,球拍才揮出去擊球,所以出球的效果自然很差。作為初學者,他沒有足夠的經驗,也就“遷怒”於自己的球拍了。

二、穿線增加甜區的甜度在自己的球感已經初步建立的情況下,就可以有意識的通過穿線去增加甜區的甜度。

(1)甜區靠上,穿線從下往上穿
球拍穿線會有“先穿線的區域,在保持其線床磅數穩定性方面會受到更多的考驗”的問題。所以觀察自己的甜區,正常的22×22線床是位於更集中於第十一條橫線以上還是以下。如更集中於以上,建議橫線從拍框的下面開始往上穿線,反之亦然。當然自己習慣的甜區太靠下的話,更重要的應該去提高自己的技術,光靠穿線來做小修小補效果一般。

(2)甜區拍線逐條收緊正常的穿線要求橫、豎線每一條線都要單獨收緊,而且要放緩收緊的速度以保持拍線足夠的張力與預防提前掉磅問題。但涉及到目前國內穿線人工太低,從業人員技術良莠不全的問題,做退一步的要求,也要保證甜點區的拍線要能達到逐條收緊這種基本操作。

(3)保持甜區張力,是穿線最高綱領以最常見的22×22方頭球拍為例,你可以嘗試問一下幫你穿線的穿線師一個問題:“正常球拍的甜區是在哪裡?”差強人意的答案是“在球拍的中間位置”。
標準的答案是“中間10條豎線(8或者12也對,16也不算錯),第4條橫線與倒數第4條橫線包圍的區域“。
一個資深的穿線師應該在穿線的過程中有明確的甜點意識,把保持甜區張力做為穿線的最高綱領。

(4) 甜區偏圓,橫線加一磅;偏豎長,橫線加兩磅以標準的四結雙線邊穿邊拉方法,橫線加磅範圍在10%裡面。不同的穿線流派在具體的操作中,有人喜歡橫線加一磅,有人喜歡橫線加兩磅,不管哪種加磅方式都是符合規則的。筆者建議使用者觀察自己的球拍,如果甜區的面積偏圓扁型的話,橫線做加一磅操作,如果偏豎長型的話,橫線做加兩磅操作。
好不好吃,舌頭知道;好不好打,甜區製造。希望本文可以幫助讀者,選擇與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和諧甜度”的球拍,營造屬於自己的“甜蜜蜜”的手感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